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7, 2010

前世今生


你有否好奇过你的前世究竟生在哪里?是男是女?到底是个怎样的人?有时候,当我对某个地方,某个人,某句话有一种似曾相识(deja vu)的时候,我就会猜测那是不是在我前世看过,听过,说过?那我的前世到底是谁?而那个谁,是名人?才子?倾城倾国的大美人?又或者是。。。

如果有一面镜子能让我看到我的前世,我不知道有没有胆识去看。或许,前世的我是个面目令人憎恶,斤斤计较的地主。又或许,我是那个爱调戏良家妇女,拥有七妻八妾的老色鬼。更有可能,我就是那个为情而空等,为情而废寝忘食,为情而肝肠寸断的多情女子。前世就像一件件隐性的外套披在我的身上,有时候可以感觉到,嗅得到,就是那样地隐隐约约,永远不会让你实实在在地看个清楚那模样,弄个明白那是一件属于哪个季节的外套。

每一回写信,那种发自出内心的不安和心酸的感觉就会不由而生。为什么会这样呢?那只是一封很普通的问候信而已,怎么会让我那样地多愁善感?难不成我在前世的时候写了太多石沉大海的情书,写到最后一封时却变成了诀别书,心有不甘,含泪而去?

每回把酒当歌时,我却又觉得自己的前世或许就是那个因醉跳入水中捉月而溺,死得很浪漫的那位出生于盛唐,流芳百世的大诗人李白。我怎么那么不要脸居然把自己和李白扯在一块儿?当然,他的才情我丝毫没有,可是当我《月下独酌》的时候,却又觉得自己的酒量应该不输李白。每每在半醉半醒的时候,觉得自己身轻如羽毛,飘呀飘地飘在半空中。瞬间,又觉得自己置身于那冰冷的溪水中,顺着那悠悠流水,流过的地方竟是有着我童年足迹的所在。那种不知身在何处,真假难辨的感觉,这才叫醉。可是,我不会那么浪漫地要去捞水中明月。所以,我的前世应该不会是李白!

不管是前世今生,我已经来到了这里,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是这样,就该做好今生这个角色的本分,你说是吗?

8 comments:

诗艳 said...

最重要的是,珍惜拥有,把握现在。

山城客 said...

我是相信人有前世的,据说今世是男身的话,前世可能是女身,让大家两种性别的生活都尝试一下。
对于佛家来说,就是要修行到超凡脱俗,不要再轮回有来生,因为人生是苦,不必再跳进轮回的漩涡里,就离苦脱难了。
有时自己做梦,会觉得一个陌生的地方感觉好像很熟悉,路的另一边是什么,都已经知道。可是,那地方却是头一次到,这种无法解释的熟悉感,自己就觉得,那很可能就是前世残留的记忆了。
无论还有没有来世,认真地过好今世才是最实际的,唯有今世自己还存有‘我思故我在’的意识,来世可能已经没有今世的感觉了,就像今世我们完全感应不到自己是否有前世。
不过,我相信有前世。
这问题找ninie来解答最合适,她深有研究,不过,她现在在台湾,可能正在吃麻辣火锅哩!

Phang Chew 彭钊 said...

人的生命体包括八识. 前五识是感觉功能. 第六的意识是接收功能, 第七末那识是取决.分别功能. 第八是阿赖耶识. 是蓄存功能.亦如电脑 data base. 人的所作所为都记录于这个 data base. 身体坏掉了. 则分解在地球上. 只有存放资料的阿赖耶识能够重植于新的载体,新的生命体.
所以过去的载体不可得. 未来是否会有新载体也是不定数. 只有活在当下. 因为现存的至少还是个人, 只有人才有条件去学习. 丰富的认知才有可能得到提升.将阿赖耶识加强. 才可能得到更好下回的新载体, 我是如此去了解的.
认同既来之则安之...做好今生角色. 加上活在当下.
互勉之.

薰衣草夫人 said...

前世已过,再追索已无用;活在当下,才是今生的本质.

张玉燕--Yoke-Yin said...

诗艳说得对,这样我们才不会有遗憾。

山兄,在我写这这篇贴的时候,也在想着Ninie, 我也认为她应该会对前世因果之类的学说比较有研究和独特的想法。 等她回来我再去问她。 其实,这样的问题我也是最近才想得比较多,可能是那种“似曾相识”的意识特别浓吧!我也常和同修说我不想再有来生,不想在轮回,因为在凡间当人真的很苦。人生的生,老,病,死有哪样不苦?

彭先生:您如此的解说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呢!这是根据哪位学者的研究?这样的解说真的很深奥,尤其是那个阿赖耶识,所有蓄存的资料也只限于今生是吗?原谅我的才学疏浅,怎么我越想就越觉得这八识是由科学和宗教所组成?

夫人:非常赞同您所说!

Phang Chew 彭钊 said...

印度大乘佛学,概而言之可成三系. 一者般若中观. 二者如来藏. 三者法相唯识.
八识学说是法相唯识学首要识知的概念.
中观与唯识, 在大乘佛学中, 有如二车轮, 有如乌的两翼,彼此并行, 不能偏废.
般若中观学, 著作有 中论, 百论, 十二门论.
唯识学有 成唯识论, 唯识三十颂, 解深密经, 瑜伽师地论, 摄大乘论等 唯识体系中之六经十一论的理论精华. 通过今人的理解. 建立了唯识今学.
通过佛学的认知,相比之下, 你会发觉现代的心理学其实是处于相当浅的层次.
通过认知. 发现佛学是一门 非宗教 非哲学. 是不矛盾, 一致的 consistend 学问.
所以多理解大承佛学,能建立大智慧 --般若

citiding said...

我还以为,生命有如一枝蜡烛,
烧完,什么都没有了。

张玉燕--Yoke-Yin said...

citiding: 你真的那样认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