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8, 2012

记忆

为什么有些记忆,不管经过多少岁月的洗涤,依然历历如新?而有些记忆,却模糊不清,甚至不翼而飞?我并没有刻意去选择哪些要记得,哪些要忘记。相反地,有些记忆,我恨不得把它甩掉,可它却偏偏跟随我。一些陈年往事,已经太久了,已经无关重要了,记忆里的那些人物都已经不知去向了,还记来干什么?

很多时候,在忙碌中的我会突然想起一件事。而那件事很有可能让我就此陷入记忆里的每一个情节。在这每一个情节上,身边的一草一木,人们的一颦一笑尽显自在;有些,却仅是眼泪和抽泣声。像这些会抹煞欢乐气氛的记忆,不是应该忘得一干二净吗?忘不了,真的忘不了!所以,它死死地跟着我,看来它会跟随我度过余生。

我常常跟我丈夫说:Please remind me 。。。因此,他常常都嫌我记性不好。我说,奇怪了,为何三十年前看过的黑白电影,我至今还记得;可是,我却把昨晚该服的维他命忘得一干二净?是我自己刻意忘记,还是我的脑子帮我过滤,什么该记,什么又是不该记?就好像现在的Microsoft,它会自动帮你储存文件,确保你的“心血”不会消失掉。

或许,有一天我的记忆将会渐渐衰退。到时,我还会否记得原来我有一个部落格,与在地球另一边的你交流;而你住的那个地方有我熟悉的语言,有我爱吃的食物还有我深爱的亲人和好友?

8 comments:

helloninie said...

Hello hello, ngi zuo makai oh?
小姐今年贵庚啊?哈哈哈哈~~~~~~~~
需要吃Ginkgo Biloba么?补脑的喔!

那些老人家就是把几十年前的冬冬莞茜葱全都能记得清清楚楚,谁人欠了他一块钱没还也会搬出来讲了又再讲,却偏偏忘记早餐吃了什么东西,走到厨房又忘了究竟要干嘛?你说他们记忆不好?人家咸丰年时代的每件事都还记得呐!

山城客 said...

我正好相反,不管是好不好、高兴伤悲的记忆,只要是自己曾经历的,都多多益善,不想忘记。忘记了某段,好像人生在那一段里是呈现空白页的。有时,我会因想不起来某件曾经发生过在我身上的事而懊恼,我写博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把自己能想起来的回忆写起来。
当老来想不起某件回忆时,就上来找寻,除非到了那时,身体已经不行了。
人比较快忘记欢乐过的事情,却能久久记得悲伤过的事情,尤其是刻骨铭心的悲伤,一世也不会忘记。
小时候的某些记忆,现在还能记起,也许是因为小时的大脑hard disk还空着,长大后,hd里已经装满了资料,有时就是因为这样装不下了,所以会很快就忘记一件刚刚做过的事情。
对某件事情的快速忘记,是因为我们对这件事情不重视,一旦你把它重视,就很少会忘记了。

薰衣草夫人 said...

不会的,只要继续写,脑袋继续运作,你必会记得这里的。要不,我继续提醒你不要让这里荒芜,总可以吧?

cindy said...

玉燕,忘这忘那?很正常啦。

1.有可能是因为脑子里有太多东西要记。
你看,年纪轻轻的学生都常忘记做功课,然后来一句:“哎呀,有功课做么?”
^^

2.aging问题。
无奈呀。。。。。

张玉燕--Yoke-Yin said...

Ninie: ngai chiu loi see sip soi, lao loh...我就觉得奇怪,为什么会这样,很久以前的,记得一清二楚,眼前的却忘光光。这样多可怕呀!

山城客:这是自然的,脑子不会帮你过滤哪些好,那些不好。我觉得记忆像一本历史,有时候拿出来翻一翻; 历史,有欢乐当然也有沧桑。

夫人:好, 就这么办吧!你要提醒我哦!

Cindy: Aging?还真的很无奈。长生不老又不行。你说,做人是不是很烦?

文燕 said...

其实记性好并不是件好事!不是我自夸而确实是我的记性向来都不差,相信吗?我小时后三、四岁的事情还在我的记忆里,那些画面还很清晰。我妈妈就喜欢常常问我以前的事情,现在我不想常常回忆而每一次都告诉她,我忘记了!
我宁愿把全部事情都忘了!那样我会快乐得多。我的大儿子遗传了我的记性和数学头脑,所以他太老成,也比较不快乐,我觉得有点抱歉。

winnie@ah咪 said...

我是,心烦的话就特别没记性~
什么都可以忘~
如果正常的话~还好~

我目前的状态是把以前很多事情忘掉,不懂老了会不会想起呢?==
(其实我是怀疑自己有潜意识把不高兴的事选择性的忘掉~有时完全想不起详情,有时可以记得一清二楚)omg~看来我比较严重,哈哈

张玉燕--Yoke-Yin said...

文燕:你大概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对吧?三,四岁的事情到现在都还记得,的确有些夸张。我是从五岁开始的事情,我还记得。

winnie@ah咪:当一个人心烦的时候,记性当然不好。其实,你越想要忘记一件事,你就越往不了,尤其是对人。好比你很努力地要忘掉没有娶你的初恋情人,忘得了吗?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