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09

时代不同了

在这里的小孩子,都是受到“特别保护”的人类。当父母的,绝对不可以对小孩大声呼喝,打就更别提了。记得以前去拜访一个朋友,碰巧她要教训她两个八岁和十岁的儿子。她手里拿着长尺,把家里所有的门窗关好,窗帘拉下,才敢行“家规”。打了之后又怕儿子会到学校里去跟老师告状,把自己搞得整个晚上都睡不着。

还有一些父母,眼看一个都已经上小学的孩子,不管吃什么,必定弄得满桌,满地都是 食物。这些父母从来都不吭一声。还有一些更糟糕,就是那些对孩子百依百顺,孩子要什么买什么的父母。这类父母从不教导孩子该如何珍惜他们所拥有的。他们会说:“孩子还小,等他们长大之后就会自然而然的懂得这些道理。”对我而言,小孩就是要在小的时候才教,等他长大了,尤其是青春期,他还会听你吗?他不但不听你的,有些还离家出走呢!

想起以前我们小的时候,被父母打骂是家常便饭。有时候被打得脚上都有藤条的疤痕。在我们的那个地方,被父母打的孩子都是“活该”,因为不听话。吃饭时,要是谁敢掉一粒饭在桌上或地上,那餐就得挨饿了!除此之外,若把学校的功课写得歪歪斜斜,我妈会把我们关在茅厕里享受“夜来香”,再不,就会点一支又长又粗的香插在地主公的香炉,让我们跪到香烧完为止。

过年,对我们来讲是一年里头最特别的日子因为我们有鸡肉,有糖果可吃,还有新衣可穿。现在,好像没有这种情形了吧!要吃鸡肉?到肯德基家乡鸡不就有了吗?还等什么过年?糖果?要哪一种?是“金鸡蛋”吗?新衣?为什么要等到过年?所以,现在的孩子过年都好像感觉不到那种特别的气氛,更不会盼望过年这个节日了。

我知道你又要说:“时代不同了!”唉!真的,时代不同了!

12 comments:

沈兴 said...

我不时不时,也是跟我的女儿说,你们现在一天上学,要马币五元,以前,你老爸才五毛钱一天。可是,现在的工资是比以前高,但是,东西也是贵了。也是没什么两样。坦白的说,如今的孩子,比较好命。又是那句,玉燕,E时代咯!This is call the E century.So...just follow it.hahaha....

花罗汉 said...

時代不同了,現在的孩子也比較難調教。哪有我們以前苯苯的。
還有現在每個家庭的孩子都不多,所以啊個個都是寶,哪像以前大家庭,孩子10多個,家里又窮,哪有那么的寶貝啦。

薰衣草夫人 said...

现在的孩子都会回嘴,讲道理讲到父母哑口无言;换着是以前,一巴掌就掴过来喽!

cindy said...

玉燕,

时代确实是不同了嘛。。。今天这么巧跟一位同事聊起小时候拍照的事。。。以前我和他哪有拍什么照?要找一张都很难呢。。。可现在的小孩要多少张都拿得出来,连手机都可以拍。。。你说时代是不是不同了? E-时代的新新人类确是幸福多了。。。

张玉燕 said...

沈先生:我其实也不算太老,但我就是觉得跟那些二十来岁的年轻人有generation gap. 看他们拿着Black berry texting 的时候,那两只拇指按得比我双手在键盘上打一样快。而且他们讲的话都有很多是他们年轻人才懂的。你不觉得这样很可怕吗? 难怪他们的父母都不了解他们,这就是因为科技的发达太迅速了。

夫人:真的!我还看过一个妈妈把她女儿掴到流牙血。不过,这样好象有些过份了点。敢回嘴?没死过!

Cindy: 虽然E时代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但也抹去了很多童真。你说,现在的孩子要那么高科技的玩具干什么?年纪小小的,拿的电话却好像人家那些做大生意的老板那样。

张玉燕 said...

花罗汉:也对,以前的人都是生一大堆,然后又养不起。那个时代的人都喜欢说“天生天养”是吗?以前我们小时候,就是一颗糖果,我们都很珍惜。有时还握在手里,久久都舍不得吃。

helloninie said...

玉燕,以前长辈都教导我们-盘中粒粒皆辛苦,不能暴殄天物,节省勤劳----所以我们吃一口白米饭(现在是吃一口粗米饭)都觉得幸福非常。

Botak said...

虽说生活水准高了,虽说科技发展了,现在的孩子始终比较娇嫩。我不嫌他们顶嘴,因为中国人太怕事不是好事。但是他们太娇嫩。

Shirley Leong said...

哈,哈, 你说的对。现在的孩子很难对新年有feel。每天都是新年,每刻都是新年,连我也懒得过年了。过年对我来说不过是多了好几天无聊的假期罢了。

张玉燕 said...

Ninie: 就是啊!难道现代的父母都不注重这点了吗?

Botak: 不嫌?说得那么爽!等你女儿顶你顶到顶心顶肺要吐血时,看你还嫌不嫌。

Shirley: 怎么你会说假期是无聊呢?无聊的话,飞来这探望我呀!那你就不会无聊了。

cindy said...

最喜欢假期了。。。工作时忙忙忙,不知时日过。。。
假期时可以做很多想做的事。。。我在数算着假期的到来呢!

沈兴 said...

玉燕,
哈哈哈~我没说你老哦!从你那边学到的,不好怪科技,我们要提升,以免,追不上时代。真的,如你所说,有时,他的的话,写,我也是听不懂,我们是跑长途的。他们是跑短程的。(Short Cut.)缩短了路程,登天比较快罢!哈哈哈。祝你,有个开心的周末。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