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09

小心别中招!

记得在十多年前到台湾旅游,我在桃园机场的银行换了些新台币。到我要离开台湾时,我手头上还有余剩,所以,我又到当地的一家银行以新台币换回美金。回到加州时,我把从台湾带回来的美金存放到银行去。怎么知道,柜台的小姐用一种异样眼光看着我然后说我那些美金是假钞。我说怎么有可能?那些钱是从银行里换的。之后,我花了大半天的时间在那间银行里,回答了很多人的问题。那刻起,我就很痛恨“counterfeit” 这个字。

去年,我到大陆出差,不知有多少人提醒我注意假钞,换钱最好在酒店换而且一定要保留收据。我一个朋友整家人上个月从上海度假回来,他们也“中招”了!他说他们到shopping mall 去买东西,然后从那里找回来的钱是伪钞。他们向酒店的经理提起这件事,那经理居然说他有办法把他们的伪钞拿到外面去再弄真的回来。当然,这项“特别” 的服务不是免费的。他被我朋友拒绝了,还被我朋友教训了一顿。

昨天和我小妹通电话时,她也向我抱怨说她“中招” 了。她和她老板还有几个同事到广东出差。他们同时都在当地的机场的银行里兑换人民币。小妹两天前先回国,留下她的老板和同事在广东。昨天她收到她老板的短讯说当地的公安正在责问他们那些他们从银行里兑换的钞票的来历。小妹说她简直是不敢相信大陆到今天为止还无法控制伪钞。我的反应是一点也不奇怪。听多了,看多了,司空见惯。其实,伪钞好像是蛮普篇的,大马有,美国也有。但是在美国,政府官员们都非常重视和严厉的调查伪钞的来龙去脉,然后把那个集团“消灭”掉!不但如此,政府也特别注意钞票的设计,以防仿造。

如今的大陆,是一个很先进,繁荣,强大的国家,为什么就无法控制伪钞呢?让这么多伪钞流向市场,难道政府不晓得吗?我真的不明白!所以,如果你真要到大陆旅游,一定要小心伪钞!

14 comments:

走过岁月 said...

什么?银行自己本身也不知道那些钱是假钞?还把它换给顾客,真的不可思议!

沈兴 said...

科技发达所造成的后果。一山还有一山高,防不慎防。最好出国,就只是游山玩水,不要买东西。

张玉燕 said...

走过岁月:是呀!你说是不是很ridiculous? 所以,千万要小心!

沈先生:有可能不买些纪念品吗?别怪科技,怪执政者!

山城客 said...

美金流通于全世界,收取时要很有经验才会知道真伪。若给了不会辨别真伪美钞的我,肯定中招。
大陆这样大,更多欺诈集团。以前我亲戚去大陆,在当地与一些私下兑换钱币的人兑换,谈好了价,你将美金交给他,他付你兑换的人民币,自己算算,怎么少了一张?交回给他数数看,他在你面前一张张点过,你看到确是对呀,取回钱让那兑换的人走,过后自己又重算一遍,竟少了两张!这些人的手法真的很快,像玩魔术,不可不防。

cindy said...

是咯,女生那有可能不shopping的?如果不shop才是ridiculous呀!还好我在5、6月去中国时,那儿的supermarket已经运用扫描器扫描钞票了。路边shopping只能自求多福了。So far so good,没事。。。年尾要去印尼巴厘岛,希望一切顺利。。。玉燕,去过了吗?听说好像Teluk Batik那样。。。Teluk Batik ---还有印象吧?

helloninie said...

啊,我下个月初去张家界,女儿都叮嘱别买东西,真是要拉耳朵紧记紧记!

cindy said...

玉燕,

你好吗?为什么我写的comment没显现出来呢?难道不见了吗?还是你不喜欢。。。?
祝你天天快乐,时时开心!

张玉燕 said...

山城客:像你说的我也听过,但那不是伪钞,只是算少而已。其实,这也是他们的本事,可以想出如此高明的诈骗手段。就好像大陆永远不外传的变脸那样,不用一秒钟,他们就在你面前变好几张不同的脸孔。那真的是令人震撼的真功夫啊!

Cindy: 你多心了,我怎会不喜欢?只是周末很少上网看博客。虽然我没小孩,但到了周末,我一样觉得时间很快过,人变得更加懒散。Teluk Batik 我常听说,但没去过。我连Bangkor 都没去过,是不是很失败?巴厘岛我很想去,我更想去中国的一些名胜像座落在栖霞的牟氏庄园,桂林等地。你去巴厘岛的时候记得多拍照片与我们分享啊!现在此祝你一路顺风。

Ninie: 那你就多带点现钞啦!张家界在哪里啊?那边的人都姓张吗?

cindy said...

玉燕,

中国去18次都走不完(有朋友),有机会应该去看看。桂林山水甲天下,非去不可。云南、丝绸之路。。。都是好地方。

Helloninie,

听说张家界很值得去,希望你多拍些照,与我们分享。

helloninie said...

玉燕,张家界在湖南省长沙市附近,你们这里有没CCTV9?它有一个Travelog programme ,介绍很多有关中国名胜古迹。

花罗汉 said...

謝謝你的提醒,但我不知道我幾時才可以出國。呵呵

张玉燕 said...

Cindy: 去年我到大陆出差一个月,去了上海,苏州,南京和常州。大陆真的有很多很多人,多到吓死人!我只是很想去一些比较没有那么开发的地方。我很怀旧的!

Ninie: 我想这里应该也有这个节目,只是我很少看电视。我和我丈夫一回家都会坐在电脑前。

花罗汉:有机会的!中国,台湾和香港都很近啊!

sock peng said...

thanks ur sharing
good reminder to us

张玉燕 said...

Sock Peng, you are welcome. I'm sure you have heard of it before. It could happen in any countries, but China is more ser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