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6, 2010

多少柔情多少泪


“多少柔情多少泪
往事如烟去不回
想起过去多少欢乐
如今已随流水
多少柔情多少泪
良辰美景去不回
剩下一片迷离梦境
梦醒时更悲哀
爱情的梦爱情的梦
如今已消逝
爱情的花爱情的花
如今已枯萎
多少柔情多少泪
泪已流干心已碎
长夜漫漫往事如烟
如今独自沉醉
多少柔情多少泪”

在初中时常听这首歌,非常喜欢它的词。当时还年轻,也不懂什么是柔情,什么是泪,只觉得这首歌很悲。在去年的圣诞节期间,被以前的旧同事请去唱K。那天,轮到我唱的时候,我就唱了这首歌。当我唱得如痴如醉的时候,突然间听到有人“乌哇。。。”的一声,我心想是谁那么不识趣,胆敢在我高歌一曲的时候来捣蛋。当我的双眼向四周环绕的时候,看见Tiffany 在向我打了个暂停的手势。也看见坐在她身旁的Jennifer 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哭个不停。我心有点不情愿地把手里的麦克风放下,轻声问了站在我身旁的Amanda 到底怎么一回事。“都是你,这么多首歌不唱,偏爱唱这首令人伤心的歌。她才签了离婚协议书,我们今天出来就是要让她happy 的。”她说。这个Amanda 说话一向来都不怎么用脑,我也懒得再跟她多说。
我回到自己的位子上,看着Tiffany 和 Jennifer, 听着她们的谈话,脑海里想着那歌词“。。。良辰美景去不回。。。剩下一片迷离梦境,梦醒时更悲哀。。。”,这就是Jennifer的写照,梦醒了,所以她哭得那么凄惨,想必她真的在这段婚姻上付出了许多。我一直都不看好她这段婚姻,但我从不敢给她什么意见,因为当一个人爱到浓时,都是瞎子,聋子。反观我自己,我从来不曾为一段感情或一个人(除了我父亲)那样地哭过。我以前都会为自己的理智而沾沾自喜,可是我最近却觉得其实有点可悲。这或许不是因为我理智,而是我从来没有那样疯狂地爱过。在感情的道路上,我一直都为自己保留着一点空间。有人说,若有保留的话,那就不是百分之百的投入了。对,我只投入了百分之九十;那样,倘若有一天我的爱情的花枯萎的时候,我还会有百分之十的力气去为另一朵爱情的花浇水。是我太自私吗?还是我根本不懂得什么叫爱?有些人爱得很潇洒,可以挥一挥衣袖便跟一段酝酿了十几年的爱情说bye bye。 可是有些人却非得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不可,肝肠寸断,要死要活地来结束一段已经没有爱的感情。有些更可怜,一味地以为爱情是永久的,所以必须白头到老哪怕是明知道彼此间已经没有了爱的存在。何苦?张小娴曾经说过:“我宁愿高傲地发霉,也不要委屈地恋爱。”
爱情,是那么地飘缈,又那么地耐人寻味。

13 comments:

Frank C said...

也许,

是时候,

让你也体验这一种肝肠寸断的痛了。

来去恋爱~

薰衣草夫人 said...

我却觉得爱情是很顺其自然的,要爱就爱,没了爱也不必强求.

张玉燕 said...

Frank C: 谢了,我不想有这种体验,以前没有,以后更不会有。你呢?体验过吗?

夫人:您的这句话是一位爱过也有了爱的人所讲的。如果你对一个初恋者说这番话,你以为他会懂吗?

helloninie said...

玉燕是聪明的女人;爱情和理智要平衡,这样就比较少机会出问题,就算有任何挫折,也能坦然面对,不会受伤太深。
女人在感情方面应该要学习放手,to be detached from the passions。
真正的爱情是应该双方都和平相处,互相关心,为对方着想;而不是天天互斗,哭哭啼啼,互相折磨,那个不叫爱情,是孽缘!

山城客 said...

我听这首歌时也是在念中学,还不懂什么是情什么是爱。
不过,这首歌的歌词的确很让人伤感,述说的是枯萎了的爱情。
天荒地老、海枯石烂的爱情,在今天来讲,真的越来越少了,是人类都理智了呢?还是太现实了?或因为婚姻太危险了,必须自我保护,所以就给自己预留了一手?不懂。
有多少柔情就有多少泪,付出和回报成了悖然,叫人怎能不感伤?尤其是刚经历了离婚的人,听到这首歌,更是像一把利刃般,深深刺入她的心坎,令她二度受伤了……
无论如何,生活还是要过的,希望妳的朋友——这位Jennifer可以快点从伤悲中把情绪稳定过来,面向每一天的灿烂阳光。
我只能这样劝慰她: 这世上沒有人是不可替代的,也沒有东西是必须拥有的。世界上並沒有最爱这回事,爱情只是一种霎时的感觉,而这感觉绝对会随时日、心境而改变。
时间是最好的疗养师,如果你所谓的最爱离开了你,请耐心地等候一下;让时日慢慢沖洗,让心灵慢慢沉澱,你的痛苦就会慢慢淡化。不要过分憧憬爱情的美,也不要过分夸大失恋的悲。

cindy said...

玉燕,

ninie很理智,说得好。女人在感情方面是应该要学习放手。真正的爱情是应该双方都和平相处,互相关心,为对方着想。。。否则,放手算了,长痛不如短痛。

(可是我觉得被爱是比较幸福的,你说呢?)

如果好好浇水施肥,爱情还是会长久的。。。

别想太多,祝你38快乐,天天快乐!

张玉燕 said...

Ninie:过奖了!有时候也想难得糊涂一下,这样才不会想太多。我觉得不只是女人应该学习放手,就算是男人也一样,男人也会受伤的,只不过他们都喜欢把伤口遮掩起来罢了。哭哭啼啼的婚姻是不成熟的,也像你所说的,是孽缘,前世不知谁欠谁。

山兄:怎么那么巧,你也是在中学听到这首歌?不过,你的那个中学的年代和我的那个年代是不一样的哦!ngia ai zak ngian toi ngai hao chiong mang cut sae, hae mao? 其实婚姻应该是很简单的,合则结,不合则离,可是这其中却偏偏又牵扯到人的七情六欲。所以,婚姻就变成了很恐怖。如果这世上不自我保护,会伤得很重的,相信我!我的这位朋友,坦白说她有点不成熟。刚开始时,她就已经知道那是个错。她以为结了婚就可以改变一个男人,帮他生了孩子,就可以把他牢牢牵住。这是什么样的思想?我们看在眼里,都觉得她太幼稚,太天真!她还很年轻,会很快便苏醒过来的。

Cindy: Ninie 是个见过世面的聪明女人,她说的当然有道理。你知不知道在大马结婚时的敬茶典礼上,我们华人都喜欢请一个大妗姐的?这人很会说话,是不是?不是年年生贵子,就是夫妻百头到老的。我注意到,她们的第一句总是“夫妻相敬如宾”的,由此可见,互相忍让多重要,不然又哪来年年生贵子呢?被爱当然幸福,不过有人一辈子让你爱,何尝不也是一件幸福甜美的事?

山城客 said...

Ngai hae 6 zi tiu kie,ngai cai ngie ya hae 6 zi mui ,mao li you han mao chu sae ya?
如果没猜错,应该是比妳大6到7岁吧。
都说爱情是盲目的,真的有道理。
很多人抱着一厢情愿的心理,以为可以改变一个人,实在太高估自己的实力,低估对方的毅力了。
她们对婚姻的态度就像是赌博之徒,不管后果地去赌它一把。赢了就运气好,输了就命水坏。
给她当作个教训也好吧。

张玉燕 said...

天啊天啊!我看起来这么老吗?哈哈哈哈。。。我不知道应该笑还是哭。。。我哪一点让你觉得我是那个年龄呢???山兄,你是不是mao dai ngan giang? 我年自己的年龄绝不保密,也没有必要。下回我会告诉你我到底几岁,不过我想知道的是为什么你会猜我是那个年龄。

山城客 said...

哈哈,猜错啦?那妳就说是几字年次的吧,这样我大概就知道你的年龄了。
我是6字年次的。

helloninie said...

That will make everybody thinks that 'Oh! this is a young man!?'----呵呵呵-----

张玉燕 said...

山兄,可能是我看漏了。你的六字头,是你的岁还是你出生的年份?应该是年份吧!你,应该还没有六十啦!不然,唠唠叨叨,没完没了!对不起,得罪了!
我是七字头的,sam sip bat!老啦!白发苍苍,一直坚持不染发,看我能坚持多久.

Ninie, what about you? Hint hint?

山城客 said...

对呀,我就猜到妳可能误会了那个6,那是几年次的字头啦,我还没60岁,哈哈,比你大8岁而已啦。
妳还是属于年轻的,45岁才算踏入中年呢!我就刚过了中年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