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7, 2010

要油腔滑调还是真材实料?

不管在情场或商场上,嘴巴甜的人总讨人欢心。试问有谁不喜欢听好话?可是好听的话对我来说是个谎言。好话说得太过火会变成一种讽刺,你相信吗?

在我的工作场所,会说好话的人很多。他们的甜言蜜语有时候让我觉得好像掉进一个装满蜜糖的大缸里,蜜糖淹过我的头顶,把我的四肢黏住,然后我慢慢地窒息而死。在美国,一些人油腔滑调习惯了,说起来琅琅上口,也不觉得脸红,更不会觉得不好意思(幸亏我丈夫不是这种人)。或许你会说,那只是人家的客套话,没必要那么认真。当然,我并不是对他们的“口花花”而认真,我才不在乎他们那张嘴有多会讨人欢心。可是,光会说,只会动嘴不动脑,有何用?就好像他说:“Believe me, I’ll do it for you , just for you. It doesn’t matter how late I work today, I’ll have it ready on your desk by tomorrow!” 然后呢?明天,后天,大后天过去了, 还是不见那份报告的踪影。叫我怎样相信他?

有些人,很会也很爱吹,把自己说得多有本事,多有知识,多有见解,多有。。。在和大人物开会时,他时时显露自己的“才华”。他说:“We need to implement the Kaizen process which I’m sure will solve our current problems.” 然后,他振振有词地解说这个程序将会如何地有利于公司和员工。他的演讲太精彩了,每一个细节都解释得那么清楚,对发问者的问题更是对答如流。这个人只有中学程度,却可以将这个日本人发明的程序了如指掌。此刻的我对他羡慕不已,更是打从心理敬佩他。

演讲完毕,赢得掌声如雷,听众对他赞不绝口。散会后,和大人物共进午餐,大人物对这他另眼相看,准备交给他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如何在三个月内把百分之四十的加班时间减少到百分之十!什么?把百分之三十除掉?我听了之后心脏突然跳得很快,在嘴里的食物难以下咽。心想,有可能吗?就连厂长也担心!

会开完之后,他心事重重地跑到我这来,问我怎么办?我说,什么怎么办?你不是已经知道要怎么办吗?你不是已经有计划了吗?他说:“ I only know how to talk, and I’m a sweet talker。” 什么?那我问他,究竟知不知道什么是Kaizen?他说他看了很多这类的书和文章但是却从来没有实施过。真正了解这个程序的人都知道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施的,更不是说要做就可以立刻去做,做之前还要准备很多对各方面的分析。不但如此,这还得要全体员工的配合,在全体员工的配合之前,还要向他们解说,还要。。。

肚子里的墨水不够,却又那么大胆地在人家面前吹牛。这可不是在街边卖膏药,人家是在谈正经事啊!

这次他有难了,这就是说着爽的后果!

7 comments:

薰衣草夫人 said...

在波列国,sweet talker比比皆是啦!应该不比美国少!

cindy said...

玉燕,早。
有本事把牛吹上天,就让他尝尝把牛留在天的滋味吧。。。^^

helloninie said...

印度人一开口就是:“sure, sure, no problem!”你就是相信他1%也会有problem。
中国人也喜欢拍着胸膛大喊:“没问题,包在我身上!”结果是一拍屁股走人,留给你个烂摊子去收拾。
政客们最会做秀,讲得天花乱坠,这样才有更多选民捧场。至今,我还是觉得Obama好像大口青,赢在嘴巴够历害-------

Phang Chew 彭钊 said...

其实人人都爱听甜言蜜语. 所谓忠言逆耳.对人说事实可能会得到反效果.
当然光吹而没有实行, 真得是很可怕的人.
假如有本事的人. 又拥有吹的本领. 那可就不一样结果了.
能干加上会吹. 应该是会说话的人. 至少他/她不会顶心顶肺. 甚至还吹得你身心舒畅. 最后还工作圆满.
如此人才那里找啊!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 said...

演说家往往得跟现实低头,靠把口就能赚吃,但是,在现实生活里头往往是适得其反。就像有的老板,靠把口,虽然说我们分工合作,但是,事实上是你做他看。哈哈哈!真的没命,遇到如此的老板。
玉燕,祝福妳有个快乐的周末日,家庭日。加油!

cindy said...

玉燕,母亲节快乐!

虽然还不是妈妈,也可以先领受我的祝福。。。:)

赶快加油!

张玉燕 said...

夫人:我猜“破裂”国的sweet talker会比美国的出色很多。

Cindy: 看他怎么个死法咯!

Ninie: 原来印度人也是那样吗?至于Obama,我是蛮佩服他的。明知道他讲的话又专人为他写稿,而且也很不同意他的计划,但是就偏偏喜欢看他,听他。就好像Bill Clinton 那样,那张嘴,那表情和那语调,真的是迷死人了。

彭先生:你说的真的很有道理。我想我和我丈夫就是欠缺了会吹的本事,所以到今天我们还要做得像牛一般,一个善意的谎言也不敢说,真的很失败。

沈先生:就是啊!人家有很多就是靠一张嘴就能赢得大把身家,我们却。。。同人不同命啊!

Cindy: 谢谢你的祝福!我会努力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