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1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 歌剧魅影

最近才得知原来《歌剧魅影》来自于一九零九年出版的一本由法国作家写的小说,之前还以为它 来自于Andrew Lloyd Webber的创作呢!
IMG_3164

《歌剧魅影》这部歌剧我前后看了五次,在戏院看了一次;后来索性把DVD也买了。我不但沉迷故事的情节,更陶醉于每一首歌的旋律和歌词。英国著名女高音Sarah Brightman 曾经饰演剧中的Christine Daaé而Michael Crawfard则饰演剧中的幽灵。我听过其他版本的“魅影”,可我却偏偏喜爱Sarah 和Michael 搭档的那个版本。他俩在剧中,实在是绝配,天衣无缝。

这部充满罗曼蒂克的爱情歌剧里的词曲,分别由Andrew Lloyd Webber 作曲,Charles Hart 和Richard Stilgoe填词。剧中其中一首歌The Music of the Night的歌词,深深牵引着我的心和愁绪,多少个夜晚,这首歌伴我入梦。歌词是这样的

Night-time sharpens,
heightens each sensation
Darkness stirs and wakes imagination
Silently the senses abandon their defenses ...

Slowly, gently night unfurls its splendor
Grasp it, sense it - tremulous and tender
Turn your face away
from the garish light of day,
turn your thoughts away
from cold, unfeeling light -
and listen to the music of the night ...

Close your eyes and surrender to your
darkest dreams!
Purge your thoughts of the life
you knew before!
Close your eyes,
let your spirit start to soar!
And you'll live
as you've never lived before ...

Softly, deftly,
music shall surround you ...
Feel it, hear it,
closing in around you ...
Open up your mind,
let your fantasies unwind,
in this darkness which
you know you cannot fight -
the darkness of the music of the night ...

Let your mind start a journey
through a strange new world!
Leave all thoughts
of the world you knew before!
Let your soul take you where you
long to be !
Only then can you belong to me ...

Floating, falling, sweet intoxication!
Touch me, trust me savor each sensation!
Let the dream begin,
let your darker side give in
to the power of the music that I write -
the power of the music of the night ...

You alone can make my song take flight -
help me make the music of the night . . .

看,是不是很感性?歌词的从头到尾,那旋律就好像情人在你耳边窃窃私语;有挑逗性更有归宿感。

很久很久以前,还在念书的时候,认识一个比我年长十岁的他。他爱这部歌剧的程度比我还疯狂,他不但能倒背如流整部歌剧的台词,更能不必看歌词唱每首歌。也是因为这部歌剧,我们相知相识。他曾多次约我去洛杉矶观赏这部我俩都非常喜爱的舞台剧,或许是因为我推辞了两次;所以,之后他也没再约我。

过了一段时间,我从邮差手中收到这个。
The Phantom
是他送我的,内付一张纸,写的就是这首歌。当时觉得他很小气,无聊加幼稚。其实,现在想想,幼稚应该是我,因为我当时真的不懂他的心意。

我一直留着它,并不是因为他。那是因为它会发出音乐,这首音乐便是剧中其中一首歌,Think of Me.
IMG_3165

4 comments:

SockPeng said...

在美国的生活
让我真正认识了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记得当时,同事借给我看了《歌剧魅影》DVD ,我们看了2次
我们很喜欢里面的剧情和音乐
在我们离开美国之前,我们在lAS VEGAS,看了这舞台剧表演
给了我们很震撼的演出
我希望未来有机会在英国看这舞台剧

张玉燕--Yoke-Yin said...

SockPeng:我则希望可以在德国的歌德剧院看到这演出。在Las Vegas经常都有舞台剧的演出,像 Lion King, The Cat, Les Misérables, la Bohem...原来你也喜欢歌剧啊!

· 康華 · said...

50年代有部华语片「夜半歌声」即是从这部小说改编的,张国荣也在80年代重演了这部片。

张玉燕--Yoke-Yin said...

康华:谢谢你告诉我,我也想看看张国荣演得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