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释治国平天下”

已经听讲师讲过,也讨论过大学的第十章,释治国平天下。坐在课堂里的人,我是唯一的马来西亚华人,所以对大学,论语实在是懂得不多。第十章的大意是在讲当君主的应该如何以身作则,该如何用人和用财。
当读到此章的--生财有大道:生之者众, 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时,在我脑海里浮现的竟是当今社会的一些高官显达。生财有大道这一句,用在一些国家的政治方面,好像一点都不恰当。大道,所指的就是正途,光明磊落的意思,不是吗?可是为什么当今的一些君王的银行户头突然多了那么多钱却没人知道钱的来龙去脉?更没人敢过问?非得穷追究问下,等到东窗事发时,才落泪求情?

生之者众,食之者寡的意思是生产的人多,消耗的人少。如果这话用在加州,则刚好相反。在加州,非法移民从四面八方涌进来,由于法律的漏洞又或是政府的慈悲心,凡是在这里出生的婴儿,只要是低收入符合条件的家庭,政府都一律给津贴。在这里有很多莫西哥人都是没身份不能工作而一家五,六口呆在家里靠一个人在麦当劳包汉堡维持生活的。这不成了生产的人少,消耗的人多吗?

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时的大意是说一个国家制造的人不呆滞,取用的人不浪费,这样国家的财货就能经常富足了。且来看看有些国家在发明制造方面远远输人家,不但如此, 还浪费老百姓的钱去养一些不务正业,只懂花钱,偷钱的肥猪。把一大叠的钞票花在一些不实际的物质上只为了面子二字,你说,国家的财货又怎会富足呢?苦的是老百姓啊!

大学里还提到,身为君主的想要治国必须先得众,得众之后才能得国。但现今的一些君主则是:“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什么得众得国的,只要有钱进口袋,管他众人怎样想,管他们有吃没吃?

如果孔子还活着,你说他会对现今逆道而行的执政者会有怎样的看法?

大家可知道九月二十八日是孔子的诞辰?

9 comments:

薰衣草夫人 said...

理论和现实,往往是逆道而行的呀!

Shirley Leong said...

哇,怪不得你的文章修养这麽好!原来你还在读伦语。哇,不得了,你真是太令我羡慕了。伦语是一本好书,和所有有益的书一样,它们都是政治家竞宣时留给老百姓的美梦。哈。。。。。

Botak said...

孔子诞辰,九月二十八日,即农历八月初十,真的?看来你在番邦十八年,还没有入番呢。

张玉燕 said...

夫人:对呀!我怎么还那么摸不透?

Shirley: 谢谢夸奖,但我 tak ada duit belanja minum. 其实,以后就别夸我了,你越是夸我,我越是不敢写。我只是一个美梦成不了的人,在自己小小的燕窝寒舍发泄而已。像夫人和Hellonine 还有你写的那些才属于好文章,你就别谦虚了。你不必羡慕我,你大可到网上搜寻四书读本或到书局去找,一定可以找得到。论语是四书里面的其中之一。四书包括大学,中庸,论语和孟子。虽然有很多人都认为孔子的思想和现今的社会有太大的距离,就像夫人所说的理论和现实往往是逆道而行,但我却发觉,科技越是发达,人类越是聪明,人的本性也会被淹没,连我自己也如此。所以,我得接着这本四书来平衡我自己,找回自我。讲师都是从台湾来的,他们对中国经典例如弟子规,易经,孔孟学说等等都了如指掌。我觉得我自己很庆幸,在这个说英语的国家还有机会接触到孔子,孟子,老子,庄子等等的伟人,而且,没有规定要交学费,只是随意。

博大:对,那天就是孔子的圣辰,也是美国和台湾的教师节。我是绝对不会入番的不管我在番邦有多久。我仰慕孔子,他是我的偶像!

山城客 said...

我还真希望您能进入政府里,可以纠正一些歪风吧。
读了论语,就必然更懂待人处事的道理,东方智慧。^_^

Bakeling said...

我也读不懂“论语”。不过却很喜欢“杜维明的传统儒家思想研”。(你也可以Google一番)。因为杜维明说得比较白。

张玉燕 said...

山城客:论语的确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和道德修养提供启示。我觉得尤其政治人物更必须读这本书。

Bakeling: 大多数的论语都有语译和解释的。

helloninie said...

好羡慕你在这个番邦有好老师教论语,而且学费不贵,我的情况只有上网东狩西搜,看多了频幕,眼睛也起抗议。

张玉燕 said...

所以我真的很感恩,在这种环境还能学到那样宝贵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