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0

变质的酒


突然想起了它,已经很久没碰它了
便毫不犹豫地把瓶盖打开
倒了半杯,往酒杯里嗅了嗅
嗅不到扑鼻的酒香,觉得有点奇怪
我抿了一口,又抿了一口 ,再抿了一口
还是尝不出它应有的酸和干涩
这可是一瓶陈年好酒呀
怎么说变就变呢
不,不,不,它没有说变就变
只是我忽略了它,是我太大意了
首先,我没把瓶盖盖好
再来,我没把气给抽出来
多年酿出的好酒
就这样被我的大意
把它的香和精华给毁灭
你说,是不是很遗憾

21 comments:

山城客 said...

好呀!变质的酒也被你描述得很有诗意了。
这是你在病中所作的吧?水准并没有因病而下降呢。
变了质的酒,不能喝了,好酒就此被糟蹋掉,不无遗憾呀,下次记得将瓶盖拧紧啊。
你病好些了吗?有没有看医生拿药吃啊?千万要养好身子来过年,以免让你远在外头的家人操心。
早日康复。

Bakeling said...

你的照片很好看,雪景的反光也控制得很好。

美酒要及时享用,过了时节,酒质变了,也就浪费了多年的收藏心思。

helloninie said...

my dear girl,你生病了啊!有没看医生呢?感冒未痊愈又再重感,是很辛苦的。你一定要自己小心呵!还需要戒口的,知道吗?
如果你吃了antibiotic没胃口,去pharmacy买probiotic capsules来服,that will balance your stomach's good bacteria。Manuka honey from New Zealand is also very good for flu;药也是得吃,其他的可以帮助你快快复原,人也没这么虚弱和辛苦。还有一样好东西就是日本出的Rin-enzyme,can help to balance back your body's system。

cindy said...

玉燕,原来你生病了,我还以为我惹你生气,所以都不见你上来。。。对不起,是我小人了。。。
愿你快点好起来,可以打老虎。。。对了,金虎马上来,祝你精神爽朗身体强,好好庆祝农历金虎年。。。会煮几道年菜吧?训练老公吃,让他吃上瘾吧。。。
我昨天炸了一些arrow head牙菇饼,卖相不美但可口。你吃过牙菇饼吗?

张玉燕 said...

山城客:谢谢你得赞美,这哪说得上好?我只是胡言乱语,乱扯而已。通常我都会把喝不完的红酒把气抽出来,这样红酒的味道就能保住了,就只有那瓶,最老,最贵的我给忘了。我是真的心疼呢!这就的质量也好比友情,存放的时间越久就越香醇。你说是吗?对我的家人,我是从来不报忧的。

Bakeling: 这张照片,我一共拍了六张,用不同的设定。我想我是幸运抓到这光线的,也就是因为这张照片,弄得我的感冒又回来。多年的心思就此浪费也是不得已,只怪自己大意。


Ninie: 谢谢你得关心!其实我很少生病,一旦生病了就要我的命。我并没有发烧,只是全身发冷,是由骨子里冷出来的那种冷。然后就是全身痛,forehead 也重重的,那时sinus。就这些症状咯!我没去看医生,我不喜欢看医生的。还有,在这里的antibiotic needs description from the doctor. I took some Nyquil (like alcohol)and I passed out immidiately. Next morning, I'm a tiger again. But I still have the sinus. 人老了就是这样的,动不动就这不舒服,那不舒服。

Cindy:你说到哪里去了?我怎么会生你的气呢?我好了,谢谢你!我煮平时的菜都有问题,还煮年菜?没想到你还有时间和心思弄糕饼准备过年,佩服!等我哪天带我老公回去时,你帮我训练他,好吗?

诗艳 said...

这照片拍得很漂亮啊!
原来,你也生病了啊!要多多休息哦!
祝你:早日康复!

失败のman said...

第一次到访,请多多指教。
是有点遗憾,下次小心点。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 said...

酒不要一直站着,有时应当把它放倒。最重要不要放在热的地方,空气要流通。

张玉燕 said...

诗艳:谢谢你的关心,我已经康复了。我在学习拍照。请多指教!

失败man: 谢谢光临,以后请多指教。

沈先生:是的,下次知道了。

jin1shu3 said...

还以为您度假去了,
没想到是生病,
多保重。。。

张玉燕 said...

jin1shu3: 很久没看你上来了,最近可好?度假?哪有?已经康复了,谢谢关心!

Shirley Leong said...

原来酒是会变的。啊哈,在开了一瓶又一瓶变质的酒倒给大家分享后,突然----有一个朋友发现酒好像不该是这样的味道和颜色的,我们已经“干掉”6瓶了。

cindy said...

玉燕,我家的姐妹洋老公不知多么喜欢吃中餐呢!每次回来,一边吃一边咕咕声。。。
你的怎么不喜欢?

helloninie said...

玉燕,怎样把酒瓶里的空气抽出来?,还要seal up吗?放冰箱里?

张玉燕 said...

Shirley: 酒质是会变得尤其是没有把它“善待”。你的朋友们是海量啊!

Cindy: 谈到我老公在吃这方面便要把我气的要死。他那所谓的中餐就只有葱爆牛肉,橙皮鸡,叉烧和炸鸡。还有,他凡是水里游他都不吃。鸭子也不吃,更别说什么兔子肉啦,鸵鸟肉啦。。。总之,他就是很难伺候,还有,他又不会用筷子。Aiya...mai gong lah...

Ninie: 要抽出瓶子里的气需要到酒行去买一套那个抽气的管子和rubber 盖子。去找找看,若找不到,我可以寄给你,很便宜的!

helloninie said...

玉燕,谢谢你,不用麻烦,我‘好日都唔饮酒架!’I'm just curious to know, next time if I have a bottle of wine, then I will know how to preserve it.As far as I know, a bottle of red wine has to be finished once it has been opened.

Shirley Leong said...

哈,哈,是我们海量吗?还是饥不择食而以!Wah lah eh!

jin1shu3 said...

其实,
时常有到您的家及邻家去走走看看,
只是没进门聊天罢了。。。

Botak said...

看妳老公的菜單, 中膽固醇的機率不低...叫他小心.

张玉燕 said...

Ninie: 我一个人怎么喝的了一瓶红酒呢?就算喝了,隔天的hangover 就要我的命了。红酒,我不敢。啤酒半打还可以!

Shirley: 酒逢知己千杯少,有机会介绍你朋友给我认识哦!

jin1shu3:你给我一个很神秘的感觉,你知道吗?我也常去你家,觉得你是个“高人”。

botak: 没用的!现在,我也懒得叫他小心了。只有在煮给他吃的时候,尽量不煎不炸咯!

jin1shu3 said...

我倒觉得像无头苍蝇,
这边扑,那边飞,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