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逃避

之所以會選擇逃避,是因為已經身心疲憊了,已經不再想去費神尋找答案。不過,我相信逃避是暫且的,因為逃避之後再回來面對,還會有希望,希望一切變得得心應手。

有人會為一段感情,一些事實,繁重的工作,心頭解不開的結而逃避。必須暫且放下身邊的一切,哪怕是一蘿子的問題還等著解決。似乎只有逃避,一段藕斷絲連的感情就可以徹底地做個了結,對於事實的真相就會大白,繁重的工作也會就此變得輕鬆一些,心頭難解的結就會在毫不費力之下解開了。如果逃避是因為想重整思緒,重新策劃如何解決那些惱人的問題,那逃避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可是,如果打算逃避一輩子,那不就等於對某件事的一絲絲希望也被磨滅掉了?

很多時候,我不明白為什麼我們不能夠面對現實。是禁不起考驗麼?還是知道自己沒有這種本能去接受殘酷的事實?感情,必須兩廂情願,就是這麼簡單。事實,如果有隱藏,有不忠,那就不叫事實,為什麼就不能把真相弄清楚?繁重的工作誰沒有?受人錢財,替人消災,有哪個老闆不希望工人少拿工資多做事?有必要逃避嗎?心頭解不開的結,看開一點,心胸寬一點,那不就解開了?就這些頂點的事都要逃避一輩子嗎?

不過,有時候我還真想逃避一下,就一下下而已。

對於“逃避”二字,會不會讓你聯想到“窩囊”?

7 comments:

汤秀凤 said...

偶尔“逃避”一下也‘不错。心境也会跟着好起来。

Grass said...

Sometimes we all should take a break.......

苦妈 said...

解决不了的问题,
不是应该逃避,
不要去想那么多吗???
想太多,等同钻牛角尖吧??

helloninie said...

逃避,是带着不负责任的态度在里面,所以逃避是代表着躲避,回避,走避,躲藏,退缩---不敢正视问题。
所以,以前共产党有句口号:“不能不顾现实,更不能逃避现实,也不能向丑恶的现实投降。” 说得挺有道理哦!
来到了瓶颈,把问题先放一边,把浆住的脑袋清一清,把心打开,注入新鲜素养。换了另一种心态,看事物也和过去有差别,处理问题也当能迎刃而解吧!

cindy said...

暂时的走开 ≠ 逃避,是让自己思考清楚下一步该如何走。。。冷静后思绪会更清晰,你说呢?

薰衣草夫人 said...

我倒觉得适度的逃避,可以让自己快乐些;船到桥头自然直,总有解决的时候.

张玉燕--Yoke-Yin said...

秀鳳:我想,應該是這樣吧!

Grass: A break will energize us.

苦媽:你就是那樣的,是嗎?不去想,問題就解決了?或是,就由得它那樣?

Ninie: 你說得很簡單呀,語氣好像counselor 那樣喔!不過你說得的是一點都不錯;可是,如果你是當事人的話,你或許就不會說這番話了。

Cindy: 我不知道,因為我沒有逃避過。以前,越是難解決的,我就越要去碰,好像前世跟 “難題”過不去那樣。可是現在,芝麻綠豆的小事,就會有一種“沒眼看”的心態。可能是我老了。我也是想把自己的頭腦清淨一下,可是我又怕愛上了清淨之後,從此不再想去解決煩人的問題。

夫人:你真的是一位樂天派的人。船到橋頭自然直這句話好像跟我很無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