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太阳从南边出来(一)

我很怕进厨房做菜,别问我为什么。以前在家乡的时候,都是我二妹掌厨,我负责洗刷。我二妹就像我妈一样,烹饪和女红皆了得。而我,凡是我妈会的,我一样都没学会。
自从我妈来探望我之后,我也学会了炒一,两道小菜。也因此而少吃了很多速食面。

今天,我突然很想吃粥。我吃粥,不管天气多热,我照吃!

当然,也少不了一杯茉莉花茶。然后,自个儿坐下来,慢慢“叹世界”。

这就是我妈教我煮的马铃薯焖肉碎。有模有样地,味道还真不错呢!

这是芥菜炒蒜,很好吃,但是那芥菜有点苦,不知道是不是太老了。

吃粥嘛,当然少不了我的最爱,Marmite。看,它在我的餐桌上,就像个主角那样,多神气。

13 comments:

花罗汉 said...

我昨晚也是吃粥,是鹹蛋瘦肉粥,好好吃哦!天氣熱,吃粥好!

诗艳 said...

我以为有太阳看,原来是健康却不失美味的家乡小菜。芥菜,好像本来就带有苦味,我们喜欢拿来煮酸辣菜尾。不论如何,这一餐比速食面健康又好吃多了。

helloninie said...

芥菜用热水烫一下,就没那么苦,炒的时间也可以缩短了。

山城客 said...

美味的马铃薯焖肉碎,怀念的家常菜色,这是我很喜欢的一道菜,几乎从小吃到大。
妳妈咪过去小住了一阵,妳获益不少唩。
妳会做酿豆腐吗?扣肉?
扣肉是我爸的拿手好戏,色香味俱全传到我就不伦不类了。我没心机学。。。。。
大概是十二月芥菜,所以苦^^

Bakeling said...

小时是病的时候才吃粥,现在病了也不吃粥。

淡而无味,水多涨肚,太快消化,更快要张罗下一餐,让我更烦恼。

anakmalaysia said...

j chay is slightly bitter, home cooking is much better for you.

Phang Chew 彭钊 said...

淡菜瘦肉粥, 淡菜皮蛋粥加花生米也不错啊.
用水豆腐放盆中,旁边倒进以豆浆和蛋混合, 一起蒸.鸳鸯豆腐. 美观又好吃.
总之快速面非食物, 就别食用了.

我喜吃 Bovil, 不爱Marmite.

cindy said...

玉燕,marmite?bovil?
这令我想起小孩的食物,哈哈。。。你和彭生很像返老还童了。。。:)

芥菜要烫的,没错,但还是有点苦,我放糖。。。
不然没人吃。

像诗艳这样加菜尾是传统做法。。。

扣肉好吃!

张玉燕--Yoke-Yin said...

花罗汉:皮蛋瘦肉粥我也很喜欢,可是我这里找不到皮蛋。

诗艳:难道你真的相信太阳真从南边出来?哈哈哈。。。对,现在想起那些“酸菜脚”,我就猛吞口水;不然,会流满地。

Ninie: 好主意喔,下次试试看!

山兄:你也喜欢这道菜啊?你说这是不是客家菜蚜?我能煮的就只是这些,还有一些蒸鱼,猪肉蒸冬菜之类的,很简单。像酿豆腐和扣肉这么高难度的,我当然不会啦!很想学酿豆腐,可是这里的豆腐好像怪怪的,一点都不像我们怡保的味道。

Bakeling: 我小时生病的时候也吃粥,好像很多人都这样,容易消化的缘故吧!粥怎么会淡而无味呢?配点小菜像菜浦煎蛋,榨菜, 等,都不错啊!像你这样怕麻烦的,吃粥是最好的。

anakmalaysia: Exactly! Home cooking is always the best.

彭先生:淡菜是“蚝市”吗?水豆腐是那种滑滑豆腐?鸳鸯豆腐要放姜吗?听起来不错,可以一试。谢谢!

张玉燕--Yoke-Yin said...

Cindy: 我还以为Marmite 和 Bovil 是同样的!彭先生,不是吗?Cindy, 别在我们两位老人家面前提“老”,欠打?你好像也会做菜的哦!会煮酸菜吗?

sock peng said...

你的食物的卖相都很好
别说太阳从南边出来啦!!

张玉燕--Yoke-Yin said...

Sock Peng: 谢谢你!但是,照片拍得不够清楚啊!

Phang Chew 彭钊 said...

Bovril成份:yeast extract,maltodextrin,rice flour,niacin,thiamin. v-12等. 有牛肉味. 但我不喜marmite味道. 放进一鸡蛋混合 bovril 用滚水一冲下去, 忙时用来和饭吃. 好过吃快熟面(混合白泥粉的,更本不是食物).
再聊鸳鸯豆腐. 水豆腐是那种软软,没皮的.稍不小心即碎烂.
以少量豆浆加入一或二蛋白(或蛋黄一起也好). 加适量盐(直至适合自己的口味)打混合完全. 加少少姜可去寒气. 之后加进水豆腐一起蒸便可以了. 吃前在豆腐上放一点红棘椒及莞茜作装饰.
淡菜比耗市小很多. 应不是耗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