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星期五一大清早

四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一大早来到我的办公室,叽里呱啦地争个不停。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说:“他又出错了!” 我问他们为什么会扯到我这来。他们说因为这跟我的“饭碗” 有关。哎哟哟。。。竟然拿“饭碗”来吓我。我跟他们说:“我刚踏进办公室,皮包都未放好,咖啡和茶都还没泡好,你们就跟着进来大吵大闹, 还拿“饭碗”来吓我,什么意思?” T 看我脸色不对,连声道歉说:“没有啦,我们只是有点急了,而且这错误真的关系到你那边呢!”

其实,他不说我也知道什么回事。 厂里有个老头,在我们的公司里干了三十五年。 在这三十五年内,他犯错无数次,而每次的错误都给公司带来不小的损失。既然是这样,为什么不把它“炒”了?偏偏我们这家公司是“大慈善家”,很少“炒”人的。经理也曾经设法把他的错误纪录下来,然后依照公司的程序,要他签那份“认错”文件。老头看了看文件,然后给经理一个“中指”说:“F*** U! 是不是因为我是黑人,所以你们就种族歧视,看我不顺眼?”他的这句话一出,竟然成了他这几十年间最好的挡箭牌。因此,他也越来越得寸进尺,尤其是在噢巴马当选总统之后。后来,他又加了这么一句:“你们别以为我是黑人好欺负,我可是认识噢巴马的!” 由于他有“挡箭牌”,所以就连我们的经理也不敢对他怎样。有一次,他把A 客户的整柜货物给了B 客户,然后公司必须花一万多块把这货柜拉回来再送出去。一万多已经是小数目了,有一次寄错到日本的那批,真的惨不忍睹。他们都说,记录他出错的那叠档案已经厚到可以和电话簿相比。每一次出错,经理和厂长都会和他开会,低声下气,和颜悦色地要他小心,别再出错了,因为这一错必会牵连到很多人和费用。而他却永远都是一幅既不在乎又不认错的样子,说:“又不是我想的,不错也错了,怎么样?” 你看,这样的员工,能留吗?如果在别的地方,早就被“炒”了!

不过,他要退休了,九月三十日是他最后一天。看他神不守舍,一个星期之内出错三次。不知道他是否对这呆了三十五年的工厂有所不舍而心不在焉?三十五年,毕竟是一段很长的时间,难道这几个在我面前吵吵闹闹的人就对他没有一点好感么?看样子,真的是一点好感也没有! 全厂上下的人都在庆祝他的离去,根本没有一点不舍的心情。想到这里,心里有些伤感,又有些烦,但又不知道要说什么,咖啡又还没喝。这几个人还在我面前商量着要怎样处置他。我终于忍不住对他们说:“处置?在这三十五年里,这里换了多少个厂长,换了多少个经理?有谁“处置” 得了他?别忘了他可是“认识”噢巴马的!况且,他在这里的时日已不多了,你们还想处置他?省点罢!你们现在吵什么?一个大好的星期五早晨就那样被你们破坏了。我不想听了,以后别再拿“饭碗”来吓我!" 然后,把他们都赶出去了!

皱起眉头,我的脸色很难看,有人察觉到了!

11 comments:

Botak said...

怎么炒不了人?我还以为在讲理论多过实际的英国是这样,想不到老美也是这样?唉,这些黑的,整天就是拿他的肤色作挡箭牌。

张玉燕 said...

什么?英国也是这样的咩?在这里,至少我们这家公司,员工是皇帝(我们不是Union 哦!)什么厂长,经理,Kapala, 都要靠边站。不过,说到这些黑的,我还真佩服他们的渐露锋芒,至少他们有个挡箭牌。而像我们这些华人在自己出生的国家,却好像一无所有。

花罗汉 said...

真的有點黑!!來~笑一個!:)

山城客 said...

哈哈,黑人开始当道了。奥巴马知道的话,不知会怎样想?

张玉燕 said...

花罗汉:不是有点黑,是很黑!通常,我的星期五都是笑嘻嘻的,只是这个。。

山城客:我还是蛮欣赏欧巴马的尽管在他宣誓就职那天我家婆在她家门前下半期哀悼。她说那时美国的国殇。哈哈。。。

薰衣草夫人 said...

是有点难看.....笑笑吧.

Siew Fong 秀凤 said...

Cool and Calm。没必要解雇,也不必气恼。去泡coffee and tea 吧!
九月三十日是他的末日也是你的happy day。

张玉燕 said...

夫人:哈哈哈。。。

秀凤:不只是我的Happy day, 是所有人的happy day.

山城大熊 said...

这样离谱的员工竟然可以呆到退休,我以为只会在政府部门发生!那你公司的生意一定是稳赚的,不然哪有这样多闲钱给他亏呢?

Bakeling said...

你看这个适合你看吗 ? http://seeyeem.blogspot.com/

张玉燕 said...

山城大熊:以前是, 但现在就不如往日了; 所以他们才呱呱叫。

Bakeling: 谢谢你!这家人也是从大马来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