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1

完美主义

在这世界上,没有多少人不喜欢追求完美。因为想要完美,所以很怕出错。我很向往完美,因为它让我满足,更能给我成就感。这好比写program那样,不能有一丁点瑕疵,不然便会前功尽费,让人不知所措。然而,这完美却好像跟现实扯不上关系。

我一向以来都要求自己在工作上不能出一点差错,所以当我做每一个决定之前,都是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地。我要一切事都完美,百分之百的完美。唯有那样,我才能证明自己的实力。就算是一点小小的错误,人家还未指责,自己先是难过得睡不着。这样,非常累!

是个性也好,自作自受也罢!我不想再去追求完美,我必须学习放下这完美主义而试着接受错误,面对错误和设法纠正错误。犯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圣人都可能会犯错,更何况我这凡人?

5 comments:

薰衣草夫人 said...

其实完美主义没什么不好,这是一种处事的态度;只是要求完美而给自己压力,的确是辛苦了点。

山城客 said...

事事若能做得完美,那是会很舒服的,心情会美美。
我也喜欢追求完美,常为了某事不能完美完成而烦恼,真的是吹毛求疵自寻烦恼,但是我不放弃继续追求,因为这也是一种动力来的。
如果我没有这种追求,说不定我能办成的事更糟糕,如今虽不能达致完美,至少还是能交货满意吧。
也许是个性的问题,追求完美也是我的一种乐趣,或者说一个目标。即使追求得痛苦,即使这一桩事无法达到,至少自己从中学习到一些东西了,也不算是白费,而是期待下一次的出击,会达到更好的完美层次。
我是这么理解完美的,一次不能完成完美的事,就把累积的经验继续追求同一事件的完美,这一次少犯错误,下一次更少犯了,总会到了完成整件事后一点错误也没发生的地步。
不过,如果只有一次机会的事件,我则要祈盼运气了,我没有信心一次就把它做得完美无误。但,追求完美的过程仍然是我乐在其中的享受。

文燕 said...

完美的标准在于你自己本身的看法。我也曾经要求完美,但人生中的挫折和丑恶让我不再追求人们眼中所谓的完美!只要有自己心中的完美就开心了。

Grass said...

完美与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让完美来使自己更上一层楼是好事,让完美来增加自己的压力与烦恼太不值得了。。

张玉燕--Yoke-Yin said...

夫人:其实,这也是一个缺点而且有时候很不受欢迎。

山城客:我只是不想做一些浪费精力和时间的事。有做就要做好一点,落个事倍功半就不好了。自己要求自己比较容易,可是要求别人的话,就有点难了,人家会说你挑剔。

文燕:问题是如果实在不完美,真的没办法把它看成完美。一丁点的错误便会把整个“完美”计划搞砸了。

Grass: 我总觉得追求完美需要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