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09

说话的技巧

年轻时倔强莽撞,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常常说错话得罪了人却不知道。即便知道了,也死不低头认错。因此,大家都觉得我无礼和霸道得难以亲近。随着在社会上与人的接触多了,我钉子也碰多了,才渐渐地发现自己的这一缺点是多么叫人吃不消。同样的一句话,出自他人之口是妙言,出自我的口却变成了恶语。说话的技巧更是一门深奥的学问。 怎样把一句批评人的话说得婉转,好给他人留下面子或一个台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在商场上打滚的人,虽面带笑容,却是皮笑肉不笑。他们看起来风度翩翩,彬彬有礼,但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只有他们自己才晓得。从他们的谈话中,我学到了很多。无论是君子还是小人,他们常把“对不起”和“谢谢”挂在嘴上。有些人就凭着这两句在商场上闯出一番事业。 从前, 我是个很不愿说“对不起”的人, 总觉得这句话会降低自己的人格和尊严。我也不会拐弯抹角地说些讨好人的话,更不会在说话前三思。当他人犯错时, 我会直截了当地对告诉他:“你错了!你知道你的错耽误了多少人,多少事吗?”现在听来,这些话真的很刺耳。 犯错之人或许耽误一些人和事,但他也许不是故意的。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若把这句话说得婉转一点,听的人或许不会觉得难受,场面也不会那么难堪了。

在官场上,官员们的言语更要小心谨慎。一句话说错了,甚至会导致倾国的后果,这就是所谓的一言愤事吧!就连美国总统噢巴马也不得不因自己的用词不当而道歉,否则,脱口而出的”stupidly” 可能会引发一场种族纠纷的暴乱。俗话说,祸从口出,一点也不错。

1 comment:

薰衣草夫人 said...

来到你家串门子,希望日后多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