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09

受不了自己

我在社会立足多年,曾经一再提醒自己要自爱,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可是,活在这追逐名利的花花世界,的确很难达到出于淤泥而不染的境界。或许,我常都说我不在乎名利,只求问心无愧;然而, 内心却又常常盘算着什么时候才能买栋大一点的房子,买一辆自己心爱的车,买。。。始终是低档不住物质的诱惑。不仅如此,在工作的岗位上还时时刻刻地和人家明争暗斗,一味地想往上爬,爬得越高越好。原以为那是好学,力争上游,但说穿了,那还不是为了名利?

每当听人家说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道理时,都会猛点头以示赞同。既然赞同,为何还花那么多心思去想如何才能满足自己的物欲?有时候,连我自己也不明白自己。虽然今天的我不必愁学费,房租,等等杂七杂八的开支,可我却好像不比从前开朗。难道我也变贪心了?有了这样,又想去追求另一样,欲望永无止境。这种无止境的追求,想起来是多么的可怕啊!

人家说知足常乐,不知足的人,必定自寻烦恼,对吗?但是,若一个人太知足,他便不需要去追求,人生若没有了追求的目标,还有意思吗?再想一想,越想越是矛盾,越想不出个所以然来。我发觉自己很容易在这“看淡名利”和“追求名利”之间迷失。很多时候,我会告诉自己名利只是过眼云烟,名声再大,利再多,最终也得放下而去。但若不去闯一下,不去求一点,又好像有点虚度此生。

我就是那样的矛盾,那样地爱钻牛角尖,真受不了我自己!

12 comments:

沈兴 said...

人生是须要设定一个目标的,但是,不要把目标设得太高,以免时间到,达不到目标时,弄到自己很不开心。顺其自然,就是最好的。人生只要自己尽了力,就无怨无悔。

Shirley Leong said...

嘻。。。原来自寻烦恼的人,还不独我一人。如何找到平衡点呢?真的太有意思了。人生漫长,不让这些伦理啊,原则啊,践行啊来陪伴我们的生命,我们会好无聊哦!哈,我是这样的来催眠自己的。

花罗汉 said...

人就是醬的,真正需要的不多,想的卻很多很多。
而那些名句不是人人都做到的,所謂“廣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哈哈

看開點。呵呵

August Yang said...

人就是这麽矛盾的,尤其是华人,你觉得吗?

薰衣草夫人 said...

住大房子一驾心爱的车其实也不过是疼爱自己多点,外面苦哈哈的事多箩箩,如果不对自已好些,怎对得起自己?
只要不是盲目追求物质享受,那也不算是贪心,是不?

张玉燕 said...

沈先生,您老说的很对。不知天高地厚的人往往都会将目标定在很高,达不到目标是有沮丧得要死。何苦?

Shirley: 说得那么潇洒,做得到吗?没原则,行吗?

花罗汉:人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喜欢多多?够就好了,不是吗?

August Yang: 其实,不只是华人,是人都喜欢这样的贪念!

夫人:看来你还真会款待自己,以后该多多向您学习。

山城客 said...

知足常乐,说容易,行之不易。
人生为了心中的理想生活,为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内心总会比较。说不在乎别人这样那样,不羡慕别人这个那个,其实是因为自己还没这个能力攀上。到有一天自己达到那个程度时,你叫我全部财产捐给慈善,自己出家去,也不可能会愿意。
都说要学会放弃,能放弃的也不过是无关痛痒的东西。
哈,这人就是这样,不能平伏的是那颗心,必须要适时地安抚安抚他,以便‘宽心’。
多口问一句,您有没有信仰的?

cindy said...

玉燕,

不要想太多,就不会这么苦。。。
不要问太多问什么,就活得自在一些。。。
想想看------那些没手没脚、缺这缺那的人。。。
你------是不是非常非常幸福?
人生,要惜福,才会快乐多一点。。。

Cheer up, lady, come on, hihihihi....

helloninie said...

玉燕,找到了几种常吃有好心情的食物:深海鱼,香蕉,菠菜,樱桃,大蒜,南瓜,牛奶,鸡肉,玫瑰花茶;我都好爱吃哦!相信你也会喜欢!

张玉燕 said...

山城客:你的每一字每一句读说到我的心底里去了。都怪自己的心在作祟。信仰?我相信孔孟学说,道德伦理,那是道。 我信道。但很惭愧,我不像其他的道亲那样修得那么好,我有时还是会怒发冲冠的。你呢? 有信仰吗?

Cindy: 我没有觉得我不幸福,相反地,我很感恩我现在拥有的一切包括有博友如你。但是人活着,有思想的人,总不可能不想东西吧!

Ninie: 谢谢你,你真有心。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吃这些食物会让人开心的。什么是深海鱼?

山城客 said...

玉燕:
我是无神论者,什么也不信的。
需要信仰,是想给这颗缠绕着烦忧乱丝的心一个平伏的归宿吧,我想。
目前来讲,我的心并不需要这样的静心湖,所以,我就不对宗教信仰感兴趣了。
宗教对我其实不重要。

Shirley Leong said...

山城客:
很喜欢你的这篇留言。

helloninie:
哇哈,玫瑰花茶,香气迷人,卖相香艳,绝佳的mood uplift 食品。樱桃,红又艳。养颜又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