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適可而止

IMG_9368



花花是一位個性爽朗的香港女人,臉上總是帶著親切的笑容,笑臉上還有一雙可人的梨渦。她大概比我大兩,三年吧!認識她應該是好幾年前的事了;當時,大家都是同事。

有一天,也不知道她從哪得來的消息,她興奮地跑到我的座位問我:“喂,聽聞你的酒量很好喔,我的也不輸人,找個機會我們較量一下!”一聽到“較量”的我,立刻回她說:“不敢當,我的酒量其實也只有兩杯而已。”她見我如此謙虛推辭,越是對我的“酒量”感興趣,說什麼也要與我喝两杯。

終於,她的機會來了。那年年終,公司舉辦慶功宴,為我們在一家蠻高級的酒店開party。花花老早便和我說好她要坐在我旁邊和我喝酒談天。當天晚上,她把她的愛人也帶來了,充當她的司機。看來,她好像有備而來。而我,卻始終都沒有要跟她較量的意思。

花花真的很健談,人文地理,好像沒有一樣是她不感興趣的。席上客人還未到齊,她老早便叫服務生把桌上的兩瓶酒給開了。她興致勃勃地給我倒了一杯,通常人家倒紅酒只倒七分滿,她卻給她自己和我倒滿為止。然後她舉起杯子說:“Bottoms Up”!說完之後便咕嚕一聲喝得一干二淨。看她這麼個喝法,我傻了眼。我心想,大姐這是紅酒,不是啤酒啊!

她看我的杯子還是滿滿的,便帶著責備的語氣責怪我,非要我像她那樣“Bottoms Up”不可。對於紅酒,我從來不喜歡那樣大口大口地喝,因為紅酒是要來品嚐的,而不是像她那樣連什麼味道都還未嚐到,便已經吞進肚子裡去了。再說,空著肚子喝酒會傷肝。我拒絕她的好意,堅持自己的喝法。

她看我那樣固執,自討沒趣,便手裡拿著一瓶酒到別桌去找人陪她喝。過了一會兒,party 正式開始,她才大搖大擺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她一手搭在我的肩膀上,然後在我耳邊竊竊私語:“燕子,你好衰。。。”她連一句話都說不完整,含糊不清,看她的樣子已經差不多了。她腳步輕浮,語無倫次,小聲說,大聲笑。她的愛人坐在那裡看著她,怪不好意思的。

她好不容易坐下,又開始猛給自己倒酒。她在我身旁,一下子靠著我,一下子又抱著我,令我全身不舒服,其他的人只顧逗著她玩。她是醉了,而且醉得很厲害。在她說話指手畫腳的當兒,我不小心讓她尖尖的指甲在我手背上刮出血來,她卻懵然不知。

後來,她的愛人看她那樣地“鬧場”,便把她哄出酒店,帶她回家了。之後,我們便再也沒有看過花花,就連她辭職也是以電郵把信呈給人事部的。過了不久,花花給我們寫電郵,告訴我們說她辭職的原因是因為自己酒醉的事感到不好意思,沒臉見人。

所以啊,我們,尤其是女人在外喝酒千萬別喝出洋相。雖然現今社會提倡男女平等,可是女人到底是女人,應該有的矜持還是應該保留。像花花那樣在大庭廣眾喝得爛醉,酒醒之後的那種尷尬連她自己也過不了自己那關,何苦呢?若是在家裡和家人喝,那又是另一回事。

每次我看到手背上的那道疤痕,我便會想起她。她送我的這個“禮物”,真的讓我畢生難忘。

13 comments:

苦妈 said...

为什么这个花花要玩到这么大?
她很寂寞?她很好玩?
戏里面常常都有男女喝醉做错事的情节,
我总会这么想:为什么要喝到这么醉??
不明白,可能我不是现代人。。。呵呵!

山城客 said...

哈哈,遇到女酒仙了啦。。。
喝醉的人真的会丑态百出呐,我看过一些醉汉,当街小便、脱光衣服、还有些睡在大马路,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难怪有句戒酒的警语说:若要断酒法,醒眼看醉人。看到喝醉的人之丑态,相信很多人都要向你的文章标题《适可而止》看齐咯!
我也好久没喝醉了,一来喝酒的kaki少了,再来少喝了,酒量也不胜了,还是适可而止的好。

helloninie said...

哎呀!那个醉酒花,怎么把你的手弄到起疤酱严重呢?喝醉酒乱乱来,真系失礼人咯!

薰衣草夫人 said...

女人酒后失态比男人更难看!

leejiajia said...

酒,是慢慢喝的,他那种叫博命灌,不是喝~酒量浅到~

张玉燕--Yoke-Yin said...

苦媽:花花是真的很好玩的,其實那天她連自己也不知道會搞成這個樣子。她還在酒店門口吐了一大堆紅酒出來。

山兄:男人喝醉酒最可怕,不是大聲罵,就是色性大發。看到醉漢,我通常都會遠離他們。我也有同感,隨著年齡的增長,酒量好像大不如前。喝酒真的是要有kaki才能喝出味道,一個人喝的話,只是在喝悶酒。

Ninie: 就是咯,後來我告訴她說那條疤痕是她的傑作,她還很proud of herself。真被她氣壞!

夫人:是呀!可是有些女人則不顧後果,拼命灌!成何體統?

张玉燕--Yoke-Yin said...

leejiajia: 尤其是烈酒像茅台,竹葉青,玫瑰露之類的酒,如果像她那樣個灌法,肯定送命!

jin1shu3 said...

醉酒后失言惹祸,
弊病还真多着呢。。。

helloninie said...

在日本,晚上10点过后,单身女人在街上就危险咯!那些罗卜头喝醉酒,当街撒尿,见到女人一定借酒行凶。有些街道还立有告示牌,要妇女小心那些色狼。

Grass said...

酒能补身,也能伤身,酒能成事,也能败事。。。

cindy said...

她一定是有心事无处诉,借酒消愁,哪里知道却是愁上加愁。。。

诗艳 said...

我是不能喝酒的,一两口就马上脸红耳赤了。因此,都是滴酒不沾的。

张玉燕--Yoke-Yin said...

jin1shu3: 的確,有很多時候酒醉可以讓人一失足成千古恨。

Ninie:怎麼會這樣呢?我還以為日本人很有禮貌的!

Grass: 我倒覺得就能傷身多過補身。

Cindy: 真的是看不出來她是個有憂愁的人喔!尤其像她那樣,還愁什麼,老公愛她愛到真的會設法將月亮拿下給他的那種。

詩艷: 不能喝酒最好了!不過,半夢半醒的感覺很爽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