Monday, June 15, 2009

懵懵懂懂



“生我之前谁是我? 生我之后我是谁?懵懂懂我来到这世界, 尝尽悲欢离合。。。”我只记得这两句,却从来不知道这首歌的歌名。 若我没记错的话我是在念初中时听到这首歌的。 当时觉得很有意思,因为它道破了我内心的疑问。那时我还未能体会到什么是悲欢离合。高中毕业之后我孑然 一身到了德国,那是我第一次远离家乡,也是第一次体会到了原来人生的苦就是一个“离”字。在德国的三年,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从Mainz 到 Koblenz,到Heidelberg 和 Frankfurt ,一共搬迁了五六次。我逐渐地爱上了德国, 一个我从没想到要去的地方。正当我计划着留在这生活之际, 我的居留遇到了难题而不得不离开。离开Frankfurt 的那天, 天空飘着细雪。 听朋友说, Frankfurt 已经很久没下雪了。莫非, 它是因为我的离去而感伤?我的泪水为离别而流。

离开了德国, 我又懵懵懂懂地来到美国。原以为在这里我呆个三, 五年之后,便可回家做些自己爱做的事。 哪知一晃五年过去了, 回家的念头却一点也没有。 难道, 我爱上美国了? 美国是个民主自由的国家,在这, 我不必担心被人追问什么时候嫁人,一个月赚多少, 更不必去跟一些无聊人寒暄。总之, 在这里我很快活。

五年, 十年过去了。每次打电话回家, 妈一定苦口婆心地劝我快嫁人好让她不必向左邻右舍解释。我, 只有默默的聆听着。 对我来说, 女人三十出头一点都不老。 更何况婚姻是终身大事, 我绝不能草率。我坚守自己的原则做人,哪怕是得罪了母亲大人。



在我三十二岁那年, 我认识了他 – 一个我从未想过要与他长相厮守的人。有时候, 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 相识七个月之后, 我和他决定将下半生付托给对方。 在两位亲人的见证下, 我俩正式主册结婚。 我们没有像别人那样有隆重的婚礼, 但我们有亲朋好友的深深祝福。 他没有给我多少卡拉的钻戒, 更没有富丽堂皇的房子,但他却给了我诚信和真心。

在美国已过了十九个年头。 在这段日子里, 我曾经怀疑过上苍让我来到这人世间的用意。 在那转转折折的大道上, 我跌倒过无数次也爬起身无数次。 有好几次, 我心力交瘁得不想再往前走了。 但幸亏上苍扶了我一把, 让我继续走下去。 我懵懵懂懂地离家, 又懵懵懂懂地逼着自己去接受所有的考验。我, 就这样在懵懂之下成长。

2 comments:

Lean said...

非常感人。

张玉燕 said...

Lean: 谢谢你!希望你常到我“家”(部落格)来“坐坐”(给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