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09

丑小鸭



从小到大,我就是一个样子,丑。不论是在家,在外又或者在学校,我总是最不起眼的那个。我想我唯一特别的地方就是我比同年龄的孩子高。我的举止和个性都极象男生; 没有一点女性的矫揉造作,更没有女性的那种拖泥带水。有时候,我妈对我这个没有女性化的女儿感到头痛和无奈。

在中学时,同学给我取了个外号叫“Duck Duck”。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 是鸭子,丑小鸭的意思。我欣然接受他们的“好意 ”,然后问他们:“你们都知道天鹅小的时候叫什么吗?”他们听了之后捧腹大笑。很多人以为我会为此而闷闷不乐,可我却不当一回事,仍然快快乐乐地过我的日子。

高中毕业后,我远离了家乡。“Duck Duck ” 这名词也只有在回乡探望老同学时才能听到。在异乡的那段日子,我在一家餐馆打工,老板娘一次又一次地劝我要穿高跟鞋,多涂点胭脂水粉。为了讨她欢心,我只好听她的。第一次穿高跟鞋,第一次涂胭脂的我,觉得自己好像变得更丑了。看着镜子里的我,我皱了皱眉头对她说:“你真的很丑!”

四年前,我带着丈夫回家行婚礼。村里的人都对我妈说:“哎呀!你女儿变美了。还记得她是家里最丑的一个吗? ”我一笑置之。 最丑?我心里在想丑跟美的定义何在?一直到那天我才发现,其实我一直都不曾为自己的丑辩护,我好像一生下来就知道自己不及人家美。 我坦然接受我的外在,因为那是上天的安排。既然是这样,我无需为我的外貌耿耿于怀,更无需为别人的批评动气。

然而,我的内在恰恰与我的外在相反。也许,你不曾看过我流泪,所以你不会知道 我内心的泪水在稀里哗啦流个不停的时候。当家里的人有需要时,我义不容辞。 把我所赚的给需要之人的时候,我也不会向全世界宣告。朋友的热情会使我感动得睡不着觉。对丈夫,我做足了一个为妻的本分;工作,上司和同事,我都是诚诚实实地对待。总之,安分守己便是我做人的原则。

不管别人对我的外貌有多“不满 ”,也不管我听过多少刺耳的批评,我的日子越过越快乐和充实。这若不是上天对我的厚爱,是什么呢?既然已得到了上天的大爱,我还要在乎别人用在我身上的那个 “丑 ”字吗?

2 comments:

墨鱼 said...

很少人能像你坦然接受自己的外表,尤其是从小就已经看淡他人的揶揄。从你的字里行间,

感受到你的付出、责任感、宽容、亲情、友情、对生命的热爱等等,让人看到你比其他人更胜一筹的美丽,赞!

张玉燕 said...

墨鱼:感谢你的留言和赞美。我只是想在这一世里潇洒走一回。所以, 外在的美, 我并不会刻意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