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3, 2010

钱 - Show Me The Money!

二十六岁那年,我懵懵懂懂地为自己开了一个共同基金(Mutual Fund)的户口,那是计划给自己日后养老的基金。现在回想起来,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竟然会踏进那家金融机构跟人家谈论储蓄的大计。就是从那时起,对金融行情产生了些许兴趣,也因为有了这样的兴趣,所以在念书的时候也特地选了Finance 来当副修科。这一科,包罗万象,都教导人怎样动脑筋以“钱生钱”,是不是很有趣?就是因为跟钱有关,而我又是一个爱钱的人(不过,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所以,这一科对我来说,没有丝毫的压力。

投资金融,必须要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知识。这并不只是在股票下跌的时候就买,上升的时候就卖。这其中还要看当时的经济动向,该公司的营业额和状况,政治人物的一颦一笑,计算自己的经济能力等等,还要靠一点运气。有些人对这方面没什么研究,可是他却可以轻而易举地在这方面发财,一夜之间成了富翁。而有些人花了一辈子去研究投资的奥秘,最后却落得倾家荡产,身败名裂,有的还被债务逼得将全家老少杀了之后自己往自己的脑袋开枪自尽。这样的新闻看了让我不寒而栗。

世界上有多少个人能有像 Warren Buffett 那样的头脑和运气?我佩服他的胆识,眼光和耐性,因为这几点,所以他才被尊称为“奧瑪哈的先知”。又有多少个人不想像他那样在金融界里得心应手?

最近一位准备在金融界里大展身手的朋友给我灌输了不少投资的知识。她还给了我一个tip,Berkshire Hathaway- B share,怎样?可有兴趣?

“我身边的许多人都忙着赶一场又一场的股票大会,忙着收集tips,忙着收集所谓的内幕消息。看着那些富太富豪因为内幕消息,而焦头烂额。我宁愿相信Warren Buffett 的原则 -BUY AND WAIT。种树都需要时间,更何况是投资。” ~ S. Leong ~

10 comments:

走过岁月 said...

说到钱,我眼睛就发亮了。
财富是慢慢累计才好,不必为钱伤神伤脑筋。

Phang Chew 彭钊 said...

我就是那种爱钱又没有学习理钱的人. 有望能向你学习.

cindy said...

我最喜欢有钱但不理钱,要钱时有钱,呵呵呵。。。多么好,多么爽!

~~梦想幻想痴想。。。:(

张玉燕 said...

走过岁月:想必你对理财必定很有研究。

彭先生:不敢当,大家可以研究研究。钱,谁不爱?

Cindy: 这样的梦,很多人都做过。

山城客 said...

投资股票会令人沉迷,以前念中学时,喜欢看香港漫画《龙虎门》,它的作者黄玉郎就是太沉迷股票,每次买进皆赢,让他错以为自己是股神投胎,在一次有风险的买进中,偷偷挪用公款,偏偏那次酿成了股灾,他的投资化为乌有。
后来公司股东发现他没有经过董事局开会,就私自挪用公款来买股票,被告上法庭,他也因此而被判坐了五年牢。
妳那共同基金现在是不是生了很多钱出来了?

诗艳 said...

我对股票没有研究,所以不敢买股票。不过,倒投资了不少在MutualFund。然后,就放着一直没有去动它,也不知道是赚还是亏。
你说,我是否wait得太久了?哈哈!

Phang Chew 彭钊 said...

存款于艮行里, 享有很少的利息. 然后艮行方面会教存款人投资所代理的MutualFund. 先扣去几巴仙费用.
根据所计算则该赚很多. 但结果都事与人违. 总结就让人觉得艮行方面以这种手法将存款人的钱,免息拿去投资. 最后亏损的永远是投资者. 艮行永远在 safe side. 赚的是艮行(主宰). 亏是投资人(被动).
就如诗艳这位朋友, 这类的投资者太多了.
玉燕看法如何.

张玉燕 said...

以上三位,最近我在开会,等我开完了会,再与大家分享一些我对投资的看法。谢谢大家的留言。

张玉燕 said...

诗艳:不是放的越久越好吗?他们应该有报告给你呀!若是有dividen的话,还要保税呢!那些储蓄给孩子的教育费吧!

山兄:黄玉郎是个才子,我真的替他觉得可惜。我当年也爱看他的漫画,而且还看到不想看课本。

彭先生:任何的投资都有风险,手续费和缴交给政府的税。对于这种投资,投资者必须事先做足功课,必须对这方面投资的运作彻底了解尤其是关于手续费用的问题。这费用,不仅是给银行的,还要给advisor 的,还有基金本身的价钱,有些基金甚至还有其他杂七杂八的费用。通常,那些所谓的专业投资顾问是不会老实告诉你到底要扣除哪些费用。很多人都有像你那样的情形“事与人违”,然后都觉得自己好像被蒙骗了似的, 是吗?如果是这样,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喜欢把钱投资在基金上?Mutual fund 有它的好处,当然也有坏处。 如果你愿意把一笔钱长期压在那里不动的话,我想,一定会“钱生钱”的。
我首先在这举几个例子为什么人们投资共同基金:1。 多样化—你可以花一笔小钱去投资各个不同的股票。2。节省你宝贵的时间—有专业水准的人来看管你的钱财。(当然,你必须付钱给他们)3。 Mutual Fund 准许你每月从你的银行户口直接转帐到你的mutual fund 户口,但是,股票不行,等等等。我只是列举几个例子而已。
相反地,坏处有哪些呢? 1。 不用说当然是费用啦,是不是?Mutual fund最令我讨厌的是它有很多所谓的hidden fees(12b-1 fee)有很多人不知道有这个费用因为它是从你的Net Asset Value, 或者NAV直接扣除的,通常也只有1%. 2。 不能自己挑选哪个公司的股,而是分析者已经挑好给你的。3。需要花很多很多的时间去作深一层的了解,而且来龙去脉也很复杂,很难懂。
总而言之,Mutual Fund 最令人头痛的就是它的fee。不过,有些基金是没有那么多fee的就好像no-load mutual fund shares. 这是没有12b-1fee的。
我的户口,只开了五年而已便关了,因为没有耐心去等而且当时我也急需钱交学费。五年内,我没有亏也没赚。像我这个输不起的人,我还是少学人家那样冒险,我是个较保守的人。以我个人的看法,我比较喜欢股票;至少,它易懂。以上只是我的一些心得,如果你有什么发财的秘诀,请你告诉我,好吗?谢谢!

Phang Chew 彭钊 said...

玉燕: 非常感谢你的详尽分折. 我会依你的分折再作打算. 往后还会向你请教.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