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令人讨厌的“同乡”

那天和旧同事聚餐时,她告诉我说她们公司来了个新的CEO ,她在后面还补了一句说:“他蛮令人讨厌的,屁股一坐下就开始批评这个批评那个的,不喜欢美国这个,不喜欢美国那个。他是你的同乡呢!” 我一听,也不知道为什么,有点不好意思的感觉。 或许,因为那是我的“同乡”之故吧!

在开车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这个令人讨厌的同乡到底有什么了不起,椅子还没坐热,连人家的名字和职位都还没搞清楚,就给人家一个下马威了?他把纽约市批评得像个鸟笼似的,口口声声说:“I don’t like this city, it’s too small!” 不喜欢就滚回去呗!那么爱他国的繁华,对它那么敬仰,滚到那里去呗!来这里干什么呢?说穿了他还不是要为三斗米而折腰还不是那种狗眼看人低的跟屁虫?

在我的同乡之中,我从来未听过有人那样批评纽约市的。或许,纽约市已经“年华老去”,风姿不比当年; 又或许,哪个城市正在新兴发展当中而开阔了另一个崭新的市场,那都是必然的。但也不必为此而把纽约市踩在脚下去捧高另一个国家的城市呀!每个国家或城市都有它的优点和弱点,纽约市或许人口众多而显得地方狭窄,但它有的是人权。不要说其他的国家,就拿大马来讲好了,它有给你人权吗?没脑的 CEO!幸亏我已经不在那家公司上班,不然的话对着他那样的猪脑,我都不知要往哪里躲。

7 comments:

Shirley Leong said...

哈,哈。。。这人还蛮有趣的嘛。我可是第一次听见在美国工作的大马人批评美国到这程度。纽约喔,世界首屈一指的金融者朝圣地,他也没放在眼里。 看来,他的志气挺高哦!这世界真是太有趣了。

薰衣草夫人 said...

他的行为,只会丢自已和自已国家的脸!

张玉燕 said...

Shirley: 这猪脑不是美国居民,他还在大马,只是奉旨来美检查业务而已。真是“拖衰家”!

夫人:他不但丢自己和国家的脸,他还丢他同乡的脸。虽然我已经是这里的公民,但我毕竟在大马出生的, 真的很malu!!

山城客 said...

哈哈,这人的见识就是如此这般而已,您也别跟他见识一般了。据心理学上说:越爱批评人家的人,自己的骨子里其实是害怕被人看破他的弱点,所以就先发制人,这是自卑的使然吧,我想。
俗云:“面子是人家给的,架子是自己丢的。”他怨得了谁?
真是败坏了我们国家的声誉了,国家的声名本来就有点狼狈,现在这家伙还……

张玉燕 said...

山城客:您说的对,我不必跟这些人一般见识。或许,是因为我还在乎大马,所以我才闷闷不乐。当人家批评大马有多坏多糟糕时,我都尽量找一些好的告诉他人。但,对于这位“同乡”我真的无言以对,不知说什么好。唉!算了吧!也许纽约市真的达不到他心目中那种大城市的气势。

Botak said...

纽约too small? 那什么城市算是大?

张玉燕 said...

Botak: 听旧同事说,他觉得那个人多,电单车多,高楼大厦多到看不到天,走在市中心时感觉走在纽约市,但绝对没有人权的地方才算大,猜猜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