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11

退休

她从我四年前第一天上班的时候便开始倒数她退休的那一天。一直到昨天,她突然不再数了。今天,我看到她在收拾她的办公室,把她的私人物件都放进一个袋子里,又写了很多notes给我,深怕我会忘了什么,漏了什么。


平时,我很怕她因为她嗓子大,而且脾气又不好。要是谁把她给惹毛了,她会拍桌子,扔东西。公司上下包括我在内都巴不得她快点退休。她,两个月前终于正式宣布退休,我们知道后都手舞足蹈,开心得很。

可是,当我今天看到她在办公室内发呆时,我却突然伤感起来。六十五岁的她,行动不方便,丈夫十年前去世了,孩子和家人都在东部。她,一个人孤零零地留在加州是因为这份工作。这下可好了,退休后可能回到东部和家人团聚。

看着她在走廊里一拐一拐地走着,细细地看着四周,一下子摸摸那些花,嘴里又念念有词地不知她在说些什么。可能是跟那些花道别吧!还有五天,她便要离开了。在一家公司工作了18年,现在要退休了,内心是一种怎样的滋味和感受?

今天我一直在想,当我退休那天,我的心情将会如何?到时候,我还会不会像现在那样恨不得天天不用上班?到时候,我会不会感到茫然,我会不会很不拾?

退休,应该是喜还是悲?喜是因为辛苦工作那么多年终于有机会有很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是。悲的是年岁已大,心境和体力已经不如当年,想要做的事应该很有限。

对我来说,退休其实是一种无奈虽然我现在也开始倒数我退休那一天,还有7,300天。

15 comments:

Sheue Li said...

玉燕,你在爆你的年龄给我们听吗?

嘘,年龄是女人的秘密呢!嘻嘻~

张玉燕--Yoke-Yin said...

Sheue_Li: 哈哈哈。。。你对数字真的很敏感啊!这个数字其实是我提早退休的计划数字。老实告诉你我想什么时候退休吧!60, 那你知道我今年几岁吗?

苦妈 said...

妳比我还小!我应该叫妳玉燕妹妹!

人老了,没有工作,无所事事,会胡思乱想的。在大马,有很多老人家都在快餐店打工。我想,他们应该不是为了两餐,而是需要一份工作来打发时间。

Douglas said...

要退而不休。。。不然心境会苍老得很快。

张玉燕--Yoke-Yin said...

苦妈:我应该不比你小很多。我明白你的意思。就像我家公,他很喜欢打golf,退休后到golf course去帮人家检golf ball。还是义务的呢!

Douglas: 是啊!这人的心境其实很重要。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1963)。 said...

妳好。好久没上妳家坐坐了!近来安好?保重。我的爱!祝福妳快乐人生,事事如意!想你了!

山城客 said...

退休,对某些人来说是好事,而对另一些人来说,却未必。有美满家庭、天伦之乐乐融融的人,退休后是享受生活;鳏寡孤独者,退休后在家里闲对空屋,还不如上班去的好。

退休后,最好有自己的兴趣,把注意力集中在这兴趣上,让自己退而不休,能保持心境更愉快。

你?应该还有9125天才达到退休的法定年龄吧?还长得很哪。7300天,应是提早退休了。

cindy said...

玉燕,我回来了,带着一身劳累回来了。

可一看到你的花,眼前突然一亮,精神一振!

艺术!好有艺术!尤其是有生命的花草树木。

加油!你退休后有事干啦!
学韩春锦以【相机看世界】!
(不错吧?^^)



PS
保姆不好做,还是自个儿和朋友亲人旅行比较爽。

张玉燕--Yoke-Yin said...

沈先生:你好,真的很久不见!

山城客:对,我和我先生都计划提早退休。只要吃得饱穿得暖,有一片瓦遮头已经很满足。或者,我会找些轻松,没有压力的事来做吧!

Cindy:怎么样?好玩吗?
我也这么想,如果退休后我还能走动,还有精神,我会到处拍照去。你有拍到很多照片吗? 看到你要看的人了吗?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1963)。 said...

你过得好吗?你没答我!祝福妳快乐,一生幸福。加油!

文燕 said...

退休,一个我不想接触的字眼!可是我却好像很早就从职场退下来了,呵呵。。
我十四岁开始半功读,十九岁正式全职工作和读夜校。一天24小时,我上课3小时和工作时间占了11小时,包括每天3小时的兼职。每个周末和周日是我另外的一份兼职。
我十九岁拥有自购的第一辆汽车,二十四岁自购第一间房子。小儿子六岁我就“退休”了!虽然算是很早退休,工作的时间却不比别人少呢,因此我的心境比其他人显得老!

张玉燕--Yoke-Yin said...

沈先生:对不起,没有回答你的问题。我过得很好,很幸福,谢谢你关心。你呢?除了去偷菜,过得还好么?

文燕:我可以封你为偶像了!我还以为我很年轻就出来吃苦,没料到你14岁就出来打工了。看起来,你比我更坚强呢!24岁就买了一间房子,很少有呢!不过,没关系,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先苦后甜,老天会眷顾你的。
我和你的年龄应该差不多吧!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1963)。 said...

最近少偷菜咯!不玩咯!知道妳好也就是大家的好。加油!祝福妳美满人生,万事如意。加油。

文燕 said...

呵呵。。。
我多想和妳年龄差不多但是我猜你应该和我的妹妹同年代。是七十年代的吧?
我的妹妹读书时是我缴学费的,有时她还错叫我“妈”,哈哈。。

Grass said...

退休,是结束,也是另一个阶段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