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4, 2010

遇見初戀情人,要說什麼?

IMG_7983

有一段時間,我常常在那間超市看見他,一個很久以前和我交往過的男人。每次看見他的時候,不是他的背向著我便是在他低著頭很用心地挑選龍蝦的時候。我從不會主動向前去跟他打招呼,並不是我 不夠大方或是怕觸及心深處的那道傷,而是我覺得沒有這個必要。再說,就算我們碰個正著,我真的不知要對他說什麼好,沒興趣知道他最近過得怎樣,更不想告訴他我的近況。因此,能避免就盡量避免了。

今天,我突然想起張曼娟的一句話:“。。。遇見初戀情人,是上天的慈悲。”初戀情人和舊情人的分別在於,初戀就是打出娘胎以來從未有過的經驗。那種初次的感覺讓人神魂顛倒,廢寢忘食,坐立難安,見了他會臉紅心跳,一日不見如隔三秋。至於舊情人,那可能是你的不知第幾戀;所以,新鮮感已經沒有像初戀時的執著,那種不知第幾戀的戀情往往都是理智和成熟的。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遇見初戀情人似乎要用中六合彩來形容那種雀躍的心情才恰當?不然,為何說那是上天的慈悲呢?可是,我還是那句老話,遇見了初戀情人,我第一句話應該說什麼?

“如果有一天我在街上遇見我的初戀情人,我該說些什麼?”我問坐在我旁邊看書的丈夫。他抬起頭看看我,說:“你的初戀不是在德國嗎?難道他來這裡了?”他居然用他的問題來回答我的問題。然後我用雙手做了個引號的手勢說:“如果”。丈夫好像對這個問題深感興趣,他把書籤放在他看到一半的那頁,把書本合上,說:“一句問好是必要的,那也是一種禮貌。”我點點頭,好像得到了答案但卻又似乎滿足不了我那“求知的慾望”。我又問了他另外一個問題:“那如果你遇見你的初戀情人,你會怎樣?”他說:“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不過,我肯定會告訴她關於你的一切。我還會設法讓你們見上一面。”和我丈夫的初戀情人見面?不知道我有沒有這樣的興趣!

若再次遇見我的初戀,我的心情將會是怎樣的?分手之後,從來就沒有再去想過關於他的一切。是當初愛得不夠深,還是因為了解到他不是我要的那類型而變得沒有了感覺?從發現我倆不適合對方到分手的那刻,他仍然不覺得他傷害了我。他還說製造謊言是因為怕我受傷害,又說他對我的感覺是從所未有。對我來說,在愛情的字典裡容不下,也不允許“謊言”二字。他比我年長十歲,當年跟他在一起的時候,他的事業可以說是已經處於巔峰,更是達到了可以呼風喚雨的境界。可是,對愛情,他卻一敗塗地。一個對愛情那樣不專一,那樣幼稚無知的男人,豈是我想要共度餘生的人?

或許,他真的沒有傷害過我,只是我自己選擇了要信任他,又把他塑造成自己心目中想要的那類型。之後,才驚覺自己是錯的,而自己傷了自己。我不恨他,但我不知道他會不會對我作出的決定而生恨。我對那段感情沒有遺憾,只有慶幸。慶幸自己能夠在那個年齡便嚐到被謊言玩弄的心情而在日後的愛情世界裡變得更加小心謹慎。

若上天真的安排我們再次遇見的機會,我希望當時我是和我丈夫在一起。而我,會淡淡的說:“你好!這是我丈夫,Michael。”我不會有太大的興趣想要知道在我們分手之後他過得怎樣,但我會很想讓他知道我現在過得很好,很幸福。我不是在炫耀,而是再次證明我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11 comments:

cindy said...

玉燕,你很坚强,也做了明智的选择。
一次不忠,永远不忠!
这样的初恋情人不见也罢。

(不过,每对分离的情人都有不同的原因,不能相提并论。。。)

赞哦!你的摄影水准让我又羡慕又妒忌。。。是不是相机的缘故?:P
你换了相机吗?是adjustable相机吧?什么牌子?
(不好意思,我只会乱拍,没有研究,所以停滞不前,10年如一日,真够dalok的。。。)

leejiajia said...

没机会,因为初恋热恋变成现在这个都是一个,哈哈

张玉燕--Yoke-Yin said...

Cindy: 那當然,我們不能夠把每對分離的情人相提並論。那些因為背叛而捏造的謊言,最傷人。所以,身為女人的我們,絕不能夠妥協。別羨慕我,我的照片真的談不上什麼水準。我的照相機還是那個聖誕節時我老公送我的那個canon T1i。我想如果你想要拍清晰的照片,跟照相機的功能應該沒有關係吧!但是,如果你想拍一些看了讓人震撼的照片,那你就要買個可以換lens的相機了。但是我看你的那些旅行時拍的照片都很不錯啊!我是蠻幸運的因為我一有空就拿著我的相機往外跑,戀上了,沒辦法。然後upload到一些攝影發燒友的forum,問人家的意見。他們都樂意告訴我一些技巧。加上Bakeling熱心的教導,所以我覺得我還是應該有進步的。

leejiajia: 你看你多幸運,多幸福?第一次就搞定,沒什麼麻煩,也沒煩惱,更沒有拖泥帶水。。。

薰衣草夫人 said...

leejiajia:原来我们同属"从一而终"派!

helloninie said...

哦--哦---原来玉燕还有过酱的experience哦!你看这段经历也不错,可以丰富你的人生经验是吗?让你选到你的好伴侣。
结不成婚的男女都可以做朋友的是吗?
下次见到这个过气男友,大大力拍他的肩膀,过往不究,老友重逢,表示你的大方气度----

cindy said...

玉燕,对,我最喜欢那些背景模糊焦点特别清晰的照片,可是就是拍不到。我的相机(其实是AR的)不能换lens的。

我跟佳佳一样呢!幸福吗?未必吧?:P

张玉燕--Yoke-Yin said...

夫人,佳佳和Cindy都是“從一而終”派的幸福之人,讓人羨慕啊!

Ninie: 當然可以做朋友,因為我從來沒有把他當敵人。

Cindy: 如果你真的想拍那樣的照片,那你就真的要買一個比較好的了。如果有心想學,先買一個比較便宜的,不是說你買不起,而是不知道你會不會持續。可以換lens的相機比較貴。你就先買一個powershot, SX, G10或 G11來玩玩。如果真的喜歡,再買一個T2i的,真的很好玩哦!

山城客 said...

我遇见初恋大家都假装没看见,我们是朋友也做不成的那种。
再见面,也没有什么好聊的,干脆假装不认识了!

cindy said...

玉燕最了解我。。。嘻嘻,5分钟热度!
不舍得买(其实是不被批准)。。。
等AR买。
(哈,下辈子吧!所以只有又羡慕又妒忌你了。。。)

Grass said...

初恋情人? 失去联络好久了。

张玉燕--Yoke-Yin said...

山兄:既然是朋友也做不成那種,真的不見好過見,見了又怎樣,反而更尷尬。

Cindy: 哈哈!不是三分鐘熱度,你是老師,忙啊!

Grass: 雖然不聯絡,但是心裡還有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