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7, 2009

没礼物,就不能过节了?


我们的圣诞节,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了。家婆为我们准备了一顿丰富的晚餐;当然,少不了他精心的摆设。饭后,我们开礼物和打电话给在他州的大姑,二姑和小姑。

自从结婚后,每一年收到的礼物都非常合我的心意而且也出乎我意料之外。今年,我和丈夫商量说不如把买圣诞礼物的钱存起来,但他却摇摇头说我不懂事。他说他不明白我为何那么“tight“。是吗?我问了好几回,但他却不理我。
每一年的圣诞节,都会从电视看到或从收音机听到贫民没钱过节的新闻。尤其是今年,失业的人比往年多,所以别说买礼物了,就是一日三餐也成问题。在这个时候,很多热心人士都会慷慨捐赠礼物。这些礼物大多数都是小孩的挚爱,玩具。有很多父母也因为买不起礼物给他们的小孩而感到烦恼,有些父母更是自责自己的无能。有一天在回家的路上从收音机里听到一位妈妈哭着诉说她和丈夫已经失业好几个月,储蓄也快花光了。她还说他们家里的圣诞树底下没有包好的礼物,因为他们已经没能力买礼物。听了她的诉说之后,我并没有感动到掉泪。相反地,我在怀疑她是否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苦。
没有礼物过圣诞节,真的那么苦吗?圣诞节的意义又是什么?有些人说,圣诞节是给商家们大捞一笔节日,也对!人们都失业了,脑子里还想着要买礼物。为什么这些人不想想看其实他们虽然没有礼物,但却能一家团聚,每人都有健康,这不就是礼物吗?小孩或许不懂事,但为什么连大人都如此糊涂?
或许,你会说我小气,但我不在乎。对我个人而言,再贵的礼物也比不上健康及和家人团圆的可贵。我想,是时候教导我们的下一代了!

13 comments:

sock peng said...

说真的礼物镇得很重要吗?
感觉到美国已经被送礼物当作过圣诞一定要的
就好像我们华人农历新年要给红包

我和你一样觉得大家安康就是最好

山城客 said...

开销虽减少,还是有节日气息的。不是提倡环保吗?可以再循环使用旧物品当装饰,改变一下表面的纹饰或包装就行了。
其实一个节日要迎来的日子很长,而三两天就成了过去,花大笔钱来买礼物或装饰,我自己也是不舍得的。
你瞧,圣诞节又过去了,要明年才会再迎来,高花费的布置,也不过为了这三两天的日子。

张玉燕 said...

Sock Peng: 你也这么想?难得啊!我想,不光只是美国吧,马来西亚现在不是“兴”圣诞礼物吗?不过,如果农历新年不给红包会被人家诅咒的,不是吗?

山城客:是啊!我也很环保的,我把那些礼物盒子和袋子都留下明年用。不是买不起,而是没必要浪费。但很可悲,很少人会这样想。我们的圣诞树是plastic的,每年都能用!哈哈。。。

cindy said...

玉燕,
11+am 时来到你家,说了几句话就停电,扫兴!
现在才有店,Malaysia boleh就是这样的boleh。。。
我家没有送礼烦恼,也没有摆圣诞树等,嫌麻烦,而且这些都不重要,和圣诞节的意义没什么关系。。。再说,茅屋太小,容不下了。^_^

话说回来,你的darling肯买礼物给你是你的福气;我的,哼,只会买手表给我---结婚至今,才收到两只而已。。。:(

发现你装修了房子,准备迎接2010啊?

helloninie said...

很好很好,很高兴你们都是环保的一份子。许多人仍然习惯把包礼物的ribbon,纸,盒,撕开就丢,节日过后,垃圾成山。
最近我开始做garbaze enzyme,非常好用,又环保呢!

张玉燕 said...

Cindy: 马来西亚真的很喜欢停电。我在这里十多年,停电的经验不上五次,而且每次停电也不超过五分钟。除非,有龙卷风,或海啸,电线杆断了,才会停久一点。如果这里停电无数次,像马来西亚那样,电局一定会被人“踢场”的。什么“茅屋太小”?是不是怕我来借住啊?我的darling 非常lovely and generous. 我不是在埋怨也不是在“晒命”,我只是觉得在这乱世当儿,身边多存点钱总不会错的。我的房子还未装修好,我并不喜欢这颜色。我估计在新年前应该会全然一新的。

Ninie: 若人人都可以为我们的地球着想,末日也许会延迟的。有些科学家说,近来下的雪,已经没有以前的pure.看吧,这还不是人类所造成?garbage enzyme 难做吗?

sock peng said...

为什么不给红包要被诅咒??

我也很怕去那些要更换圣诞礼物的party
工作忙了,还要找礼物
其实,有时觉得那些礼物不是很实用,放在那边,很浪费

cindy said...

玉燕,
刚刚回了你的email。。。才看到,不好意思,迟回了。谢谢你。
大马真的是tak boleh!差不多年年农历新年都停电。。。@#¥%&&*
哈哈,你在地球的另一边,怎么来借住?没惊过呀!

对了,ninie,你的 garbaze enzyme 是怎样的?快快快,有福同享。。。:)

花罗汉 said...

如果有人說你小气,那我是比你更小氣那個。

非常贊同你所說的“没有礼物过圣诞节,真的那么苦吗?”世上苦的人多得是也!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 said...

入乡随俗吧!少数服从多数,没得话!
在此,先预祝妳合家在新的2010年,快乐,健康,美满。一却都顺利,新的一年新的希望都一一地实现。

张玉燕 said...

Sock Peng: 或许,我该用“批评”二字而非“诅咒”。像我,就是一个被批评的。

Cindy: 莫非他们是故意的?

花罗汉:赚钱不容易呀尤其像我们这些“打工仔’,不好好盘算开支怎得了?谢谢你赞同我的看法。

张玉燕 said...

沈先生:好久不见,近来可好?哎呀,到了这个地步,我能不入乡随俗吗?不过,可别奢望我买贵贵的礼物。
我也在此预祝您和您的家人新年如意,身心安康!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 said...

玉燕,妳好。
谢谢你的关心。我还好。日子一样的过,没两样。礼物不分贵重,有心就好。如妳所说,节省是很重要的,但是做人也得及时行乐哦!没事的啦!会赚也是要会花,人生才有意义。加油吧!明年一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