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6, 2012

37IMG_0007

由于我上班的地点不在华人区,故此很少中餐馆。就是有,也是快餐或特别为老美或老墨 而煮的中餐。越南餐倒是有一家,就在公司的附近,开车只要十分钟。这家越南餐馆很不起眼,因为它在一排墨西哥店的中间,而且店的面积小得可怜,最多只能容纳二十人。

虽然食物的味道真的不如我想象中的好,可是有时候真的不知道要吃什么的时候,我也只好将就一下,到那去点一碗Pho。看来这家小餐馆,是家庭式的生意。店面虽小,但是环境清洁,桌椅整齐,服务也不错。服务人员都是四十岁以上的,英语也说得不流利。其中有一位女士,我不得不留意她,因为她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她长得不怎么好看,走路还有点跛,而且手脚也慢。每当有客人进来的时候,她的第一句总是:Hi, how are you? 这也许是她唯一会说的英语。她脸上挂着的笑容,我以为那是在客人面前她才如此,所以我特别留意她。有一次我看见她厨房里端着一碗面走出来,老板突然指着她,用越南话嘀嘀咕咕地不知道说些什么,看来她好像被骂了。这样被老板在大庭广众责骂,她应该脸上没有笑容才对呀,怎么她却依然笑容满面?真的是高人啊!我开始怀疑,她是傻笑还是她有问题?

之后,我每次去我留意她的一举一动。她脸上总是那个招牌笑容无论她被谁呼喝,被谁骂了,还是被客人投诉了。我真想上前去问那位老板,为什么她总是那样笑容满面。她的笑容不是应酬式的,而是发自内心的笑,看了让我觉得舒服,让我觉得我不如她。

笑,每个人都会。可是有些人的笑是有目的的,那种笑里藏刀的笑最可怕也最可恶。一位朋友曾经告诉过我,今日留一笑,明日相见好。笑,对我来说也是一门学问。我至今还在努力地学习怎样才可以不让我的心情来影响我的笑容。


16 comments:

WAI said...

总有一天姐姐会掌握当中的窍门!

Joyful.Mum said...

这一位越南女子,真是高人啊!

helloninie said...

和蔼的笑容,应该是人的一种平和心态以及善良的内心表现。想保持年轻美貌,笑容就是最好的润肤剂。看到带着笑容的服务生给你送上食物,也会觉得那盘食物美味可口。多点笑容,世界会更美好!

山城客 said...

我觉得用笑脸对着我的人,我会感觉比较舒服。
不过,我自己也不常笑,除了听到笑话,所以朋友说我很“酷”,冷冰得令人怕。。。。

cindy said...

玉燕,你好。
笑由心生,心情哪里不会影响笑容?

张玉燕--Yoke-Yin said...

WAI: 希望啦!

Joyful.Mum: 的确,我还真想拜她为师呢!

Ninie: 我以前当服务生的时候,就是这样一天到晚咧嘴而笑,挺累的!笑也要看心情,总不能被人家骂了还笑吧!

山城客:我觉得,笑应该是有原因的。

Cindy: 所以咯。。。如果天天心情不好,就天天没有笑容了。

薰衣草夫人 said...

她的确修行很高,我连她的一半也没有!

张玉燕--Yoke-Yin said...

夫人:我也是!

winnie@ah咪 said...

有时候呢,环境所逼吧~

我以前在新加坡是外劳~工作多么苦都挨~多么累都要加班,就是要赚钱赚钱~还有多么不开心还是继续做,就是因为怕换工麻烦、要做准证麻烦~
在自己国家呢,就不同了,会挑工作,哈哈~

还有,我觉得她是一个很懂得感恩的人吧~
或许她觉得身在酱远的国家,有份工作,有餐温饱就好了,其他的~呵呵,何必计较酱多~
老板骂是因为他是老板~谁叫自己没老板命,就多修行,下辈子当个好老板^^

(咔咔,我纯粹推测罢了,哈哈)

张玉燕--Yoke-Yin said...

Winnie@ah咪:你很善解人意!或许,曾经背井离乡的人都会有同样的感觉。总觉得,我们在别人的“屋檐”下,所以也就不好有太多意见了,是么?像她那样懂得感恩和不计较,真的不知道要修多久才可以达到这个境界。我觉得我真的不如她,因为我很喜欢以牙还牙。你说我是不是很小人?

Stephanie said...

可能她天生有个带笑的臉。就好像有些人天生不爰笑一样吧!呵呵!

cindy said...

看来还是要学会调适心情,免得天天都是苦哈哈,像被人倒会或欠债酱,吓死街坊。呵呵呵。。。

cindy said...

看来还是要学会调适心情,免得天天都是苦哈哈,像被人倒会或欠债酱,吓死街坊。呵呵呵。。。

Grass said...

我想她必定是心满意足的知足常乐之人。。。

张玉燕--Yoke-Yin said...

Stephanie: 就是,很多人天生就是一张笑脸,我真的羡慕死了!

Cindy: 我以前就是这个样子的,要看我的笑脸,还真难!后来,我检讨了一下,也面壁思过,倒觉得不是别人欠我,而是我自己欠自己。

Grass: 懂得知足,也是一种福分和修养。

jin1shu3 said...

曾经看过这样的注释:
Smile means a curve that makes many things straight
觉得蛮有意思,
也蛮管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