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6, 2010

你好吗?

最近我才发觉自己是一个不善于表达情感的人;所以,有些人误以为我没有知觉。出差一个星期,我丈夫在电话里对我说:“I miss you.” 出差一个月,我丈夫在电话里说: “I miss you very very much。” 其实,我也挂念着他,挂念得要死,但我就是说不出“I miss you”这句话。这其实是一句很普通,能够直接告诉对方我对他的思念的话,可我却说不出口?连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

然,当我问“你好吗?”的时候, 我是真的想要知道你是否安好。对我的家人和朋友,我当然想要知道他们过得是否安好。我以为简简单单的三个字,就可以让我多了解他们的近况,就足以让他们知道我在关心他们。但事实并非如此,人家都以为我的一句“你好吗”只是口头禅。

当面对情绪低落,泣不成声的朋友时,我除了叫他放宽胸怀,看开点之外,便找不到其他的话题。纵使自己多想给他一个安慰的拥抱,多说几句发自于内心的话,但却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拉着我,让我停顿,让我止步。当知道亲人或朋友当中有人生病时,心里会一直想着:“他怎么啦?好些了吗?”想要寄一封电邮或是打通电话去慰问对方,但却又顾虑到如果他真的不好,我又能为他做些什么呢?或许,就是这种矛盾,让我把一切关心和慰问的话都宁愿收藏于心中,宁愿让挂念来折磨。

不管是我的亲人,深交或是从未谋面的网友,你好吗?

15 comments:

山城客 said...

我好。。。谢谢。^^
你老公够浪漫,要是我,我也说不出口,呵呵。大概西方人的思想比较开放。。。。也许应该以‘比较放得开’来形容吧。
你给我的感觉是位‘直肠直肚’的人。这样的人其实是好人,我有一位亲戚就是,他不会给你华美动听的话语,也从不苟言笑,不过,对亲戚非常的好,有困难找他,他都尽力帮忙。
反而是油腔滑调装了一肚‘屎’的,非常阴险,表面说得非常动听,暗地里一把刀向着你。。。。

Phang Chew 彭钊 said...

其实人是最麻烦的. 每个人都有自已的想法和表达方式. 但对方如何去感受和接受又是另一回事. 故能在大群体吃得开, 可是一门大学一问. 你说是吗

helloninie said...

Because you are still so Chinese---
其实我和你都是半斤八两,我知道一个病人不行了,过了一些时候,还不敢去问他的家人他情况如何,怕人家伤心。不过别人又会不会说我没人情呢?矛盾哦!?

雅征 said...

是很含蓄吧,都把爱放在心里,我也是这样的人。
当错过后,就会很后悔,很后悔,但是却又无法突破。
我想用书写的较容易表达吧?

张玉燕--Yoke-Yin said...

山兄,我是个直肠子的人,但我觉得直肠子的人往往不会把自己的情感表达。有时候还真的令人苦恼不堪。

彭先生,被你这么一提,好像把我给敲醒了。“对方如何去感受和接受又是另一回事”我怎么就没有想到这一点呢?我常都想为什么我已经付出我的真情了,对方好像还懵然不知?我有一个很严重的“我执”,应该好好反省。

Ninie: I'm so happy that you said I'm "still so chinese" since I want to be the "real one" but not the "half" or "the mix". Thanks :-)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们女人才那样的婆婆妈妈?很想关心人家,又不敢去问人家,这样犹豫不决,这样矛盾,真的很麻烦!

张玉燕--Yoke-Yin said...

雅征:用文字表达是容易多了!或许是因为这样才有blog吧!原来无法表达真的会让人懊恼,也原来不只我一个有这样的矛盾。

cindy said...

玉燕,我很好,谢谢你的关心。

我也是觉得用写的比较容易。

歌都有唱:《爱在心里口难开》。

有好处,也有坏处。。。说不准。

黄婉娜 said...

玉燕:
我们的关怀方式很奇特。就如,早期的东方父母不会拥抱孩子嘘寒问暖,最多只会问:吃饱了吗?功课做好了吗?等等。对于父母,这就是:我爱你!
其实,人真的需要多关心、多疼惜。我不鼓励崇洋,但西方人直接表达亲情、友情和爱情就比我们来得爽快。至少,对方明了,少了猜策和疑惑。
人,可以因环境而改变。但我们改要有充分的理由。适当的“亲昵”言语对另一半是生活的调剂品。:)

花罗汉 said...

通常人家問我好嗎,我都只回說都是醬啦。哈哈

其實我也說不出口那些肉麻的話,不過如果用sms還可以。呵呵

张玉燕--Yoke-Yin said...

Cindy: 《爱在心口难开》是事实!

婉娜:那你有没有天天跟你儿子说你爱他呢? 我想一定有吧!西方人对爱是毫不保留的,示爱的方式有时候让我看傻眼。

华罗汉:你也会害臊啊?想不到哦!

黄婉娜 said...

玉燕:
有,当然有!而且还有晚上的 kiss goodnight。这些“洋派”的作风,都是我能接受的。读了很多儿童心理学的书,里头讲的尽是要关怀、爱和拥抱孩子,他们长大才不会产生自卑心理。我就真正在我的学生群中发现到那些父母不善表达爱的,孩子往往都有些自卑或叛逆。他们对爱的定义也出现问题。所以“爱”孩子可是一门大学问!

喜阅世间美景多 said...

玉燕: 有空请点击我 blog 二月份看看吧! 谢谢

ccm2poco said...

亲爱的如玉般灵巧的燕子,我很好,你好吗?祝福你天天都好!

张玉燕--Yoke-Yin said...

ccm2poco: 谢谢你的祝福,我也很好!

jin1shu3 said...

谢谢
你好我好大家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