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6, 2009

没那么大的头就别戴那么大的帽子

活在当今竞争激烈,工作难找,通货膨胀的社会,越来越多人开始懂得计算日常生活上的开支。不比以前,很多人皆喜欢花未来钱,意思就是先刷卡,买了再算。在这个国家,宣布破产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我认识的就有两位,刷卡刷太多,苛付不了昂高的利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只好宣布破产。一旦宣布破产,所有信用卡的债,一分钱也不必还。不过,别太得意,破产是有很多约束的,至少,不能再拥有任何的信用卡而且信用点数会一落千丈。这样的约束好像是必须持续七年,七年之后,又是一条好汉,和平常人没两样。
以前在餐馆打工的时候,有一位单身贵族,蛮有意思的。应该是五,六年前吧,那时她已经四十来岁。每天上班总是迟到,不但如此,还要听她喋喋不休地怨天尤人。且让我们来看看她到底有多苦。她,一名单身女郎,当时开的是Audi A8, 不便宜啊!她本来和男朋友住在一起,后来翻脸了,搬回家和母亲住。她打两份工作,早上在 Ritz Carlton 内的golf course, 下午在意大利餐馆,小费还蛮不错的。据她所说,她一个月拿到手的收入至少也有$3000。光是Ritz Carlton 的那份工作就已经很不错了。又据她所说,就算她不吃不喝,她一个月的收入也不够她付车子的月款,保险,和信用卡的利息。什么?当时还在求学的我,真的被她的开支给吓呆了。但是,我一点都不觉得她可怜!像她那样负债累累,她竟然还跑去做隆胸手术,拉皮,手,脚指甲和头发每星期都必须定时到美容院去做保养。她说她是女人,这些是“非做不可”的。更糟的是她有一种怪病,我称之为“非买不可”病。每次去逛街,她非得买一些东西回来不可。她明明知道她买的是不需要的,她就是要买,不然,她会睡不着。
在餐馆的上班时间,下午两点到四点是午休时间。我那天是上全天班,所以两点钟下班休息时,我只好留在餐馆的一个角落看看书。她很好奇地问我为何不回家休息。我告诉她说餐馆离我家开车也要15 分钟而且是在不堵车的情况下。费时又费汽油,只好呆在餐馆了。她又问为何不到隔壁的戏院看场电影,我说一场电影也要$8,能省则省吧!她听了猛摇头, 说:“You are so cheap!”我一笑置之!
其实,她说的没错,我自认是一个“cheap”人。但至少,我活得自在,没有负债。也没错,女人必须做些保养,但绝不是“非做不可”!人啊!没那么大的头就别戴那么大的帽子。

7 comments:

花罗汉 said...

對對對,我也是cheap人一個。呵呵

薰衣草夫人 said...

信用卡提供的便利,往往就蒙着人们的双眼,导致很多人用"未来钱".

Botak said...

他们老外花钱都不用想,最主要的是没有存钱的观念。在英国他们老来有救济金,养老金之类的,在美国他们怎么会这么想呢?

忘忧草 said...

我也曾被朋友拉去美容,对那昂贵的收费,吓得面青青。回来看看,也没变得特别美。我认为活得自在,无债一身轻,心境开朗,总好过任何美容品。千万·别戴顶不适合自己的帽。你好!希望多来往。

张玉燕 said...

华罗汉:哈哈。。。其实,那不是cheap, 是frugal! 王后多来坐坐。

夫人:所以有很多人被这“便利”给害惨。“未来钱”怎能花呢?

Botak: 对,老外很没有存钱的观念。他们是今宵有酒今宵醉。我们这里没有救济金吧但养老金是肯定有的因为那是我们平时缴的税。

忘忧草:谢谢光临!一切关于女人护颜的服务或是产品,都别想它们会有便宜的价钱。便宜的人家还不要呢!但若是自己的经济情况允许的话,做做facial,也是对自己一些回馈。

sock peng said...

对!!对!!
我也很cheap
我有什么能力,就做什么事
每次看到那些朋友挥霍生活
我告诉自己靠自己!!
我不喜欢用信用卡
把金钱带在身上,有多少就花多少
很多时候用信用卡,就会忘记了还有多少钱!!

张玉燕 said...

Sock Peng: 看来我俩都有相同的看法。本来就是嘛!做什么,买什么,都得看自己的能力而定呀!不过,我很少带现金出门因为被抢过。所以我是用信用卡比较多,但我有个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