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3, 2010

那段有音符的日子

如果有人問,從我懂事以來最快樂的時光是什麼時候?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說,中學那短短六年的光陰。或許,你會好奇地問:不是你愛人向你求婚然後把戒指給你戴上那一刻嗎?的確,那一刻是快樂的,但隨之而來的又是一大堆的憂慮。因此,那一刻的快樂不算是“最快樂”。

那六年的中學生涯,我好像每一天都活得很充實,很沒有煩惱,很自在。這也許因為有音符在我 體內跳躍,有我喜愛的文字陪伴著我 ,還有那永遠不會叫累的“夢工廠”在我的腦海裡規劃着該如何一步步地實現那個夢。

還未升上中學時,我便知道霹靂女中有一支受人歡迎的樂隊(當然,也有很多人不喜歡樂隊的)所以,心裡早就盤算好如果我真的被錄取,我一定要參加樂隊。果然,我被女中錄取了!當我要選課外活動時,我媽千吩咐萬吩咐我要挑一項不必常回學校練習的活動。我當時沒回她的話,只是沉默。當我告訴她我要加入樂隊時,她極力反對。那是因為她了解到如果我參加樂隊,肯定要回學校練習;那,家務誰做?後來我好像跟她頂了兩句,然後她一個星期沒和我說話。

那天,我放學回家,心裡忐忑不安,因為我已經報名參加樂隊而且考試通過。晚飯過後,我戰戰兢兢地向我媽表白。也不知道為什麼那天她的心情特別好,知道我的選擇後也沒有大發雷霆。真是天助我也,我是注定要和音符打交道。

從小,我就很喜歡音樂。我爸妈教我看簡譜,也教我吹口琴。所以,樂理我還是懂得一點點的。當我加入樂隊這個大家庭時,那還是一支鼓笛喇叭隊,後來才换成銅樂隊。記得當時要籌錢買樂器的時候,我們家家戶戶去叫人捐錢。那段日子,我週末時早出晚歸,回到家還要被我媽羅嗦。可是,我還是開心的,對於籌錢買新樂器,换新制服當作是我自个兒的事來看待。

在樂隊里,我最大的難題便是教練突然把簡譜换成五線譜。那些像豆芽似的音符叫我看了有點眼花繚亂,還想哭呢!我對着那五線譜,越看越氣,曾經偷偷地把它们翻成簡譜。可是,你知道嗎,當我们練習《藍色多瑙河圓舞曲》,《Subaru》,《海軍進行曲》,《學生軍進行曲》等等的時候,我便會突然間爱上了那些“豆芽”,告诉自己一定要“搞定”它們,不能再把它们翻譯成簡譜!就這样,一半是被教練罵,一半是自己鼓勵自己,我總算学會了看五線譜。

在樂隊里的生活多姿多彩,我的見聞也是因為樂隊而增廣。不但如此,我也學會了什麼是“互相”,什么是“忍讓”,還有就是什麼是“紀律”。在團隊里生活,不說“我”,而是“我們”。衣服一定要穿整齊尤其是到外演出的時候。
Once upon a time...
那年,我们到新加坡演出,也順便旅行。每年的國慶日也少不了我們的參與。但,當中也有苦的時候。練習花式操是最辛苦的,因為如果教練設計的花式和動作有蹲下,時而快步,又慢步的話,真的會把我們累垮尤其是背大喇叭的那位。練習步操要記步伐,還要打拍子,記譜。所以,有很多人受不了這样辛苦的练习,多數都半途而废,退出。

不知道女中銅樂隊現在怎樣了?她們現在的制服又是誰設計的?她們都奏些什麼曲子?

In Ipoh
某年的國慶日遊行。那好像是舊街場,是吧!
培南独中铜乐队
怡保培南獨中在怡保体育場表演花式操。

宽柔独中铜乐队
新山寬柔獨中,當年很棒的一支樂隊,室内指揮更是帅哥一名。

乐谷鸣泉演奏会
和宋美蘭女士及教練合影。乐谷鸣泉演奏会
摄于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晚 -- 怡保市议会礼堂

13 comments:

helloninie said...

玉燕,
第2和第4张照片没出来哦!
你还会吹喇叭么?

helloninie said...

OK咯,照片出来了!

cindy said...

玉燕很幸福嘛!心想事成。
哪一位是你呢?

水彩画室 said...

难得有如此好的回忆. 还有珍贵照片.
游行那张是 Anderson Rd. 那高楼仍旧一样.是酒庄. 远景是小儿运动场.
前景的店巳改建了. 看什么时候. 拍一张今天的给你看.

jin1shu3 said...

人生不留白,多好!
目前玩什么乐器?

Grass said...

记忆如美酒,越久越醇。。。。

薰衣草夫人 said...

真的是往事只能回味,快乐的乐符只能从照片中捕捉.

张玉燕--Yoke-Yi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张玉燕--Yoke-Yin said...

Ninie: 應該還會吧!

Cindy: 哪位像我,哪位就是我:-)。

彭先生:如果能看一張今天的,當然最好了。你知道有一家永光鐘錶行嗎?是在哪裡?Hugh Low street?

jin1shu3: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有機會學音樂,真的!目前學習古典吉他,已經學兩年了,斷斷續續的。

Grass:這句真的說對了。你喝酒嗎?

夫人:那快樂樂符仍然在我腦海裡蕩漾。

wkw said...

这些照片必定给你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我常常提醒晚辈要好好的收起你的生活照,若干年后,再拿出来欣赏时,那种蓦然回首叹息岁月不由人,但是心中却又羡慕当年的自己是多么的开心。

张玉燕--Yoke-Yin said...

wkw: 的確,這些照片給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憶。這幾張照片都是我的寶,我對它們愛惜有加。看著照片中年輕的自己,突然覺得自己老了。。。很多感觸湧上心頭!有一天,你也會有像我這樣的感觸,所以好好珍惜和利用你的年輕。

wkw said...

我也不年轻了。明年就来到人生第三十个年头。别说华发之时,如今心境早已犹如止水。年轻离我很远,幸福如履薄冰。

Grass said...

酒量不好,只喝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