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0, 2010

一片清静在西来

以前在这附近上班的时候,常都会来这吃午饭。后来,换了工作之后便很少来这里,原因是这里离我家蛮远的。最近,心情烦躁,六神无主,很想静一静,所以便想到了这处于半山腰,环境优美的西来寺。

碰巧当天是浴佛节,我还是第一次知道有这么一个节日,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面。这些照片,都是经过准许我才敢拍摄。毕竟,这里是佛门圣地,礼仪必须注意。

工作人员问我要不要浴佛,公德费随意。我想,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也好吧!工作人员让我跪在拜垫,面对太子的神像。她还嘱咐我若想要求什么,一定要在心中默念。我很怕求神明,因为求了,我不知道要怎样还。欠人情,欠钱财还可以还。可是,欠神明的,要怎样还?虽然如此想,可是我到底是个凡人。我求,但是我从来不求发达。那我求什么呢?下次告诉你!

星云大师有时会到这来主持法会,所以,在这里可以看到大师的照片,笔迹,和铜像。

这里的四周种满了花草,走在走廊上,摆放在两旁的花草就好像在欢迎我,对我展露最甜美的微笑。

这里的每个角落都摆了一盆一盆的胡姬花。

我很好奇这究竟是什么花。它们长在一个长满了绿叶的小树上,有些是两朵花在一起,有些则是四,五朵连在一块儿。由于它们的形状像耳环,因此我给它们取了个名字叫“耳环花”。

咧嘴微笑迎旭阳。

人生如朝露,来去太匆促。

这里的花儿很善解人意,跟它们说悄悄话,它们会静静地听我诉说。内心的杂念和那莫名的恐惧及疑惑得以释怀。

10 comments:

Phang Chew 彭钊 said...

一直都知道星云大师有这么一间寺院 -西来寺- 在美国. 从你照片画面有幸一见西来寺.你们都是有福之人.
西来寺, 该是佛法西来吧.
附上灵澄禅师描写达摩高僧从印度西来中国的一首诗, 与你分享.

因僧问我西来意, 我话居山七八年.
草履只栽三个耳, 麻衣曾补两番肩.
东奄每见西奄雪, 下涧长流上间泉.
半夜白云消散后, 一轮明月到床前.

山城客 said...

玉燕,
妳家也换新装了,用Parker Pen来写诗哦,呵呵。
字体是妳的手迹吗?很端正呢,很美。
原来西来寺离妳也是那么的近,算是与佛有缘咯,阿弥陀佛。
我知道星云大师在美国建有这座宏伟的寺院,不过,今天是第一次看到照片,佛门净地啊。。。
听说星云大师只念到小学三年级,辍学后就没有再上学,却懂那么多的人生哲理,还写得一手好毛笔字,佩服呀!是佛的力量显露在他的身上吧。
看来他也修好几世人了,今天终于成了高僧,离成佛也不远了。

helloninie said...

Hi! I reached Ipoh around 1am this morning. Today is really a busy day, do marketing, cooking, washing, bathe my dog, brush her teeth---------
在佛光山,觉得好舒服 ,如果是自由行,我可以在那里呆上一整天-------

张玉燕--Yoke-Yin said...

彭先生,谢谢您与我分享这首诗。但是,我却不明白为何“草履只栽三个耳, 麻衣曾补两番肩”?可否作解释?再次谢谢。

山兄:博客有新的template所以也就试试看了。你过奖了,我的字体已经退步得连我自己也感到惊讶。我是在练习钢笔字,深怕有一天我不会用笔写字了。以前,还未出国的时候,在家差不多天天都练字,我真正的字迹其实不是那样的,只是因为连钢笔硬体书法,认为以楷书写比较好。看得出那是一首什么诗么?《长恨歌》!你说得对,星云大师只有三年级的教育程度。我很佩服他能辨别真假和看破的智慧。他的书法就更不必说了,真的让我羡慕不已。

Ninie: Welcome home!你家里的宝贝和老爷一定想念你想到发狂了。你累坏了吧,但是值得,对吗?谢谢你一回到家便来串门子,那些杂七杂八的家务就先搁一旁,先休息休息吧!佛光山的确是一个让人清净的和能够让人暂且忘却烦恼的地方。我看到在那里有一个静静的房间,有些人在抄经。下回,我也会去那里享受享受。

sock peng said...

在美国的日子里
只有来到这里的时候,我深深感觉到回到马来西亚的环境,属于熟悉景色
那种环境让人很轻松自在

诗艳 said...

好漂亮的花哦!我喜欢“耳环花”呢!你有心事吗?想找人聊聊天吗?祝福你,愿你们平安。

张玉燕--Yoke-Yin said...

Sock Peng: 你在美国的日子,大概住在华人很少的地方吧。在我们这里,有越南人,台湾人,大陆人和韩国人。但是若要开车到这些城市去,需要开一个小时多的车程。还好!

诗艳:我也很喜欢“耳环花”呐。我让我的一些朋友看,他们不相信这花是真的。真拿他们没办法。在那里,有很多很美丽的花朵合盆栽。如果你在附近,你会去吗?我知道你是虔诚的基督徒。心情烦躁的时候,我反而不像说话,只是想一个人静静地思索。谢谢你的关心和祝福。我也祝福你全家安康!

Phang Chew 彭钊 said...

因为别人问达摩何意从老远的印度来中土. 他告诉问者他在远离尘嚣之地修行了八年. 日常简单的生活, 比如穿的草鞋, 鞋面结草绳成三个圈, 三个脚趾穿进去就可走路了. 用麻做成的上衣, 肩膀处已破了还是照样补回去再继续穿.
冬天时从东边房望去西边房都是一片白雪. 泉的下游永远流着上泉的水.(这两段表示高僧己修行通达, 一切无分别)
半夜万里长空没有一片云. 明月的亮光直照到禅床之前. (这两段表示高僧己证悟, 心中没一点执着. 清净得有如明月.
我是如此了解的.因为禅修者所表达的都是证悟时的心境.

张玉燕--Yoke-Yin said...

彭先生,谢谢您的解说。想必,您一定读过《六祖坛经》,而且还很熟悉,是吧。

Phang Chew 彭钊 said...

从主要的经论入手, 等於是看了也读了其他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