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4, 2010

发牢骚

What is life?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我考完SRP 等成绩的那段时间。 我妈托她的一位好友帮我找了一份工作,就在昆仑喇叭的一间叫金丰(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的工厂。我在那里的工作就是折袜子,把它们装入塑胶带内然后封口,就这么简单。

我的第二份工作就是我最不喜欢的会计一职。不过还好,我只被“折磨”不到一年便“飞走”了。

第三份工作,就是在餐馆打工。一直到我大学毕业之后才正式告别餐馆日夜颠倒的工作。

从此,我的工作都在办公室里,有冷气,有免费的咖啡供应。 还有,很多时候老板也会很大方地请我们到处去吃喝;尤其是夏天,公司为我们买来各式各样的冰淇淋和饮料。然而,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是不?

坐在办公室里,劳累的不是身躯而是那可怜的脑和神经。最近这些日子以来,我早出晚归,太阳未露脸时我已经坐在办公室,到太阳下山,月色朦胧时才回家。丈夫早已发出怨言,但我能怎样?我的老板和上司都是那样的拼命地往前冲,在公司里,一呆就是至少十个小时。我又怎么好意思埋怨?开会时,向上级禀报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但是上级说:“I don’t need to know the problem, but the solution!”

后来,“Solution”成了我们公司里最pop 的一个字更成为我们老板的口头禅。我在想,如果人人都只要解决问题的方案,谁去做那些绞尽脑汁的分析,思考,衡量等等的工作? 这好比插秧之后不除草,不灌溉,就可以坐在那里等收成。天下哪有不劳而获的事?想到这些,我的脑海出现更多的问题,却找不到solution。

从第一份工作到现在,我除了拿我应有的假期之外,我的工作从未间断过 。这,我得感谢老天对我的厚爱,让我有一份工作。可是,我最近实在是觉得有点累,身心都很累!而离退休的日子,还有一段好长的路要走更不知道我能不能走到那一天。如果真能等到退休的那一天,有大把的时间和自由,到时候我会不会嫌这生活太枯燥和无趣?

忽然,我想起了潇洒的陶渊明,没有物质的欲望,只求能够活得清闲和自在。我是多么向往他那种田园生活,终日与大自然为伍,粗茶淡饭,逍遥自在。

11 comments:

山城客 said...

工作累了发发牢骚也好,给紧绷的情绪释放的空间。
有一首诗送给你,看了就会觉得自己超幸福了:
〈知足歌〉 明·悟空大师
人生尽是福,惟人不知足;
思量担肩苦,步行便是福。
思量走路苦,骑驴便是福。
思量饥寒苦,饱暖便是福。
思量疾病苦,健康便是福。
思量露宿苦,藏头便是福。
思量慌乱苦,平安便是福。
思量无业苦,佣工便是福。
人生能几时?不要不知足。

helloninie said...

容易啦!请1个月无薪假期,说你要回马办点私事;如果老板不答应,干脆炒老板鱿鱼,休息两三个月,再找新工作好了!

薰衣草夫人 said...

或者拿个假回来走走.....

cindy said...

做工做工,做到老做到死。。。
有时当然会累。不累就不是人了,玉燕。
累了就休息吧。。。
让身体放假。
让心情放假。

(可是你的老板一定不想你放假,是不?)

诗艳 said...

真的好累,就告假休息,也乘机充电吧!
想过田园生活嘛!飞过来找我咯!嘻嘻!

Grass said...

能者多劳呀。。。

张玉燕--Yoke-Yin said...

山城客,我以前很会发牢骚的,但现在连发牢骚的气也没有了。谢谢你的《知足歌》我常常都觉得我很幸福啊!

Ninie: 你的建议在我的梦里出现过很多次。

夫人:那是肯定的,但不知几时而已。

Cindy: 你也有这样的感受啊?我的老板啊,他自己也没有时间放假,他还想在自己办公室放一张床,索性住在那好了反正有洗澡间。

诗艳:看了你那些五颜六色的花朵和自己种的蔬菜,如果我有机会往那边飞,我肯定会去找你的。

Grass: 劳碌命!

Bakeling said...

幸亏你是个打工仔,如果你是老板,怎可放下生意,说走就走 ?

你要学我吗?半退休状态?种花出茶淡饭,穷死了 !呜呜 !

张玉燕--Yoke-Yin said...

Bakeling: 我当然想学你,可是那不是人人都学得来的。只要能温饱,只要身体健康,那不就是财富么?

水彩画室 said...

看看你现有的生活质素. 看看身旁许多的人, 同样做牛一般而生活, 但生活质素却没法相比.
某禅师语录: 百年三万六千日, 不在苦中即病中.
比如人活命百岁即三万六千日, 不是精神上的苦恼就是身体上的病苦.
当苦恼时发个牢骚也是不错的. 哈哈..........

张玉燕--Yoke-Yin said...

彭先生,我明白您的意思;我其实很知足,只是有时候当身不由己加上头脑转不过来的时候,就觉得好像快要窒息死掉。您看,人生在世就是要受苦的,不管是贫富,那个苦字总跟随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