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12

东,西方文化

以前在德国的时候,我便深深地了解到,虽然同样是人类,但由于出生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族群和不同的区域里;在语言和文化习俗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差别。黄皮肤的若想在西方国家立足,想别人听到你的声音,便必须融入主流社会,掌握好当地的语言和接纳当地的文化。

融入主流社会的意思不是叫你去崇洋或拍洋人的马屁,而是叫你去学习他们的语言,文化和习俗。我花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和忍受被人嘲笑之下学会了当地语言的发音。首先,我强迫自己辞去中餐馆的工作,找了一间西餐馆去打工。当时的英语还真的很不流利,也不知道被同事嘲笑了多少回。可是,没关系,每次被人家嘲笑的那个英文字发音,我牢牢地记住,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从前,我经常把milk发音成meal。就是因为别人的嘲笑,所以我学会了。之所以强迫自己去西餐馆打工,那是因为我必须学习美国英语的发音和咬字。虽然,我现在说的英语仍然有口音,但我至少会把r 字母发音出来,卷舌。

在美国,大多数人进屋子都不用脱鞋。关于这一点,我真的很不习惯。有一次去拜访我家公,一进门我便把鞋子脱掉了,因为他家的地毯干净得看不到半点污迹,而且是雪白色的。他老人家忙道:不必脱鞋了,你看我都没脱!前阵子我家开party,我请了我的华人朋友,我丈夫请了他的朋友。我的朋友一进门都很自然地把鞋子脱了。而我丈夫的朋友,一进门也没有注意我们在屋内不穿鞋,就这样穿着鞋子踏进踏出,就连我丈夫也一样!我看在眼里,心里却是揪着因为地毯刚请人清洗过,地板刚打蜡过。但,我不敢吭声,因为这是他们的习俗。

去西餐馆用餐,如果是高级一点的,休想在一个小时之内吃饱买单,在中餐馆便不一样了。一桌八个人的家庭,如果厨房出菜出得快,这八个人可以在四十分钟内吃完,把甜点也吃了然后起身买单。就算吃完之后不起身,如果有人在外面排长龙的话,服务人员会把桌上的茶杯收得干干净净,连牙签都收起来,好像在告诉你:“吃饱就走人啦!我们需要这张桌子啊!”这是我的亲身经验,以前在中餐馆打工的时候,我就是被这样训练的。可是,在那些西餐馆,你休想可以在四十分钟内吃到你的主菜。所以,去这些餐厅之前,必须先“垫底”;不然,你会饿到发脾气。这,也许就是吃的文化吧!

在这里,如果被人家称赞 你漂亮,你要接受,然后说声谢谢。可千万别说: 没有啦。。。我哪里漂亮?还有,如果人家说要送你礼物,你也别不好意思地推辞,叫人家别送你礼物,这对他们来说是不礼貌的,我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形。话说十几年前,我的一位很要好的洋人朋友失业了,当时适逢是我的生日。她问我生日礼物想要什么的时候,我叫她别送了,把钱省下吧!她竟然双眼瞪着我骂道:你不可以叫人家不要买礼物送你的,这样不礼貌。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她所说的是真还是假。后来,我照样让我丈夫和家婆别送我礼物,他们也没有理我,礼物还是照送。

东方和西方各有各的文化和礼仪,有时候我们很难去接受或了解;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必须尊敬他人的文化和礼仪。在我学习西方文化的当时,我从不敢忘记自己的根,自己的文化。所以,我吃饭的时候我必须有一双筷子,把饭碗捧起来,扒饭。

10 comments:

薰衣草夫人 said...

我妹嫁个洋老公最不习惯的是我们全家讲话大声像吵架,也不习惯我妹过份关心娘家的人,他说他十六岁搬出来自己住之后,就是一个人了。
这一点,我是很不习惯他。

山城客 said...

谢谢妳的说明,使我了解一些西方的文化。我对西方文化的某些礼节与东方的不同,很感兴趣,希望妳能继续写一些东西方不同的文化礼节。
关于进屋子要脱鞋,我们都有这习惯。一般上,我在家穿一双在家里范围穿的鞋子,出外的鞋是不穿进屋里的,在外面什么都踩,鞋底太肮脏了。西方人把穿去外面的鞋穿进屋里,我很难理解。
至于西方人赞你美丽或英俊,要接受,不能像回应同样种族的人般说:“没有啦。”这我知道。
因为文化不同,大家都不能理解对方的一些“怪异行为”,所以妳看中美的交往才会出现这么多的问题来。

雅征 said...

玉燕,

东、西文化真的大不同。我也很难接受把外面穿的鞋子穿进屋子来。 我的女佣常赤脚屋里屋外跑,这是习惯吧。
我一个朋友刚移民美国 New Jersey一个月,她说很难适应。要从一个陌生的地方从新开始真的不容简单。
希望你多写关于这方面的文章。

张玉燕--Yoke-Yin said...

夫人:我丈夫也是十六,七岁便靠自己了,但他并没有像你妹夫那样的心态。不过,他的确说我跟家人讲话很大声。

山城客:在家穿凉鞋很多台湾人有此习惯。我的老家,我们是脱鞋进屋的,都是红毛会。天天要扫地和抹地。西方人还有一个我到现在都很难接受的就是他们常把"i love you"挂在嘴上,我家婆就是其中之一。
中美交往的问题应该不是来自于文化的不同,应该是来至于权威的问题吧!

雅征:哈哈哈。。。你的朋友可能对吃方面会很不习惯。

cindy said...

东西方真的有差异点,有时难免得入乡随俗。

但最受不了的是他们的拥抱和kiss,很不习惯!就算是洋姐妹夫,哼,一概“勿进”,勿靠近!^^

玉燕,多写点,我也喜欢看呢。

helloninie said...

有没有洋人的见面礼是又吻又抱的?那真是大件事咯!

张玉燕--Yoke-Yin said...

Cindy: 拥抱是非常正常的,kiss也只是脸上而已,你就别拒人于千里之外了。不过还好你告诉了我,不然如果有一天我见到你,我会给你一个拥抱的。

Ninie: 有抱的,但没有亲吻的,只有情侣才有吧!很可怕吗?

cindy said...

玉燕,我比较含蓄,拥抱可以了!^^

SockPeng said...

哈哈!!我好喜欢你这一篇
正有我在美国生活的心情
尤其是脱鞋那个文化
我也接受不了没有脱鞋进屋

记得有次我们去洋人同事家做客,外面下着大雪,
鞋子都很肮脏,竟然叫我们穿鞋进去。

还有我发现当地的人都把喝汽水和我们和白开水当作日常饮料。
这算是中西文化的差别吗?

张玉燕--Yoke-Yin said...

Sock Peng: 那应该是吃喝文化吧!他们都不爱把蔬菜煮熟来吃,而我们却刚好相反。这,是很大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