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4, 2010


一个不起眼的平凡女子,年轻时胸怀大志。后来接触社会后,才知道梦想和现实原来是两回事。饱受风霜的她,终于被命运和现实屈服。以前,她总爱说:“没钱,甭讲!”现在,她说:“人啊!最大的福气就是有健康。”曾几何时,她也认识到健康的宝贵,也懂得认命?

这个平凡的女子,在她很年轻时便背井离乡,到异国谋生。据了解,当初她有一万个不愿意,但却不敢违母命。在思念亲人的那段日子,只有无数的寂静夜晚晓得她究竟流了多少眼泪。尝尽思乡的痛苦之后,渐渐了解到眼泪的珍贵,从此不再听见她在半夜里的抽泣声。

对人生,她很有规划,这也许是她在外多年养成的习惯吧!在她的人生规划图表里,她永远不会漏掉“what if”的分析。如果真的那样,接下来该怎么办?不爱胭脂水粉的她,却喜欢花钱到专业的照相馆去请化妆师帮她化个浓妆艳抹来拍照,而且还要每年都拍一次。问她为啥要那样做?她说希望以后给人留下一个美好的形象。不但如此,她还每年都update 她的遗书,真的无聊透了!朋友说她神经有问题,才二十多岁,却想到那么长远去?这,就是她的“what if analysis”。对一些人来说,这是一种忌讳,但这是事实。

对于爱情,她从来不幻想。为什么?二十岁不正是爱织梦的多样年华吗?她不是不爱织梦,而是不敢。她明白梦只是昙花一现,一点都不实在。而女人,最怕的就是“行差踏错”和不被人尊敬。正因如此,她对爱情的要求持有她自己的原则,始终如一。你说,像她那样食古不化的女人,是不是很好笑?现在都什么时代了,未婚生子,先同居后结婚等等都已经不是新鲜事,她居然还对这种风气啧啧称奇。

婚前,她享尽单身的自由,无拘无束,我行我素地生活。曾经计划过要孓然一身度过此生,可是缘分到了,她也逃不了。一切的发生,是那么自然,没有什么山盟海誓,没有什么约定,就那样,说了一声“Yes, I do!”,便把单身的自由给当掉了。婚后的日子,她起初有点不大习惯,因为她毕竟是自己一个人生活习惯了。后来,她的心扉渐渐打开,才恍然大悟到原来被爱是多么幸福。

外人都认定,她是幸福的,而她自己也这么认为。可是,为什么有了幸福的同时却又还有一种空虚显现在她的眉宇间?自寻烦恼?也许吧!

9 comments:

cindy said...

玉燕年初二早!
没有庆祝农历新年的习惯吧?
我这儿爆竹烟花锣鼓咚咚隆冬响连天,想要多睡都难。。。
你的故事?感叹做人就是如此难。。。
以前年纪小不能随心所欲,盼望你今后能为自己而活吧。。。
(为什么有成就时不回乡呢?)

helloninie said...

这几张照片弄得我眼花撩乱,你好像在上演different characters,那些化妆师真是了得,which one is the latest?

Diary of Mimi-Dada said...

你的路线,我走了一半。了解那种深夜在异乡,裹着被子哭泣的感觉。写遗书,其实不傻,我也写了。
朋友也说单身的我,很幸福,想想也是。只是在夜深人静,春节时分,特别寂寞。
天空如果现在塌了,至少你身边有个他,为你顶着,这个想法,有没有让你开心点呢?

张玉燕 said...

Cindy: 你们那边应该是年初三了!这里真的没有庆祝新年的习惯,中国城应该会有,但不想去人挤人,很多车的地方,所以只好平平淡淡过咯。不过,有你们这群博主,我已经比往年感染到不少的新年气氛。有什么成就?我其实没什么成就的。毕业后很想回家,可是却觉得自己好像已经跟那边脱节似的,对那边的环境已经感到陌生。回家就等于从头来过,不容易呀!

Ninie: 那个化妆师很了得,他自称以前替michelle pfeiffer 化过妆,不知是真还是假。他是一个老头,后来他好像去世了,之后都是一些年轻的帮我化,他们把我弄成像个“leng mui zai" 我不喜欢,所以就没有去了。最后一张是在婚前拍的,that's it! 但是我没有post上来,太不像我。之后,我再也没有拍了,因为有了他嘛!

Diary of Mimi-Dada: 真没想到原来你也会做这种事,那这么说起来我不是傻瓜咯!有了他,也算是我的安慰。不过,单身的自由,还是一样让我向往。好好珍惜你的自由,不要等到被当掉后才来怀念。你拍的照片不错喔!

Shirley Leong said...

新年快乐!

薰衣草夫人 said...

还是喜欢不化妆的,嘻嘻.....

张玉燕 said...

Shirley: 祝你新年快乐

夫人:当然,没化妆比较自然。

花罗汉 said...

題目為何是她,而不是我? 呵呵

可以的話還想聽你的愛情故事呢!嘻嘻

张玉燕 said...

华罗汉:写她比较容易些。真的想听我的爱情故事吗?那你必须先砌一壶上等好茶,准备一些花生,然后我在一五一十慢慢告诉你。开头的第一句:“男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