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骂人与被骂

曾经有一位朋友对我说:“骂人与被骂都不好受,记住!” 对于这句话,我是牢牢记住了。

别以为我很喜欢骂人,更别以为我很会骂人。我只是对那些时时犯同样的错,错得一塌糊涂,错得连自己犯了什么错都不知道的人失去了信心和耐性。

人非圣贤,谁不犯错?犯错是理所当然的,是应该给与谅解的,而且犯错必定有原因,而这些原因往往都不在于犯错人身上。因此,他们犯了错不必负责任!

如果那些人犯的错与我无关, 我当然不会急得在这里跳脚。可是偏偏我和这些人有“连带关系”。他们的错会把我的报告“丑陋化”;不仅如此,更会连累整个部门的名誉而被人“刮目相看”。 关于这一点,我已经提过无数次。

针对这些人,我从来没有把门关上,手指点点的提高嗓子破口大骂。要记他们的过吗?要革他们的 职吗?这不是我份内的事。但是,我会让他们坐在我的面前,以我一双眉头深锁的双眼盯着他们看, 一声不响地看着他们。当我开腔时,他们不会有反驳的机会,我更不会给他们来个“因为。。。所以”的长篇大论。我由心平气和到越说越气,但我不会失控而用一些不雅的字眼和诅咒的话语,因为那样太不专业了。我的话是直截了当,一针见血,句句属实,字字击中要害。

到那个时候,别怪我脸色难看没有笑容,别怪我不给面子,因为面子都被他们自己丢光了。曾经跟我在严肃的气氛下“谈天”过的人说:“我宁愿让她大骂或大打一顿又或者让她记过,也不愿那样被她盯着看,那样地让她数落。” 原来,这帮屡次出错的人也会有心虚的时候。

有时候我在想,他们犯错,会不会是因为我领导无方?在这个竞争力那么强的社会,为何他们还是一幅吊儿郎当的样子,那样不在乎犯错的后果?别小看一个人所犯的错,无论大小,如果不及时纠正的话,足于亏了一家公司,亡了一个国家,你信吗?

跟这帮人“谈天”之后,我元气大伤。真的有点自讨苦吃;或许,我该学习如何“一只眼开,一只眼闭”吧!这样才会减少烦恼。

8 comments:

Douglas said...

哦。。。你也【骂人】。。。夫人也【骂人】。

你们都写【骂人】。

我还是乖乖不要被人骂好了。

你好吗?我今天还好。

周末愉快。

山城客 said...

关乎一个组织或一家公司声誉的错事,一只眼开一只眼闭上不行的。不把错处摊在太阳底下让大家看,就没有人觉得那是个错误,结果还是会再犯相同的错误。
提出来大家检讨以后如何避免再犯,对犯错的人也会有个警觉性,以后会注意一点。
不犯同样的错误还可以原谅,若屡犯同样的错误就太那个了。。。。。

leejiajia said...

该骂的不骂就是姑息养奸。

薰衣草夫人 said...

遇到类似事情生气是必然的,只要记得别把情绪留在身上太久,最后伤的反而是自己.

张玉燕--Yoke-Yin said...

Douglas: 谢谢你!骂人是一件苦差事。

山城客:摊在太阳底下让人家看早就已经做了,这班人已经麻木,或者可以说他们已经不在乎因为他们知道公司不会因为这些错而炒他们的鱿鱼。这班人还有一,两年就可以退休了。

jiajia: 你说得对,可是骂太多最后也没有气了。最后是自己不好意思而不是被骂的不好意思。

夫人: 我在努力学习如何不让这些事困扰着我。不容易办到啊!

诗艳 said...

生气和骂人,对我们自己真的不大好,会死很多细胞呢!可是,犯了错了就一定要让他们知道自己的错误。可以的话,就心平气和地讲;该讲的都讲完了,就把它忘记吧!千万不要把负面情绪堆积到明天哦!加油!

sock peng said...

对我而言
尽量少在早上被人骂
那么就少了机会骂人
哈哈!!


其实,我觉得骂人和被骂的心情不好受

张玉燕--Yoke-Yin said...

诗艳:有时候我也不想,可是。。。唉!

Sock Peng: 所以我不喜欢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