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11

这不是gossip

那天和丈夫聊天,聊到一位旧同事即将离婚的事。其实离婚没啥稀奇的,稀奇的是这个男主内女主外的家庭,做妻子的竟然必须自掏腰包才能把这个好吃懒做的老公轰出家门。丈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我说是另一位同事告诉我的。他的反应则是: “You gals like to gossip!” 我想了想,有点自责。可是,又想了想,觉得不对呀!我回答他说:“This is the nature of women, isn’t it?” 然后,我给他分析了他所谓的gossip。

女人真的那么“八卦”吗?这不是“八卦”,是关心!女人特别敏感,也特别留意身边的人。女人也比一般的男人善于交际,遇上话投机的人,便会滔滔不绝。君不见pasar 里的女人,提着个菜篮,站在路边可以谈上一个小时以上的话,也不觉累,也不口渴吗?然后把“新闻”带回家与家人分享,报纸也可以省了。

虽然我常常提醒自己闲谈莫论人非,大多数时候我都坐在一旁静静聆听;可我是个女人,不搭腔,我会被人家问:“你吃了哑药啊?” 你说冤不冤?所以,我必须搭腔,帮她们分析那个家庭的“内乱”。

女人不但会“分析”而且很会精打细算。你看看,家里的一切开支预算不都落在一个女人的肩膀吗?不但如此,有很多女人虽没上过什么经济或财政管理的课,算盘却打得嘀嗒响。一切的账目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懂得察言观色也是女人的本能。看见朋友闷闷不乐,垂头丧气,我们一定会给对方最贴切的关怀。女人喜欢和好友分忧,也喜欢分享快乐。在这个分忧和分享的过程,难免会牵扯到一个像一匹布那么长的故事。对男人来说,这就是“好管闲事”。错!这不是“好管闲事”,这只是女人喜欢在恰当的时候当个聆听者。等到该发言的时候,便会高谈阔论,头头是道,一针见血。

这就是女人对gossip 的定义。男人,他们有时候真的不懂!

8 comments:

leejiajia said...

人不“八卦”枉为人!
别以为静静不出声的人就不八卦,他们想讲他人是非的时候多的是,只是对象不同。要不然报章为何这么多新闻,为何这么多评论员,这也是八卦的一种,只是平台不同。

helloninie said...

要八卦多点才好,现在的人,在家里只会对着电脑,在外面只会玩iphone,就算隔壁住了一群贼也没人发觉,可怕!

张玉燕--Yoke-Yin said...

leejiajia: 你说得真的太好了!真的一针见血,受教了。:-)

Ninie: 你在说我,因为我连邻居姓啥名啥都不知道。

居安思危 said...

三个女人一台戏!

Grass said...

你是个有自信的女人。。。:-)

张玉燕--Yoke-Yin said...

居安思危:原来是这样啊!

Grass: 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

薰衣草夫人 said...

这叫gossip?噢,我好像讲很多咧,呵呵。。。

张玉燕--Yoke-Yin said...

夫人:其实我也不知道真正的gossip 是怎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