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8, 2009

救救我吧!!


感恩节即将来临,虽然我们没有像别的家庭那样忙进忙出,但一顿感恩节晚餐是必定的。丈夫一个星期前便已吩咐我订一个七,八磅的 honey bake ham。而我却一直拖至昨天才想起这份差事。

婚前,我的感恩节大多数都在戏院里独自度过,或是被邀到一些朋友家共同庆祝。婚后的感恩节,我当然应该和我的家人庆祝。在家婆还未搬回加州之前,我和丈夫都非常“自由”,因为我们都不必为感恩节的晚餐而烦恼。后来,家婆搬回来加州后,我和丈夫便自然而然地到家婆那共度佳节。通常,家婆都喜欢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大展她的厨艺。不但如此,她还会把餐桌摆设得很正式的,让我看了只有赞叹自己不如她的细心和周到。记得第一次和她共进晚餐时,我对着眼前的那副亮晶晶,排列整齐的刀和叉有点不知所措。我只知道用刀叉的规矩是从最外面的开始,然后到最里面。在右边最小的那个廋廋的叉子,那是吃螺或双壳类用的。左边较小的叉子,是给沙拉的。右边的匙子是给汤的,那前面的小匙子和小叉子是给什么用的?噢!那是给甜点的。左上角的那个小碟子是给面包用的,别忘咯!还有杯子,通常我家婆都会摆三个杯 – 红酒,白酒,还有水杯。但是,我们都不吃螺,又没有白酒,为何还要摆出来?我终于忍不住问她。“Sweetie, this is a formal dining table setting. ”她笑笑地回答我。 吓什么?这么麻烦?想想我们的中餐,一双筷子从头吃到尾,管他吃什么!



去年的感恩节在家婆的家里。桌子太小,还有好几道菜都不能上桌。

昨晚,丈夫跟我说他请家婆来我们家共度感恩节,还给了我一个使命 – 下厨做菜!我对“下厨”二字特别敏感, “WHAT??”,这是我唯一想到的字。我的心脏跳得越来越快,好像快要跳出来似的。我整个人都麻木了,尤其是想到那 “formal dining table setting”时,我的眼前一片模糊,好像心脏病快发作。我带着埋怨的语气质问丈夫为何要如此整我?明知我不喜欢也不会下厨,却把我推进厨房,还要我做感恩节晚餐?这分明就是要我的命!感恩节餐,至少也有四道,还没算甜点和饮料呢!虽说上网便可搜得各式各样的食谱,但是我到底没干过这样的差事啊!我丈夫也真是的,难道他不知道他老婆最拿手的也只不过是煎猪扒,烤牛扒,炒粉和炒饭吗?既然他妈喜欢煮就让她煮呗!丈夫终于说出为何今年他会要我做感恩节晚餐。他说家婆最近扭伤了的脚跟还未痊愈,走路还有点一拐一拐的。所以。。。所以我就真的没路可走了! 呜呜!!

我该怎么办呢?要我煮那么多,我真的不行啊!我想我可能会打电话到餐馆去预订感恩节套餐,你说如何?希望我的家婆不会对我“另眼相看”。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如果你有一个那样无能的媳妇,你会不会很气?

天啊! 救救我吧!

21 comments:

山城客 said...

你家婆好像还挺年轻,是六十出头吧?你先生是她的长子吗?
祝你们感恩节快快乐乐,要常思感恩!^_^

Bakeling said...

如果家婆是个传统的夫人,你要依据传统行事。

如果她新潮,你就去餐厅顶套餐好了。

张玉燕 said...

山城客:我家婆好像六十七了,她很会保养,也很注重饮食。她现在单身,正在物色一个可靠的老伴。我丈夫是她的独子。是的,我们都很感恩,感恩上苍赐给我们的健康和工作。我也祝你感恩节快乐。

Bakeling: 我家婆算是个传统的夫人。记得我刚下嫁我丈夫的时候,一时还改不了口,未能适应叫她mom,她立刻就跟我说我应该改口叫她妈妈。我看人家那些新潮的,都以名字相称呢!我想,我这次真的逃不掉了!

薰衣草夫人 said...

别慌别慌,就煮你拿手的华人料理,一双筷子吃到底!

花罗汉 said...

借此機會請教家婆(早點接她過去你家當顧問),然后就敢敢的照他的意思去做,醬可以促進大家的感情。呵呵

helloninie said...

玉燕,深海最普通的有三文鱼,石斑,左口鱼--等等。哎哟,you are so lucky to have a good chance to show show---别躁急,你可以煮一味或两味,其他的就去餐馆take away好了,你的家婆会明白的。我们都精神上支持你,加油加油,(广东话)你系得概!!!

cindy said...

玉燕,

看到你的题目,有点吓到。。。
我赞成预定餐馆的套餐。。。我也是烹饪白痴,乱乱煮就没问题,formal的alamak....
看到你笑得这么甜美,你对老公说什么都可以啦。。。也是这样甜美的对他撒娇,一定no problem。。。祝你成功!

喜欢你的新居布置,焕然一新,眼前一亮,我还以为进错家呢。。。

张玉燕 said...

夫人:你真幽默,我也想啊!

花罗汉:原来你是个这么会讨人喜欢的媳妇。好!我就敢敢去做,但我打算只做一半。哈哈。。。气昏她了。

Ninie: 这个建议很好。我想我会到餐馆去买甜点和两三道appetizer。 然后我自己准备沙拉,面包和火腿。其实,对我家婆来说,最要紧的是桌上的摆设。

Cindy: 谢谢你喜欢我的新居。 我是宁愿切,洗,准备一切给厨师都没问题。但要我煮,就真的考倒我了。不好意思,把你给吓着了。

Shirley Leong said...

你的选择很好啊!既然老人家的品味在桌上的摆设,你就专注在这方面好了。其实,吃得气氛比食物本身重要。
我也是一个贪恋色像的人。食物本身是否吸引人,第一眼的印象最重要。看了就反胃的卖像,还有尝试的勇气吗?
不然,5 star Restorant 也不能charge我们酱贵囖!你的婆婆真的很有品味。
Enjoy your thanksgiving meal.Don't worry, be happy.
先小人后君子,告诉她你是第一次处理这case, 请她海量;也请你的丈夫支持你。免得他们的期望和你的期望不同步。

张玉燕 said...

朋友,谢谢你为我打气。这次,我就豁出去了。我当然早就跟丈夫说叫他千万别对我期望太高。他还想要我做那个他妈最拿手的creme brulee. 我说,看看再说吧!为了这个节日,我已经请了一天假。明天,我就去shopping, 买一套比较能摆上桌的碗碟。你可知道我家的碗啦,盘子啦,杯子啦,全都是黑色的。怎能见人呀!我家婆是一个很有品位的女人。她家里的摆设全部都是照她心意设计的Victorian style。 还有,她家里墙壁上的画全都是Thomas Kinkade. 所以,有时候跟她在一起,我会有压力。

cindy said...

玉燕,

很好,有了决定,就放胆敢敢去做。。。有诚心,就是不好吃,也会感动人的。。。

全心全意去准备你的“爱心色香味套餐”吧。。。你行的!记得多放些LOVE下去。。。

GBU。。。

Shirley Leong said...

你的老公果然是男人。天底下的女人最忌讳的就是在她的面前做出比她好吃的菜肴。如果你真的做到比她,她该誇你还是。。。。人前嘛,不誇显得小气,誇了心里能爽吗?除非是你向她请教才做出来的。这样如果在味道方面是你胜了一筹,不也同时显得她教导有方吗?
老实说,我也是很爱摆设的人呵!毕竟遇到高手是有压力的。
嗨呀!吃顿饭搞到像打仗酱,真是太。。。。离谱了。可能你的家婆什么要求也没有。该麻自己吓自己。不怕不怕,水来土挡就是了。
咦,那该麻讲到酱可怕。。。。。
怕别人不知道我是“专家”嘛!嘻,嘻!

张玉燕 said...

Cindy: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Shirley: Since when you become an analyst? I can ask her questions anytime if I want to, but I have my own style. I'm not worrying about the table top, I'm worrying about the taste of the food. What do you think if I add some sesame oil to the turkey? LOLLLLLLL My mother-in-law is a well mannered lady; even if the food taste bad, she won't say a word! To me, it's not just a dinner, but a mission! I can do it, I guess.

sock peng said...

我介绍你到ohbin.blogspot.com找食谱
那边的食谱很简单
相信能帮到你

忘忧草 said...

放心,只要你拿出诚心,就算做得不好,家婆丈夫也不会怪。

vivian said...

在你这里,我看到了另一种风味的家庭,喜欢这种感觉。我link你了。

cindy said...

玉燕,

感恩节是什么时候?圣诞节?

你一定行的,加油!

Shirley Leong said...

对不起呵,职业病发作了。骑,骑。。。。你还是你,这就是你的魅力。好好的一篇抒情文被当作论文来读,还真的离题了。

张玉燕 said...

Cindy: 感恩节是11/26 星期四。通常在这个节日,人们都吃火鸡,火鸡是主食。

Vivian:谢谢你link 我。我很佩服向你这样的辅导老师,这正是学生需要的。

忘忧草:没错,爱心是最重要的。

Sock Peng: 谢谢你。这个博客很棒。你有庆祝感恩节吗?

风满楼 said...

别担心,上帝常在你左右......

张玉燕 said...

Shirley: 职业病,是好事!

风满楼:谢谢你,上帝真的就在我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