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8, 2009

没有眼泪的女人


刚开始接触她时,总觉得她凶巴巴的,尤其是她给你一个白眼的时候,那双眼睛足于让你晚上做恶梦。不但如此,如果你上班穿的服饰稍微有点随便,她会当面告诉你不该那样“糟蹋”自己。她那么凶,我为什么会和这种人做朋友呢?一个“有她讲没你讲”的泼妇,我到底是怎样和她维持这段友情的?以我的个性,我绝不会跟这种人走在一起的!
有一天,我上班时觉得很不舒服,但又不能请假因为要赶一批国外的货。所以,我只好硬撑,希望把事情办妥后可以早点回家。 早上的我还可以,但到了中午时喉咙开始沙哑,失声了。她突然走到我面前问我可好,需要帮忙的话尽管告诉她。我看了她一眼,点点头说好。过了不久,她又走到我的座位,手里还拿了一个杯子。“这是川贝枇杷膏加蜂蜜,对喉咙有帮助的,趁热喝了吧!”她对我说。我接过杯子,心里有点怀疑地看着她。她提高音调说:“哎呀!没有毒的,把你毒死对我有什么好处呢?”你看,她是不是很势利,一眼便看穿我在想什么。她其实说的也有道理,把我毒死了对她有啥好处?就从那天起,我改变了对她的看法,也从那天起,我尽量往她善的那一面去看。
后来,我才慢慢发现,她不但懂得关心人,亦很容易忘记人家的过错。她可以今天和你大吵一架,明天又笑嘻嘻地问你要吃什么,她会很乐意煮给你吃。在那段和她做同事的日子,我没少喝她煮的汤。由于她知道我很少煮中餐,就算煮,也是煮给我自己吃。因此,那段时间,她每天都煮了很好吃的中餐带来给我。
公司上下的人都知道她是出了名的凶,但也有很多人知道她有善良的一面,所以也不好跟她计较。和她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才知道她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她的丈夫有一份稳定,工资不错的工作。就因为是稳定和工资不错,所以他的丈夫必须常常往大陆跑。有时候一去便是三,四个月,她说他丈夫这样两头跑已经有好些年了。我们常都和她开玩笑地说:“会不会在那头又有一个家呢?”而她,亦会装出一幅很大方的样子说:“我问过他,他说没有。就算有我也不怕,因为所有的钱财都在我的名下。”她凶,善良,还带点天真。她是真的那么认为?
那天,是我最后一天在那家公司。她为我在她家开了一个派对,在这个派对里当然少不了她的亲自下厨,还有红酒。那天晚上,我俩喝多了。其实,不知道她是真醉还是她终于憋不住了。她告诉我说她丈夫早就在那边立了另一个家。她说她从不逼她的丈夫承认,而她的丈夫也从没有悔意的样子。我问她是怎么知道的?她说她静悄悄到那边去了一趟,当了一个侦探。
她诉说着她是如何帮她丈夫熬过难关,是如何带着孩子自身从香港来到这里,是如何刻苦耐劳地把孩子送进大学,是如何。。。这一切一切,都是她一个人在办。我说既然是这样,离婚算了,反正孩子都长大了。她说她是不会离婚的,因为当她决定嫁给他的时候,那个决定是一辈子的决定。我愣住了,她是痴情,还是在报复?
那晚,她说了很多,又喝了很多。但,我没有看到她流过一滴眼泪。

23 comments:

花罗汉 said...

她好堅強。祝福她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 said...

看来是个坚强的女人,该怎么说,爱情专一的女人罢!或也许为了大局,佩服!

helloninie said...

眼泪,往心里流-----
这是一首very sentimental的广东歌,最适合形容那位女士的情况。

Botak said...

要离婚她早就离婚了。她知道,熬到最后的才是胜利者。

cindy said...

玉燕,
这是家庭悲剧?无言的结局?
人生,还没走到尽头,真是不知结局如何。
婚姻也一样,不到最后,不知输赢。。。
感情的变质,无声又无色。。。

cindy said...

玉燕,
照片是你拍的吗?很美呢!怎样把背景拍得朦朦的,让那朵花突出?
对了,你的新居布置得很好看。可是我不明白你说的“打退堂鼓”的意思。。。:(

张玉燕 said...

花罗汉:我替她谢谢你。不知是她坚强还是她麻木了。

沈先生:她是个对爱情很执著的人。她有很多追求者呢,但都让她给骂跑了。

Ninie: 是陈百强的歌是吗?他离开人世也好些年了。我体会过眼泪在心里流的滋味,不好受呢!

Botak: 那是另一个乐观的想法。在我来说,她输了。

Cindy: 你说的对,感情这回事,天才晓得。有些结婚三十年了,都会离婚。我的老板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孙子都有了,还闹离婚。就真的不能忍让一下吗?真是的!照片是我拍的,还在努力学习中,还在很努力地向Bakeling 讨教。你也可以拍出这样的效果来,很容易的。不需要技术。但你必须用Macro function,然后用适当的距离,就可以啦!谢谢你喜欢我的新居。至于那个“打退堂鼓”其实是这样的。一根羽毛能敲响一面鼓吗?它怎么会那么不量力?它,盲目地追求一个永远不能达到的目标。就在他疲惫的时候,老天看不过眼,帮它敲了退堂鼓。(退堂鼓是说应该放弃一件在做的事,对吗?)摆脱你帮我看看我的用词对不对,若错了,请告诉我,我一定会纠正的。先谢谢你啦!

leejiajia said...

她在折磨她自己......

放开了,反而能找到一片更广阔的蓝天,何必死守一片残缺,拥抱一份遗憾呢?

sock peng said...

有时不出声不流泪的女人反而更加厉害

张玉燕 said...

lejiajia: 我也这么认为,可是这个世上就偏偏有像她这样的女人。她天真地等他回头,就算他真的回头了,又怎样?破碎了的婚姻,再怎么补,还是有裂痕的。

Sock Peng: 这种厉害,有点可怕。我宁愿她大吵大闹来得痛快一些。唉,女人啊!

山城客 said...

大概眼泪已经流干了,心现在正淌血呢!
自己的丈夫有外遇,是任何女人也大方不来的事。
很同情她的遭遇,幸好她的儿女已长大自立了。

戆居居看天下 said...

难道他就是传说中的。。。。。不哭死神?

张玉燕 said...

山城客:作为她的朋友,我真不知要怎样劝她。我所能做的,唯有陪她喝两杯,当她的听众。

戆居居看天下:也许吧!

cindy said...

玉燕,很多女人表面坚强,内心脆弱,所以有这样一首歌:《容易受伤的女人》。。。
爱过了,情转淡,就是这么简单;太过执着只会害了自己。。。

原来你的意思是梦想达不到,却退缩了。。。
感觉到遗憾凄凉的味道呢。。。
玉燕,人生路上千万里,不是还有机会的吗?
革命未成功就继续努力呀,人生有梦,生命才会精彩。。。
我现在还有梦,所以生命的灵魂还未枯竭。。。

加油,在2010年。。。

薰衣草夫人 said...

有些女人就是那么死心塌地,忍气吞声,唉!

张玉燕 said...

Cindy: 太过于执著就会变成固执,往牛角尖里钻。对,我的意思正是那样,不愧你是老师。我这样写,恰当吗?我总觉得人生的真正希望和机会一生人只有一次,如果你错过了,就没了。

夫人:对于那些女人,不知应该骂她们还是赞扬她们。

tamiya said...

第一次来,问好。

其实有时候所谓的忍让,只是还没有跨越心中的底线,所以唯有继续拖延着。

或许,她在期待倦鸟知归吧。

cindy said...

玉燕,是咯,我今天的帖子开头就是如此说:
伤心转个弯是快乐
快乐转个弯是微笑
做人需要许多转弯
希望每个转弯都可以让你开心
祝你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要告诉你,羽毛很美,我喜欢。。。)

山城客 said...

新年新岁,元旦快乐!Happy New Year 2010!
谢谢您这些日子以来给我的鼓励,未来还是希望得到您的支持!
新的一年到来了,祝福您合家安康,万事如意!
恭贺新禧!
您那边大概与我这里差8小时吧?先预祝您了!

张玉燕 said...

tamiya: 谢谢你的捧场, 希望日后多交流。倦鸟知归?可能吗?她是个聪明人,但在这方面,她就。。。我们就是替她感到不值啊!

Cindy: 你真是个乐观派的人,我很羡慕你,希望你本人亦如此。我也在此祝你新年快乐,身体安康。羽毛也是我自己拍的,是鸭子的羽毛。近来我染上了“摄影瘾”,是Bakeling 给害的。等我学会了之后,我免费帮你拍,好吗?拍那个什么什么写什么的。:-) 开玩笑而已,不许生气哦!

山城客:不必客气!能够免费读你写的文章,我是有够幸运的。谢谢你的祝福,也祝福你和你家人。
我还以为大马和美国的时差是16 个小时呢!难道东马和西马的时间不一样?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 said...

玉燕,妳好。
恭喜恭喜,2010年已要来到,祝福妳,新年快乐,身体安康,新的一年新希望。

巧思媽咪 said...

Hi, 初次造访,很喜欢你那篇羽毛的文字,很有意境。话说回来,人生就是一连串的选择,无所谓对与错。作为朋友,我们只能給予精神上的支持。你说是吗?

张玉燕 said...

沈先生:谢谢你的祝福,也谢谢写了那么多有关做人的道理的贴文,让我们受益不浅。我也祝福你和你的家人安康,如意。

巧思妈咪:谢谢你的造访,也很谢谢你懂得羽毛的意思。作为朋友的我们,也只能做这些了。但有时候就是很不忍心,也替她不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