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12

月入多少

我有一位在德国认识的朋友,应该算是很要好的朋友,因为我们无所不谈。可是,她很爱问这个问题“你们一个月的收入有多少?”这不是一个很私人的问题吗? 起初,我还会一笑置之,不加理会。然后,她会一而再,再而三地问到底,好像非要知道我们的收入有多少不可。后来,我有些受不了,也失去了我的耐性,我索性很直接地告诉她说:“我们月入多少与你有关吗?我不想讨论这些事,因为那是很私人的事情。”
她说她只是很好奇为什么我们开的不是Mercedez, 住的不是那种大到要请几个佣人清理的房子虽然我们都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原来,她错把我当成富人了;也原来,人真的以外表来衡量一个人的财富。她,真的大错特错了!

我曾经看过一个很富有的人,他家族的产品,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可以看到那牌子。可是,他却没有半点有钱人的样子,更不摆架子。有一天,他从遥远的一个地方来到美国的分公司了解业务。他一大清早便到达工厂,厂里的员工都还未上班。因为公司还未开门,他又没有钥匙,便只好蹲在工厂外等待。后来,一位员工来了,误以为他是开卡车来取货的司机,那不知情的员工还大大声地叫他到柜台去签名之后才能取货。这位大老板,并没有生气,反而笑容满面,没说什么。之后,那员工才恍然大悟,那就是他的大老板。他当时是吓得差点撒尿,说:“他一点都不像老板啊!一件简单的衬衫,一条半 长短裤和一双拖鞋又没有“金劳”!

财富,谁不想要?自己有多少,自己知道就好。好比做了善事,捐了多少钱给哪个机构,并不需要公诸于世。

我们月入多少?不多,刚好可以糊口和买一块瓦遮头再买一辆不显眼的汽车代步。就这么多,可是我们却活得踏实,很自在,很幸福!

8 comments:

winnie@ah咪 said...

给个赞你^^
对啦~管人家收入多少~做朋友又不是看钱、看外表~但是老实说,如果我看到人家太有钱,反而不大会跟她太亲近呢·呵呵,会顾虑太多~(或许是我想太多吧XP)

薰衣草夫人 said...

好朋友怎会这么问?看来她对你的了解不够深.

山城客 said...

中国有些暴发户和他们的富二代很喜欢炫耀财富,是怕死人家会把他们当穷人,所以不炫耀不行的那种,看看这种德性,就知道他们自卑心很重。
真正的富人,是不炫耀财富的。只有向来对钱极饥渴的,突然不小心成了暴发户后,就露出那不可一世的样子了。
我不会去问人家薪水多少,也不会告诉人家自己的薪水多少,那毕竟是属于个人隐私来的。

张玉燕--Yoke-Yin said...

winnie@ah咪:可悲的是,现在的社会大多数的人都是看钱份上。人情薄如纸啊!

夫人:我这位朋友真的很不了解我!

山城客:我很怕看到那些暴发户的嘴脸。我也从来不过问人家的收入,就像你所说,那是隐私啊!有一次我在一间华人超市,遇见一位自称从湖南来的女士。她满脸笑容,自动和我说话。先问我从哪来,住哪,在哪上班,然后就问我的工资多少。为什么这些人一点common sense都没有?他们不知道人家的薪水是隐私吗?天啊!

cindy said...

这些事不好问也不好说,不通气呀这个mak 水!

文燕 said...

我们的月入多少?
不多啦!一家人的伙食费、水电费、Astro费、电话费,儿子的零用钱、学费、杂费、服装费,出外的餐食费、娱乐费,我爱买的书本杂志费,车油费、保养费,等等。。。。都还能应付!
哇!!!列出来才发现原来也不少呢!
哈哈哈。。。。我最会别人问三我答四。

张玉燕--Yoke-Yin said...

Cindy: 她还是我的一位很要好的朋友呢!可能她以为我们是老友,所以问问题就没有界限吧!

文燕:当人家问到这种敏感问题时我也是以 问三答四的态度来回应的。

leejiajia said...

生活最高境界啊~
自在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