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我不再赶了!

我做事一向喜欢果断,从不拖泥带水而且遵守自己的原则。在我的字典里找不到后悔二字,既然已经成定局的事,后悔不就等于多余和浪费力气吗?除此以外,我更是一个守时的人。我跟那些不守时的人没什么缘分。就因为是这样,有些人觉得和我打交道是一件很累的事,但我却不以为然。

可是,近几年来,我开始觉得有点累了。累?为什么我以前都不觉得呢?难道真的和年龄有关?我留意到,我的动作比以前慢几拍,步伐亦不比往日来的轻快。想当年在中学的乐队练习后,人家还在慢条斯理地收拾乐器,而我却已经把一切收拾好,走到车站等车了。我赶,是因为我必须在一定的时间回到家帮忙家务。不然,我妈的脸色会很不好看。

记得第一次去德国的时候,我妈在Hannover 的朋友招待了我几天之后,帮我在Mainz 找到一份工作。她带我到火车站去,帮我买了票后告诉我在中途要换车,而且嘱咐我动作要快因为德国的火车是非常准时地。我上了火车,心里一直在蹦蹦跳,深恐自己错过了要下车的那一站。过了不知多少个小时,该下车了。拖着那母亲为我打包的行李箱,里面有我一年四季的衣服,和用品。当时我就觉得那行李好像有千斤重似的,可是在下了火车那一刻,我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只知道自己动作必须快。终于找到了那个月台,一看,原来我还要走地下道,才能到达那个月台。从我这个月台到那个月台,一共要跨过五个月台。我看看时间,我只有八分钟从地下道横跨这五个月台。(我一辈子也忘不了那八分钟)我加紧脚步,马不停蹄地,拖着那行李奔向那个月台。在那一刻,千斤重的行李在我手里好像已经失去了重量。后来,那班车让我赶上了!坐在车厢里,心里有点沾沾自喜,因为我赢了!跟时间赛跑,我总是赢家。然而,心里对目的地那一站却好彷徨,好害怕。在德国过了几年后,我又赶下一站,美国。

毕业之前,由于是自供自给,我的时间表排得密密麻麻。有那么夸张吗?是真的!那时候,我只有在考试过后才敢放松,才敢多睡一会儿。在学校里,我有一份工作,一天四小时,一周三天。校外,我在餐馆打工。一周必须做至少二十五个小时,但不超过四十小时。这样, 我的入息才能够支付我的房租和学杂费。那段时间,我是分秒必争,丝毫不敢怠慢。这没什么大不了,因为天下还有很多比我更没时间睡觉的人,他们也像我这样熬夜埋头啃书。

在学校,我总是那样赶了这堂课,又赶另一堂。人家都说要参加什么课外活动啦,学生会啦等等。可是,我哪有那样的闲情和时间?在餐馆里,我的手脚比那些老美要快不知多少倍。目的只有一个,多赚一点。
这样赶来赶去好几年后,我才发现自己从来没有留意过那条我每天我都必须开的高速公路上原来两旁都种满了五颜六色的花朵。原来,缓慢了的脚步是如此的轻盈;原来,赤脚走在沙滩上是如此的感觉。还有,坐在音乐厅里享受交响乐的演奏时竟会有如此安详的感觉,我终于可以清楚地听到每个音符。原来,不用赶时间是一种享受。或许,不是因为我累而慢,而是我赶够了。你说,这种享受会奢侈吗?你说,坐在书局里喝杯咖啡,看看书,听听音乐,看看窗外的行人,是不是一种浪费时间?
不管怎样,我不再赶了!

10 comments:

sock peng said...

我支持你
也许我比你年轻一点点,
我已经发现快速脚步错过了很多
我也不知道未来有多长
想要用接下来的时间去品尝人生的慢一面

张玉燕 said...

Sock Peng: 你是聪明的!有时候款待自己,是给自己奖赏,这样走前面的路会走得比较起劲一些。我错过太多了,不过,那也是一种无奈。但我从没后悔过!

花罗汉 said...

接下來的日子就慢慢的享受咯。要是我像你醬趕的話,早就心臟病爆發了。哈哈

山城客 said...

看了您这篇贴文,知道您是个非常守时的人,那八分钟也被您赶到了,赞!守时的人代表他/她有很坚决的责任心,不论对人对物,都会严以律己。我也是很守时的,与朋友约定,总是我早到一步。虽然这种‘赶’,给人的感觉是‘累’,不过,这也关乎一个人给外界眼光的‘印象’。长久下来,我已习以为常了,现在要我不去‘赶’,恐怕我会不习惯,苦命。
您家庭和谐美满,又是老板娘,不会被时间捆绑着,是该悠闲悠闲了,缓一缓脚步,看一看周围,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我离此还遥不可及呐!羡慕您能这样悠闲!

cindy said...

玉燕,

你说得没错,不用赶时间是一种享受。
你赶够了。。。
这种享受是应该的,不会奢侈。
坐在书局里喝杯咖啡,看看书,听听音乐,看看窗外的行人,不是一种浪费时间,乃是另一种享受。

不同的年龄、情况、心境。。。都会有不同的感受;赶了前半生,是时候松弛身心,享受写意的生活,做自己爱做的事了。。。

我是这样想的,你呢?

cindy said...

玉燕,

留言问题。。。人人都有。魔鬼到处有,天使也不少。。。你也是其中一位”天使“啊!^_^

你喜欢中国文学,还有诗词,我推荐俳优给你。他的文学造诣很高,诗词解析也很了不起,是位雅士。得空可以去看看。可以从我的博去。

helloninie said...

玉燕,人生有不同的阶段,年轻时大多数人为了找生活,一张开眼就是赶,赶,赶。天上的云和星星是什么颜色都忘记了,吃口饭也‘点颈吞’,大家都被紧张的生活重担弄得神经兮兮。不过现在的巴刹卖鱼婆也会停止营业出国旅游咯,年轻人就时不时去那里那里充电,非常懂得调制和享受生活了。

张玉燕 said...

花罗汉:其实,这样子赶法,也赶出了我的高血压。得知有高血压后,那是我的第一响警钟呐!我四十还不到呢!

山城客:我可不是老板娘啊!没那样的命,不过我已很知足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以前,我的目标都往洋房,名车,钻石那方走去。后来,当我认识何谓生命本无常后,我逐渐地放下那些目标。洋房,要多大?只有我俩小口啊!名车,钻石谁不爱?可是,车子不是那来代步的吗?几卡拉的钻石带在手上,多耀眼,多令人羡慕,但两眼一闭,两脚一升,能带走吗?吃多少,穿多少是天注定的,有,当然最好,但没有的话,强求没用。我不赶,并不代表我可以让那些人迟到。我真的很不喜欢那些没时间观念的人。以前有个男的很喜欢约我去看戏。但他总是迟到,而每次迟到的理由都是千篇一律。我警告过他很多次,虽然他说不会再有下次,但他迟到的毛病始终改不过来。后来,把他给甩了。他到现在还不相信我甩他的原因。若一个男人连守时这点都做不到,他还能做什么大事?
你不必羡慕我,也不要说什么遥不可及。我可以相信你不是名作家在这看笑话,但我不可相信你不是个老板。所以,请你别装了!

Cindy: 我想的跟你一样。我们总不能一直这样赶下去,赶到闭眼那天吧!那样的话,人生还有啥意思?其实,我也知道自己是什么命。嘴里喊着不赶,但吃饭时,还是那样用吞的。从你的照片看来,你不是一个向我那样喜欢赶时间的人, 对吧!我在学看相,等我以后退休后好摆摊。谢谢你把我看成“天使”,也谢谢你介绍这位雅士给我。他是你什么人?你们认识吗?

Ninie: 你说得一点都不错。那天我妹妹去槟城的一家据说很有名的Laksa 档等开档。我打电话给她时已经是当地时间中午十二点多。我说,怎么搞的,还没开挡?不像做生意吗?然后我妹才告诉我说现在的小贩很多都是只坐半天的。真的时代不同了。

薰衣草夫人 said...

人总是为目标与生活而赶着往前走,安定了,才能自在地慢下脚步.
这个时刻,该恭喜你,好好欣赏路上的风景吧.

张玉燕 said...

夫人:是啊!我真的要好好欣赏我周围的花花草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