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0

人生,很多无奈


本来想说快过新年了,不想提令人伤心的事。可是,我始终压抑不住内心的纳闷。妹妹的老板因癌症去世了,这本来跟我无关,但因为他临终时的无奈,让原本多愁的我更多愁。由于妹妹在这家公司工作已有十多年,这位澳洲籍老板一路来都对她照顾有加,还细心提拔她。不但如此,每当这位老板到怡保查业务时,都会带同太太邀请家母共用晚餐。因此,妹妹对这老板特别尊敬和感恩。

妹妹一个月前便飞往澳洲去探望她这得了癌症的老板。当时,他只是有点轻微中风,造成他右手瘫痪。本以为没什么大碍,所以妹妹也放心飞回来。后来,医生又宣布说他的癌细胞已经蔓延到身体的其他部位,而且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同时也宣布了他只有两个星期的寿命。一个星期前,妹妹再次飞往澳洲作最后一次探望。在msn 里,妹妹告诉我她的老板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一直很努力地挣扎和死神战斗。他的太太劝他放下,别太执著。可是,他却满脸泪痕说他还不能死因为自己一手创造的庞大生意无人照料,而且新产品在欧洲市场刚有些许成绩,还有刚下嫁给他不久的太太,还有,他得替他与前妻所生的孩子还债,还有。。。他实在有太多的放不下,太多的不舍和太多的牵挂。可是,死神已经给他下了判决书,那是他的命。不管再不愿意,他也得接受。 既然已经判决了,还能挽回吗?想必躺在床上奄奄一息的他,也会恳求上帝多给他一点时间让他好好准备一番。可是到了这地步,我相信上帝也是无奈的。他,到底是个凡人,凡人又怎么能战胜的了死神?他,终于走了,就在一月二十六日的清晨。

世上有多少人能坦然面对死亡?又有多少人可以舍得红尘的情爱?而我,也很努力地在学习放下。最近在中文班里学习六祖坛经,书中有一段非常有意思,在此与大家分享,共勉之。在六祖坛经的行由第一品里,有那么一段:“细论“生死”二字,生有圣贤庸劣之分,死有重如泰山,亦有轻如鸿毛。。。。生死本是人生正常必经之事,尽管“吾本不愿生”也得“忽然生在世”。“吾本不愿死”,有一天亦会“忽然死期至”的,。。。”

你说,人生是不是真的很无奈?

20 comments:

anakmalaysia said...

That is life, we are just human, what can we do ? accept it, live and love each day as our last day .Cheers !

Yi Pian Yun said...

玉燕,
我是从走过岁月的家过来的。其实,很早之前,我已从某人的家过来无数次,只是不敢留言,我知道自己是直肠直肚的人,怕得罪了人而不自知,曾不小心在别人的家跌到,还被人骂到老泪纵横!
很欣赏你那“多愁善感”的性格,人说: 多愁善感的都是感情丰富的,对吗?我也是多愁善感吧,刚才在小贩中心听了一个残障人士看得一首歌,正触动我心深处,丢了几零吉给他后,马上离开到一个角落去拭泪,人生真的有好多的无奈呀!
加油!

张玉燕 said...

anakmalaysia: Sometimes, life is cruel. What is the purpose of God?

Yi Pian Yun: 相同地,我也到过你家好几次。我不敢留言,不是怕得罪你,而是怕我的留言牛头不对马嘴。我喜欢直肠子的人,因为我喜欢听实话。可是,实话往往是难听的,所以也不是每个人能接受。但,我敢保证在我这里,你什么都可以写。不过不能作人身攻击哦!你喜欢云游四海, 对吧!感情太丰富其实并不是一件好事,这样活得有点辛苦。年轻时还好,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便越来越觉得害怕。我们一起加油吧!欢迎你常来。

诗艳 said...

功名富贵,其实都只是身外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生在世,其实最渴慕的是爱与被爱。因此,只要我们懂得珍惜及善用每一天,珍惜并用爱心善待身边每一个人。这样,就算今天忽然被召回天家,我们应该也没有什么好遗憾了。

H@rry said...

我认为要珍惜身边所拥有的一切!
不管你是贫穷,富有还是身在病痛之中!
学习感恩,珍惜身边的人!
这样发生了什么事情也不会遗憾了!

雅征 said...

生命真的很残酷,我们无法控制生命的长度,无法预知心爱的人何时离去,无法道别离,无法掌握生命。
离别,太痛!
很无奈,不知所措。。。。。
真的要好好珍惜眼前人。

cindy said...

玉燕,今天看到报章刊登老人易患抑郁症,作者劝告世人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学习放下,并且要记得一句话:“活在今天。”

我的一对亲戚夫妻,整天说等以后才去中国旅行,以后又以后,结果现在去不成了,因为两人都患上骨骼疏松症,医生说不能提超过5kg的东西。。。
你说人生是不是不应该等待又等待?
看开点,想做什么就去做吧,
别让自己有机会后悔。
你说是吗?

生老病死,每个人都要面对的。。。
所以把生命染上你喜欢的颜色吧。。。

Shirley Leong said...

哈,多么讽刺。为什么老是叫正在和生命博斗的人不要执著。不执著能生存,但不能突破人生的瓶颈。虽然你妹妹的老板最终是去世了,他的勇气是可敬佩的。

anakmalaysia said...

Dear Purcaro, there is a proverb in chinese that said 9 out of 10 events in our life is not what we wanted, the Jewish people like to said, you win some ,you loose some. we are all human, (FUN REN) that is the reason we worries all the time. Take it easy sister, end of the tunnel there will be light again ! Sorry, i should use chinese but i am too slow in that. Cheers.

薰衣草夫人 said...

面对死亡其实是一门人人必学的功课,但却没有几人能修完,只因心中有太多不舍.不能坦然面对,也得勇敢接受,是不?

Bakeling said...

至今,人们还不能控制生、老、并、死。

豁达的活每一天吧。

张玉燕 said...

诗艳:对,功名富贵乃是身外物,可是偏偏这两样是最诱惑人心的。没看过那些拿功名利禄白第一,亲情靠边站的人吗? 当然,社会有好有坏。

H@rry: 像这位老板就是不懂得感恩,所以很痛苦。像我说的,富贵真的很诱人,谁不喜欢?有些人(大多数)都在盲目地追求。

雅征:是呀!我也这么认为,人生是残酷的因为我们不能拥有永恒。人哪有不眷恋世间情的?一旦要离去,谁会舍得眼前人?

Shirley: 他的勇气的确是令人敬佩,可也叫人心疼啊!他的亲人,员工都在目睹他被病魔折磨到愿意让他快点走,好脱离这种痛苦的折磨。然而,他却宁愿被折磨,也不愿离开。在那种生死的边缘里,他已经没有资格跟上帝讨价还价。多么可悲呀!

anakmalaysia:没关系,有时候我也会因为打中文打得慢而打英文。我们是凡人也是“烦人”,不是吗? 能不烦吗?我已经很take it easy 了; 不然,我不会在这和各位聊天。我也谢谢你的鼓励!

张玉燕 said...

夫人:像你这样看着孩子个个展翅高飞,也是一种不舍跟无奈,不是吗?

Cindy: 何止老年人,现在年纪轻轻的患有忧郁症也不少。有很多人就是这样,等我。。。我才。。。等啊等的,岁月无声无息从身边溜走也没察觉。然后,有一天突然恍然大悟,到那个时候,已经太迟了。又是一种遗憾和无奈!对,把握当下最重要!

Bakeling: 虽然无奈,不过我还是觉得把生老病死交给上天最为恰当。我们到底是人,人是很渺小的。

张玉燕 said...

夫人:像你这样看着孩子个个展翅高飞,也是一种不舍跟无奈,不是吗?

Cindy: 何止老年人,现在年纪轻轻的患有忧郁症也不少。有很多人就是这样,等我。。。我才。。。等啊等的,岁月无声无息从身边溜走也没察觉。然后,有一天突然恍然大悟,到那个时候,已经太迟了。又是一种遗憾和无奈!对,把握当下最重要!

Bakeling: 虽然无奈,不过我还是觉得把生老病死交给上天最为恰当。我们到底是人,人是很渺小的。

Anonymous said...

我常常都在混淆着神父们说当人一生出来就有罪,而主把祂唯一的儿子耶稣来这世上为我的罪受难并牺牲了!
人们懵懵懂懂的来到世上,也懵懵懂懂的被告诉说已经有罪?而主也为了人们的罪而把自己唯一的儿子给牺牲了?
主不是万物的创造者吗?为何又要把罪人创造于世后,又再把自己的儿子来为‘罪人们’牺牲?何苦来哉?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 said...

玉燕,妳好。
看开点罢!人生的旅途本就有太多的无奈,但是,有时又不能做什么,何不就顺其自然,活在当下,学会看破,这样你的人生观就会有所改变。其实妳不是不明白我再说什么,只是妳的不甘心而变成妳自身成为不开心。记得每天保持笑容,这样妳就会开心。再说,一个微笑也会为妳自己加分,何乐而不为呢!
玉燕-加油吧!明天会更好。我希望你每天都有灿烂的笑容,因为妳的笑容而感染了你周围的友人和爱人。妳的开心也就是每个人的开心。再加油!

Anonymous said...

万物生生不息,有来也有往是nature的循环数理,而人却为生物链中最适合于生存在这地球上的,何来之罪?为何造物者又来玩那hide & seek的game?造物者是老顽童?

人,在我们所能“看到,亦懂得的地球上”既为最高级的智慧其实都有佛性(当比之于禽兽)!又哪来那有罪‘神来’之论?

人弗为佛?佛亦可人弗?

Shirley Leong said...

不就是因为这样的勇气而使他成为老板吗?凡人是没有资格和上帝讨价还价的。对于全能的上帝,他就是主宰,所以我们称他为主。我们唯一拥有的资格就是顺从他的旨意。最可笑的是,什么才是上帝的旨意呢?唯有他自己才知道。
o(∩_∩)o 哈哈,上帝也蛮寂寞的!谁能明白我呢?他老人家高唱!

Shirley Leong said...

Anonymous:
如果不这样,上帝不就失业囖!他又是永生,不灭,没有娱乐的日子叫他怎么过呢!游戏太过简单,又没有挑战性。所以就要爱我们,用激烈的手段来唤醒我们,这样剧情才精彩,人生才有色彩嘛!

张玉燕 said...

Anonymous: 其实,我和你都有同样的疑问。我不是基督徒,所以我对上帝的了解很少。在我们的道家来说,我们今生所有的不如意,都是从上辈子带来的业障。换句话说,上辈子做的坏事太多了,这辈子必须偿还。

Shirley: 神爱世人,就好比上天有好生之德。可是当人干的坏事太多时,是否也该得到应有的惩罚?基督都说,我们一生下来就有罪,我们必须向上帝悔改,那样就可以上天堂了。在到家来讲,每个人都背负着前世累积下来的罪孽,所以今生必须好好修行。如果修的不够好,还会在六道轮回。当我慢慢不如中年时,我更加相信有因果报应这回事。人家都说,人在做,天在看。这话一点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