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8, 2010

游戏不懂规则,很吃亏

T 是我们厂里的supervisor, 在新厂长报到之前,T 代替了厂长一职管理厂内一切大小事务。我对T 是打从心里佩服和尊敬他虽然有时候他的太长气和太罗索会把我惹火。我佩服他是因为他连中学文凭都没有却可以做到今天的职位。我尊敬他,是因为他是一位很有爱心的上师,在家里更是一位好父亲。

在没有厂长的那段时间,T 代表我们的厂到处去不同的部门开会。每个星期一,他还必须向上头禀报厂内所接下的订购单。正因如此,T 以为厂长一职非他莫属;也正因如此,在和上头开会时,他也变得大胆了。他不但替我们争取福利,还更为厂的所需而开口向上头提出要求,这些要求包括了购置新机器,增加员工,加工资等等。他的这份苦心原本是应该得到关注才对,可是为什么在开会时却偏偏没有人理会他呢?每次开会完毕,他必到我这来发牢骚说人家不理睬他,埋怨人家当他没到,又说什么人家不尊敬他之类的话。等他发泄完之后,我问他:“你提出这些要求之前,有做功课吗?上面那些人都喜欢看数字,就这样单凭你一张嘴,谁会理你?”他听了之后很懊恼,说我不站在他这一边,又说这可是关系到我的“钱”途,说完之后便怒气匆匆地走出我的办公室。

看着他走出我办公室的身影,我突然觉得T 有点可怜。我可怜他的努力得不到人家的认同与赞赏,我更同情他为何在这个圈子二十多年了,还不懂得这个游戏的规则。跟那些大人物开会,不能单刀直入,开会时的前三十分钟人家都喜欢高谈阔论高尔夫,然后谈谈当天的金融行情,再谈一些家庭琐事然后才开始议事。开这样的会,上头大多只听报告,只要知道订单有多少和货流舒畅不舒畅,一切都必须有凭有据,有数字作证,他们并不需要知道厂里戏剧性的情节。像T 的那些要求和建议,他必须准备一份提议书,而这份提议书也不是两下功夫便可完成的。提议书不但必须有正确的数字,而且还要把内容分析得可以让人可以一目了然。总之,一份提议书对我来说就好像当年准备大考一样,没有充分的准备,便会考不过或被reject。这些步骤,T 一点都不晓得更不愿接受我的建议。他总觉得我是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经验大不如他。

后来,新厂长来了。他一上班,T 便向他大吐苦水。厂长很同情他,也感谢他为厂忧心。对T 的建议,厂长一一记下也亲自巡视了厂内的环境。之后,厂长也认同T 的看法,那就是购置新的机器,员工必须增加,工资也是时候要好好调整了。在和上头开会时,厂长一字也没有提这些,把T 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后来,过了一个月之后,厂长向我们宣布一个好消息,那就是购买新机器的款项批准了!T 很惊讶,追问厂长是如何争取的?厂长说:“我写了提议书,一共五十多页,至于内容,你自己看吧,我这里还有好几份。” 我也瞄了一眼那五十多页的提议书,内容很仔细,很多数字和图表,但只有为何应该购置新机器的分析。那增加员工和调整工资呢?这下连我也心急了!厂长慢条斯理地说:“我们总不能那么贪心吧?先把新机器弄到手,然后生产线有了改善,有些成绩之后再向人家要钱也不迟呀!”

哦!原来如此!看来这个游戏的规则不只要懂得如何分析,还要懂得如何择日问该问的问题。

4 comments:

helloninie said...

阴功!你那个‘扫把坏晒’做工做了几十年还懵闭闭,他应该要拜你做师父咯!

山城客 said...

T是个好人,工作经验丰富,可惜学历不足,没有办法使用科学的分析方法。
好人通常都是直肠直肚的,因为心里没有歪念,往往不在乎什么游戏规则,凭的是理直气壮,而这个社会有时需要转弯抹角,不转的话,就要撞墙了。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呀。。。。只有无奈两字。。。。

August Yang said...

呵呵,适者生存。。。要把讲的变成写的,才是真功夫哦!

张玉燕 said...

Ninie: 很喜欢你用的名词“扫把坏晒”。他并不懵,只是有点固执。他不需要拜我为师,他应该拜我们的厂长为师才对。

山兄:那是无可否认的。学历不足也没关系,最重要的是要接受别人的意见。我们的厂长也是只有中学程度的学历,他是从Georgia 的厂调过来加州的。直肠子不是一件坏事,但在商场上就是不见得是一件好事。你说的对,现在的社会若不懂的转弯,便会撞墙了,还会导致头破血流呢。

August: 若功夫不到家,还会有钉子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