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09

黑白争艳


近年来,我头上的白发越来越多,多到不用近距离都可看得一清二楚。每次去理发,帮我洗头的小姐必定问我要不要染发。理发师是我认识多年的好友,他也喜欢问同样的问题:“燕,怎么那么多白头发?要不要染发?” 在公司,同事更是对我的白发深感兴趣,他们当中有些还很关心地为我分析为什么我会有白发。

天啊!白发真的那么恐怖吗?是的,因为 看到白发就会感觉到老。 而这老,又偏偏是最不受人欢迎的一个过程。但,这是人生的一过程,是上苍的安排,不管人们对这个事实有多无奈 ,最终还得要接受。既然迟早得接受,那又有什么好害怕的呢?我曾经很洒脱地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有白发就有白发,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老了就是老了,为什么要掩饰?” 听了这话的人说:“等你老了有白发的时候就知道!”

现在,我知道了!我并不是怕老,只是感叹岁月不饶人。以前,我有一头乌溜溜,令人羡慕的黑发。但,这黑发留不住了。 我从没有染过发,因为我不喜欢那些强烈的化学药水留在我的头发上,让我的头发和头皮都受罪。现在, 黑得发亮的头发夹杂着很多白发,象斑马那样,黑白分明。有时候梳头时, 我会将一根白发拔下来,然后对着它说:“你终于来了!” 对它的到来,我从不感到惊讶,我更不会因为它的到来而忧郁或恐慌。我的白发其实就是我生活的见证。

2 comments:

人生万花筒 - 职业母亲生活随笔 said...

玉燕,我是在永乐博士那儿看到你的部落格。很高兴能看到一个已离家了十八年的你在国外设立这个以中文为首的部落格。看了很喜欢,也很舒服。

秀凤

张玉燕 said...

秀凤:谢谢你的留言。我的中文越来越差了,如果我再不设法多读多写的话,恐怕有朝一日我会忘记很多中文字的。
永乐多斯博士是一位我很崇拜的马华作家(还有另一位是彭士麟(应该是马字旁)校长。我在初中时便开始阅读永乐博士的文章和书籍。后来出国以后,我就再也没机会阅读她的文章了。我是在几个月前无意中找到了她的部落格,我当时真的兴奋不已!!后来又知道她出了一本书- 永乐家书。我千方百计好不容易地向红蜻蜓订了一本。今天才收到他们的电邮说书已经寄出了。我希望那本飘洋过海的书一帆风顺。

我也很喜欢你的部落格,写得很精彩!你的中文比我好多了,我真羡慕你。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