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8, 2010

看医生

向来都有头痛,但是最近却痛得厉害,吃了Tylenol也无效。终于忍不住上网跟家庭医生预约了个时间。对医生,我并没有恐惧感,反而对他们尊敬有加。

到诊所check in了之后,不到两分钟便到我了。由于这是新的保险,所以也是第一次见这位医生。这是我自己挑选的医生,年龄大概六十岁左右吧!他见到我,面带亲切的笑容,伸出右手来和我握手。又问我有没有把我的名字念错了;然后,便坐下来问明我的来意。

我告诉他说除了头痛,其他的也没有哪里不舒服。他又问我上次的体检是什么时候,我说不久之前,也忘了正确的日期。他说:“这样吧!我们再做一次体检,要抽血,这样才可以对你得概况多了解一些。” “好啊!”我说。反正我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从昨天晚上便开始禁食。

就这样,从跟医生谈话到抽血完毕的过程,不到二十分钟。如果早知道这么快速,我就不请一天假了。到了傍晚,我上网查看我的报告,一看报告,再看,也看不明白到底说啥。我当下便写了封电邮给医生,要求他给我一个详细的解答。他也很快地便给我回邮。短短的一句,就一句而已哦!“Please come to see me, we need to talk。”我一看这句,心中开始不安起来;心想,是不是得了什么绝症?不行,我一定要他现在就告诉我报告到底说什么。我也给他回了一封只有两句的电邮:“Whatever the result is, I can handle it. Just tell me in plain English, please!” 电邮发出去之后不到五分钟,我的电话响了,原来是一位护士从诊所打来的。她说医生一定要见我,问我要不要预约。我说好吧,明天一大早。这老头子,到底搞什么鬼,神神秘秘,大不了我只能多活一个月!那天晚上,我胡思乱想,整晚没睡好!

一大早,我到了诊所。当我坐在沙发上等候时,看见老头身穿白袍,嘴里哼着小调,以轻盈的步伐踏出电梯。一看到我便大声地说:“Good morning, Mrs. Purcaro! Give me one minute and I’ll be with you.”(他记得我的名字?厉害!)我对他笑了笑,什么也没说。其实,我的心里已经很烦,只想知道报告的结果。

过了一会儿,护士前来领我到昨天的那间房间,老头居然已经在里面等候了。一看到老头,我的心跳加速,因为通常只有病人等医生,我从来没看过一个医生在房间里等病人的。他问我昨晚睡得好不好(他好像故意整我)。我回他说还好啦,只是担心我的死期是否将近,不然为何一定要再来。老头听了之后哈哈大笑,还要我放松。他慢条斯理地打开我的报告,然后告诉我说报告的结果是一切正常除了血压和血糖。一听“一切正常”,我终于了松口气。正当我准备要起身谢他时,他示意我坐下,递给了我一叠有50题的问卷,还嘱咐我要小心回答,又说这些问题跟我的头痛有关。我花了30 分钟回答这些问题,好像将我累世的问题都在今天回答完了。他也花上好些时间细心地检查我的答案。然后。。。

医生:“Another coffee lover! How much do you drink?”

我:“Every morning, but I also drink tea。 ”

医生:“What kind of tea?”

我:“Green tea. According to the news, green tea helps lower the blood pressure.”

医生:“I heard. ”

他停顿了一下,然后,看着我。

医生: “You know? You have too much caffeine in your system。You must cut the caffeine.”

我: “Well, the caffeine has nothing to do with my headache, right?”

他不语,好像答不出来,我已经对他有点失望。我望着他,心里想着要和我的咖啡脱离关系,我有点伤心。我来,是因为头痛,为什么会和咖啡有关?

我:“Without drinking coffee, I will die soon.”
我跟他开了个玩笑。

医生:“哈哈哈。。。”他笑得前俯后仰地,有这么好笑吗?我不禁问自己。

医生:“Well, if you keep drinking coffee like that, you will die sooner。”

这样的医生,我无法和他沟通,决定换个医生。

回到家,立刻上网找另一个医生。这次,我特地找个较年轻的,从照片上看,好像五十岁不到,是个中东人,因为姓Abusaif。跟他约了个时间,在下个星期。还是到回那家诊所,只是不同部门而已。这位医生很亲切,也很幽默,所以我对他有好感。一番寒暄之后,开始进入正题。我告诉他说我常常头痛,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在电脑上login之后,找到我的资料,也看了我的体检报告然后说:“其实,你还必须多做一样检查,就是心脏检查。”我的反应是:“What?”他看我如此紧张,然后说:“Because of the caffeine …”又是咖啡惹的祸?咖啡和心脏有关联?头痛又和心脏扯上关系?我已经没有心思听他说,只好把耳朵关上,只看到他的嘴巴在动,但却听不到任何声音。我心想:这里的医生怎么都好像没料到,只是头痛而已,就那么难诊断吗?不行,我必须再换个医生。

像上次一样,一回到家便开始搜寻“名医”。这次,找了一个东方人,Dr. Kim。看他的样子,应该比我年轻,但却已经白发苍苍。这位Dr. Kim 看来有点怪里怪气的, 他没有老医生的亲切,也没有中东医生的健谈;而且,他说话的时候好像在mumbling。向他道明我的来意之后,他也从电脑上看了我的资料和报告。他没有说什么,只是在那里想了片刻。接下来。。。

Dr. Kim: “What do you do when you have headache?”

我:“At the beginning, I tried to ignore it. But recently, I can’t stand it anymore so I take some Tylenol。”

Dr. Kim: “ Do you know why you have headache?”

我:“No, that’s why I am here!”

Dr. Kim: “Do you think you have enough sleep? I see you drink a lot of coffee. ”

我:“I have at least five hours of sleep everyday, that should be more then enough, right? ”

其实,咖啡因真的不会影响到我的睡眠,一杯Illy Espresso入肚,我照样可以呼呼入睡。

他笑了笑,说:“Not really. Normally, about seven to eight hours of quality sleep a night is necessary for an adult like your age.”

我跟这位说话不开口的韩国仔医生聊了将近两个小时,后来他给了我一些建议就是尽量别让眼睛太过疲劳,最好是买一片glare filter放在电脑荧幕前,晚上睡觉时别想东想西,最好是不要躺着看书。最后,他还加了一句:少喝咖啡。他说“少喝”,并没有说“不要喝”。

听了他最后那句,我放下心头大石。在开车回家的路上,我突然又想到另一个可怕的问题,如果有一天真的要我戒掉咖啡,我的日子怎么过?

10 comments:

jin1shu3 said...

请多保重!
有听朋友说过喝了咖啡头痛的事。。。

山城客 said...

哇,你还真的很认真耶,一个头痛就看了三个医生!
结果个个都说与咖啡有关是吧?
我也喝咖啡,不过不是成瘾的那种,不喝也可以的。
我20年前常头痛,吃过很多“补脑”的成药,都没有效,后来偶然醒悟到是蛀牙作怪,把蛀牙拔掉后,如今20年来,未有头痛过,咖啡也常有喝。
有些人确实是不能喝太多咖啡的,我有朋友也是喝了咖啡就烦躁,睡不着觉,即使早上喝,还是会影响他一整天到晚上!
还是听医生劝告减少喝咖啡吧。

薰衣草夫人 said...

哈!咱们是同道,只能"less",不能"no"!








'

Grass said...

Try to reduce coffee to verify whether headache improves and doctors' finding is correct...

helloninie said...

好心阿玉燕,你乖啦!人家医生叫你不喝咖啡一定有原因的嘛!还质疑人家,真是医生都被你气死liao--------
给你看看这些报告啦!

Caffeine 會引起持續的壓力、憂慮、頭痛、失眠等問題:-
相對成年的男士,小孩和婦女更易受到咖啡因的傷害,他們對咖啡因有較弱的排毒能力,故此咖啡因可在其血液及腦部,逗留更長的時間,更易令他們上癮。並對他們的腦部功能和精神狀況,造成更大的傷害。

Caffeine的害处:-
改變腦部的生物化學特性:導致長時間的壓力、憂慮、頭痛、失眠、筋疲力倦、甚至抑鬱等。咖啡因亦與過度活躍、學習障礙、及行為異常等問題有關。

使血壓上升、及增加血液中膽固朜的水平:導致心臟及血管的病症。

增加血液中壓力賀爾蒙的水平:可能在身體各處,引起長期及不明起因的痛楚。

令婦女出現賀爾蒙失調、及繁殖系統的毛病:包括經期前綜合症 ( Premenstrual Syndrome,如十分疲乏、感覺沮喪或抑鬱等)

咖啡因不會提提神或增加動力,它只會令人有一個化學上的刺激作用。咖啡因會增加血液中壓力賀爾蒙的水平,這些賀爾蒙可幫助人面對一些高壓力及危急的情況。故此,人可能會在短暫的時間內,主觀地「以為」自己更精神,然後便會飽受這些促成之危急狀態的副作用,包括筋疲力倦及容易觸怒等。

咖啡因會令身體分泌更多腎上線素 (adrenaline),因而在短暫的時間內,會令人覺得情緒被提升,但咖啡因隨即便會令人更加情緒化,及容易觸怒。咖啡因亦會導致持續整天的壓力、憂慮、甚至驚恐突襲 (panic attacks) 及抑鬱。所以咖啡因好像一個短暫的祝福、但長期的咒咀。

moon ngie kiang mao?

玉燕,不知有没重复comment,you delete the repeated one lol

wkw said...

我也是咖啡奴。不过,那位韩国医生说得一点也没错,睡眠真的非常重要。来,我们俩在不同的国度,但是一起同步改善吧!
加油!
P/s:咖啡还是喝啦!哈哈......

cindy said...

玉燕真是咖啡的最大fans!!!无咖不欢吗?
小时候喝很多,现在做乖乖女,已经戒掉啦!
偶尔在临睡前喝一小杯,哈,那个晚上就得数绵羊了。。。

水彩画室 said...

我也喝coffee . 但只限早上一杯而巳.
coffee 对心脏有剌激作用, 适量的对心脏有好处. 但不好的caffeine 却要让肝去操劳分解.少量还好. 太多则伤肝.
当肝功能弱, 中医理论说 肝热. 肝热则睡不实, 不甜.睡得断断续续.过后则引发头痛,眼干. 再过后影响食欲.
给你一个提议. 去中药店买白菊花, 白芍(白芍约花的根). 两味加少许的糖. 以滚水冲泡. 早上喝. 可清肝.
另外更提议. 这段时间请尽量少用 coffee.
事关重要. 别看小这问题.

张玉燕--Yoke-Yin said...

jin1shu3: 喝咖啡导致头痛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谢谢你的关心!

山兄:我能不认真吗?死是事小,最怕死不去要受折磨。什么?你还去“补脑”?怪不得你的想法有点怪怪的。哈哈哈。。。跟你开玩笑而已啦!不过,蛀牙导致头痛,我听说过。像我这样喝咖啡十几年,咖啡因早已经掺入血液里了。

Ninie: 你的报告从哪弄来的呀?把咖啡“弹”到一文不值喔!看了这篇报告,我真的有点担心呢,担心我真的要戒掉咖啡。Hak see ngai loh...

wkw: 怎么你也喝咖啡呀!你这么年轻应该少喝,以免上瘾了,或许,你早就已经喝上瘾?

Cindy: 你说对了,我真的无咖不欢。如果那天没有一滴咖啡,我的脾气会更暴躁,好像什么都不顺眼,凡事不顺心。总之,咖啡给我活力。可是,看了ninie的报告,我有点怕怕。

夫人:只有同道才了解同道的心情。

Grass: I will try, but don't know if I will succeed.

彭先生:谢谢你的tips. 我也是第一次听说适量的咖啡会对心脏又好处的。是不是就好像适量的红酒会对血液有好处那样?菊花我也常喝,但不是白色的,就是那种普通的菊花。

水彩画室 said...

白菊花晒干变黄色而己. 但一定要配合白芍. 有更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