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09

是父母难为还是孩子难当?

当他母亲看到他成绩单上全都是C 时,被气得脸色发紫,全身发抖。他免不了被母亲大骂一番,之后,他哭着对他母亲说:“C is a passing grade! My friend’s mom said “good job” when he got a C,but you …!” 他母亲听了,差点气得吐血而死。
那是我的一位越南华侨朋友向我吐的苦水。她说儿子永远都不求进,考试总是马马虎虎,及格就好。 让他学音乐,他跑去打球。让他上中文学校,他说中文字很丑很难写。我只能静静听着,也不便给什么意见因为自己没孩子。不过,我倒是看得出西方教育和东方教育的差别。

在这里的华人,有很多都是拼了老命来赚钱栽培孩子,希望他们成龙成风,出人头地,光宗耀祖。所以,在华人圈子里的孩子都得应付父母为他们安排的课外活动如:补习,音乐,武术,学中文,芭蕾舞,心算等等的昂贵活动。他们的时间表都是排得满满的,周末如此暑假也如此。反观美国人的孩子,就真的轻松多了。大多数的美国人父母都让孩子自由发展,而且是抱着“已经尽力了就好” 的心态。他们为孩子安排的课外活动不外乎是一些运动例如棒球,篮球,美式足球之类的运动。很少听到他们说要赶着送孩子去画画然后再去学钢琴的。当孩子考试成绩刚好及格过关时,美国人父母都会讲些奖励的话;当孩子考试不及格时,他们不会大骂孩子反而会以鼓励的方式和耐心的教导来帮助孩子。相反地,若是华人子弟拿了个C 回家,父母肯定会一幅失望的样子,若抱了个 D 回家的话,有些父母甚至还会动手打人呢!然后,这些父母会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给他们的孩子多找几个补习老师来恶补功课。

眼看着这些为人父母者,不论是东方或西方的教导方式,对没有孩子的我产生了极矛盾的心理。我们到底应该让孩子自由发展呢还是严厉督促?有些“专家” 说:“不能太自由但也不能管得太严厉。” 废话!谁不知道?问题是怎样才算是刚刚好?倘若在小的时候不管得严厉些,长大了之后,还轮到你管吗?但如果管得太严厉,会否给孩子带来压力而得自闭症?

看来,管教孩子还真是一门深奥的学问,而这学问又是课堂上无法学到的。在这个竞争那么激烈的社会,究竟是父母难为呢还是孩子难当?

22 comments:

helloninie said...

年幼的孩子最最重要是有父母建全的爱,不是宠哦!让他们开开心心的成长。至于在学业方面,那得视孩子个人的天资,兴趣来横量,应该让孩子为求知而学习,不是为分数而读书。不知何时开始,马国的学生每每在SPM,STPM中比赛拿十几个A,学生为‘A'读书,老师为‘A'教书,父母为‘A'把自己和孩子都搞到stress and depress,心态被也扭曲了。

张玉燕 said...

如果父母能分辨得出爱跟宠的话,当今就不会有那么多问题儿童了。我所见的都是那些尽量满足孩子欲望的父母,这些父母当中大多数都是在贫苦中长大的孩子。他们为了孩子过得好一点,通常都会不惜代价,任劳任怨,给孩子最好的。像您所说的为了A 而教书,而念书,其实是蛮可悲的!

helloninie said...

这里的华社情况是如今父母得同时出外工作,见孩子的时间不多,所以就尽量满足孩子的需求,不打不骂。有些孩子,年纪小小,就被宠得骄野蛮横,是人见了都头疼。

沈兴 said...

玉燕,
现在的孩子真的是很难管教。像我的大女儿,他跟我说,爸爸,现在是E时代了,不同咯!不能跟你的时代相同。我还能说什么呢?只好说,是啦是啦~只能笑笑得和她说,时代是不一样,后果还是一样。自己做得你可以为自己而负责,就是最好的成效。女大女世界。但是,真的是时代已经在改变。

忘忧草 said...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华人的心态,当然也包括我。我的一个学生曾对我说:老师,我们好像机械人,但机械人还有时间充电,而我们却连充电的机会也没有。一问之下,才知他们整十多个在周末时,从早上十点至下午五点都在补习,间中只得那区区二十分钟的休息。唉,现代教育!

Botak said...

可能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华人父母觉得身在白人国家,必须比人家强许多,才有立足之地。如果和老外一样马马虎虎,那肯定以后机会不比老外多。

薰衣草夫人 said...

只能说东西方文化仍有差异.
送不送去才艺班,视孩子的兴趣而定,不必勉强.有时,这也是孩子纾解压力的出口.
至於A嘛,孩子还是要督促的,可得A最好,不能的话,只好认命了.

张玉燕 said...

Ninie: 当父母的都希望孩子的生活过得舒适,这就是天下父母心,无可否认。但是,让孩子养成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习惯,那不是爱,而是害。我有一个朋友的孩子就是这样,目中无人,强行霸道,在学校里是小恶霸。若不好好管教,长大之后不就成流氓了吗?

沈先生:尤其是女孩子,更要管得严厉一点。虽然是女大女世界又是E世界,但女孩子应有的矜持还是应该持有。若你不教导她,她有怎么知道呢?

忘忧草:你的学生是小学还是中学?可以看得出说这话的学生的内心世界,没有一点彩色和欢乐。这样是很可悲的,不是吗?

Botak: 那是其中的因素,最大的因素我想是华人比较好强,也爱面子。不过,华人子弟在课堂上真的都比其他族裔勤奋。所以我们的总统奥巴玛提议要全国的学校增加上课时间,减少假期,吓得有些孩子都哭了。

夫人:不错,东西方文化到底有差异。认命?这里的父母都认为这跟命没关系。

cindy said...

张玉燕,

从沈老大家转来看看。欢迎吗?很尊敬你,因为你没有放弃母语。我的老哥们是二毛子,远在外国,什么中华文化都忘光光,都怪老爸老妈重男轻女,送他们进英校。

现代的父母难当,孩子最喜欢讲的一句话就是:“时代不同了!不要讲历史。”尤其是中学生,买东西也要名牌,我会跟他说:“你老爸不是名人,你老妈也不是名人,为什么要名牌?”

Shirley Leong said...

沈兴:
好一句“时代是不一样,后果还是一样”.谢谢你,我可得到灵感;哦,对了还得加上笑容哦!

玉燕:
教导孩子除了是学问还是艺术。至于,父母们的成绩公布日期嘛???我想是在日后孩子处事为人的表现吧!
孩子为难,父母更难。

张玉燕 said...

Cindy: 当然欢迎啦!我从小就热爱中华文化,对母语,我更不敢忘记。一句“时代不同”就可以把父母打垮了,对不对?还未赚钱就追求名牌是最最要不得的。很多父母都很喜欢用物质来满足孩子的虚荣心,我觉得这并不是爱他们而是害他们。我还是喜欢那些从困苦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他们比较懂得珍惜而且在社会上也比较容易立足。

Shirley: 子不教,谁之过?你说得一点也不错,孩子的品德,就是父母的成绩。那你觉得为人父母的你们到今天为止可以得多少分呢?

李甜福ANAK MALAYSIA said...

教育孩子不简单,成功失败....长大后如何???

能够想那么多吗?

怕双脚一伸,怕孩子无法成才,太多.....太多的牵挂!

现代人有太多的事情要关心...国家大事到孩子们!

张玉燕 said...

Anak Malaysia: 你因该还没孩子吧!当父母的,怎能不为孩子操心呢?为什么你会说国家大事到孩子们呢?不是应该从孩子们到国家大事吗?不是有家才有过吗?

cindy said...

我觉得生了就要养,养了就要尽力教育成才;生儿不养父之过呀!
让孩子拥有一技之长,一生得以自力更生是父母的责任。
父母都希望孩子能修身、齐家,而后才能治国,进而平天下,做个有用的人。
愿与天下的父母共勉之----一起努力吧!

vivian said...

也许没有一个标准说所谓的好吧,因为不同的孩子,应该有不同的教育方式。

张玉燕 said...

Cindy: 就是这两个字“尽力”把很多父母给累垮了,而有些父母又误解了尽力的意思。有很多人都觉得尽力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比如让他们上私校,给他们最先进的科技,让他们穿好,吃好等等。但是,这些父母大多都很忙,忙着赚钱。他们是万万没想到其实给孩子最好的就是多点时间陪孩子,多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还有给孩子精神上的支持。修身,齐家是何等重要?修身是要时间的,而不是物质。

Vivian: 你是老师吧!不错,教育孩子没有一个标准的方式,但是多注意孩子,多陪孩子,这是为人父母该有的,也是最基本的。至少,我是这样认为。

沈兴 said...

玉燕,
你说得好。我看了那么多,是真如你说的,穷苦人家的儿女比较有家教。那些有钱人家的儿女,真的是没眼看。有钱人家的孩子,会给有钱父母害死他们自己儿女的一天。

cindy said...

对,手指有长短,要因材施教。。。百年树人,谈何容易?只能尽人事,听天命了。

张玉燕 said...

沈先生:这样说会得罪很多人的。其实,有很多有钱人的孩子也非常上进。或许是因为我在一个穷人家长大的关系吧,父母做得半死,只够养活一家大小,还哪敢讲什么上艺术学院,买这买那的。记得,在高中时,我很想去学书法,但就是没钱。我不怪我的父母,因为他们真的尽力了。所以,我很珍惜我的每一份每一毫和我今天所拥有的。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Cindy: 好一句听天由命!

沈兴 said...

玉燕,
对不起。我不是指全部的有钱人家,会害死自己的儿女。
是的。做父母的尽了力就好。

张玉燕 said...

没事,我只是不想得罪人而已!

沈兴 said...

玉燕,
谢谢你提醒了我才真,造成误会就不好。多一个朋友,好过多一个敌人。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