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8, 2010

仪态


我很喜欢那家餐馆的牛肉汤面,但是又很怕踏足那里。我对那里的服务,价钱,卫生都很满意。唯独一样, 就是那里好像“巴刹”。那里的人说话好像唯恐天下的人听不见,指手画脚地,拍桌又拍凳,说到兴奋处时,索性站起身,好像要打架似的,太恐怖了!每次看到这些人,我总想:他们在外面都这样,那他们在家里会是如何呢?

我觉得一个人长得漂亮与否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必须要有仪态,有气质。这仪态对女人来说尤其重要,所以就更加要注意了。以前小的时候,我妈常教导我们坐要有坐姿,立要正,千万不可像一条懒蛇那样靠着墙壁。吃东西的时候,嘴巴盖起来细嚼,口里衔着食物的时候,不可说话,坐的时候,双脚要合起来等等等。可是,现在的的一些人,好像都不知道仪态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或许,他们根本不注重!

在街上,不难看到一些女生口沫横飞,跟自己身边的有人说话,却必须拉高嗓子,非要惹得全部人注意她不可。在餐馆里,不管是男的还是女的,吃东西时嘴巴总合不起来,还吃出声音来呢!用牙签的时候,也不把嘴盖着,更不怕他牙缝里的食物会飞落到人家的碗碟里。真恶心!

我想,注意吃相,坐立姿态,说话时的动作都是一些最基本的仪态,是人人都必须注意的,你说是吗? 不仅是个人的仪态,餐桌上的礼仪更须注意。例如,用筷子吃饭时不能吃出声音,夹菜的时候不可以“飞象过河”(夹人家面前的菜),舀汤时汤匙不能碰到碗而发出叮叮当当的声响等等等。这些,都是最基本的,不是吗?学校里的老师或许不教这些,可是做父母的应当负起这个责任啊!对不?




11 comments:

诗艳 said...

这些礼仪,有些似乎连父母本身都没有尊守啊!感谢你的提醒哦!

山城客 said...

在大庭广众下的确必须注意自己的仪态,是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吧。
中国人如今已出现很多暴发户,全球到处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可是,袋里有了钱,不表示素质就到位了。
最近我二妹去了一趟欧洲游玩,在巴黎那边,中国人排队抢购LV牌手袋,连排着队也在高谈阔论,法国本地人为之侧目。
更甚的是,一部分中国人还随地吐痰,把烟蒂随手丢在路面,交谈时阻挡在人行道上,完全是目中无人的一副模样。
我妹他们在法国买东西,受到法国商店职员不礼貌对待,因为法国人把他们当作令人反感的中国游客了!中国游客真是“陀衰家”!
说到吃东西要细细嚼,嘴不能张太大和发出声响,我曾看过介绍日本旅游的文章里,说在日本的面食档吃面食,是要发出声音来才礼貌,据说这样表示面食很好吃,如果静静的都没有声音,就是说这家面食料理的功夫太烂了,哈哈!

黄婉娜 said...

玉燕:

唉!现代人觉得如果样样都“做好好”,就很累,所以索性不做。我赞同一个人的修养来自外在的表现。所以我常告诉我的学生,要有仪态。因为你的学历和知识不能一眼就让人望穿,但你的品德你能在很短的时间里让人发现。然而,很多都把话当“风”!哈哈!

学校、老师想教,但是父母的反行动却让教育空手而归。每每学校教了,家里反了。例子太多了,真是搞到我们累的半命,还是成绩“麻麻地”!

别误会,我可没打算放弃!就是来你家小发牢骚。不会意思!

薰衣草夫人 said...

家长如此,孩子必有样学样.

cindy said...

玉燕,有时宴会上也会遇到这样的宾客,把菜肴翻来覆去,好像找金子似的,恶心死了!

张玉燕--Yoke-Yin said...

诗艳:其实我也时时提醒自己尤其是说话的时候。有时候说得稍微大声一点,人家还以为我生气了呢!

山兄:我觉得欧洲人很不喜欢中国人(我是指中国人)。以前在德国的时候,常被那些德国鬼喊我Chinesisch Schwein(中国猪)。我又没有对他们不礼貌,也没有说话大大声,总之,他们看我是黑头发,黄皮肤的,就以为我是中国人。其实我很不明白,为什么中国人会变得如今的傲慢?中国不是一直都很注重品德吗?别说在法国,在这里也一样。他们就是有钱,就是买得起,他们就是要那样大大声讲话,吹咩?真拿他们没办法!你提到的日本人吃面是要吃出声音来其实是真的。我有一个日本朋友,她就是如此吃面。我忍不住说了她好几次,她后来老实跟我说,她改不了了因为这在日本是一种礼貌。有一次,她故意在我面前吃得很大声,目的就是想看我的“忍功”到哪里。她看我不出声,所以就越吃越大声,又故意用尽力气把面吸进嘴里。由于用力过度,她把面条吸进鼻子里,然后从鼻孔里出来。她怪不好意思的。后来,我们每次吃面时,我都要说她的糗事。哈哈。。。

婉娜:有时候,我们就是要以发牢骚来减轻压力,我就是其中一个。原来你也是灵魂工程师啊!在我们的这个留言里,也有一个灵魂工程师哦,她就是Cindy. 当老师的一定不能放弃,不然的话,下一代怎么办?看看他们现在,年纪小小的,连自己都还是“小孩子”却已经“搞出人命”当上爸爸或妈妈了。所以啊!孩子们就全靠你们了!

夫人:家长应当以身作则!

Cindy: 你们那里也这样啊!真的很恐怖!通常你都不出声吗?

Phang Chew 彭钊 said...

就那日本人吃面用吸着吃. 通常冷天时吸着吃,可以把热汤同时吸起来, 蛮舒服的. 不过以这方法吃面还得看场合啦!
另外一个真实故事.好久的事了, 一名药瓶厂的代表被外国来槟城的药商安排于旅馆餐厅一起吃早餐同时和他签上合约. 但还没吃完药商二话不说, 合约也没签就离席离开了. 代表真得摸不着头脑.
过了相当日子. 这代表才知道原来药商不喜欢他而离开的. 追究原由. 这位代表开始工作时,为了节省及方便,早上都上 ma mak 档早餐. 来一杯 tea talek. 然后倒入碟子快冷. 就捧起碟子用吸的方法喝下去.久而成了习惯.
那天在餐厅也习惯的出了这一招. 洋商看在眼里觉得他身份低微, 不配和自己同桌故就此离开了.
所以平日真得该多注意仪态好

张玉燕--Yoke-Yin said...

哈哈哈。。。喝茶倒进碟子喝?这是另一种文化,就像日本人吸面一样,也可称作是他们的文化啊,真的很好笑!不过,话又说回头,你有见过人家就用锅子来吃饭的吗?不过,那时在家里而已啦!不是我,是我的一位朋友。

helloninie said...

我最怕在外面用餐时,一个长发美女走过身边,一只手不停拨弄她的头发,还甩过来甩过去。老天,我只想赶快盖上食物,免得长发上的头皮削,灰尘等都掉到我盘中的食物上面咯!

cindy said...

玉燕,当然我会开口咯。
人家知道我是老师后都会给几分薄脸。。。
(这时候才知道自己有点好处,呵呵呵。。。)

其实,我跟楼上的那位老师一样,有时会发发牢骚,假期时去走走充充电。。。
否则怕早已死翘翘啦!

张玉燕--Yoke-Yin said...

Ninie,我跟你一样,很怕类似情景在我面前上演。要甩走远一点,别在我面前甩!

Cindy: 你那些哪算得上是牢骚呢?我的这些怨气才叫牢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