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12

真理何处寻

我一向以来不喜欢讨论宗教和政治,因为我觉得个人有个人的看法和立场,没有必要争的面红耳赤。我甚至以为只要我不去批评人家,不去跟人家争论,我就会相安无事。但,事实并非如此。

对于各宗个教的理论和说法,我只有尊敬,从不敢藐视和批评。我有我追求真理的一套,不喜欢让人拉着鼻子走,更不喜欢让人利用神鬼之说来让我就范。我是佛教徒,但有时候我也会读圣经,因为我觉得圣经里面记载着一些能让我开窍的圣文。有时候,我也会听法师解释佛法和偈语,有很多偈语能让我顿时开悟,心平浪静。

然而,我很不喜欢那些“好心人”前来给我多多意见,说我不能这样三心两意,还劝我说如果我想听道理一定要到他们那里去听。而且,从他们那里听来的,有些还不能传出去。这,是什么道理?

佛法和圣经都是教人怎样在这复杂的红尘里活得坦然,远离黑暗和邪恶。还有我们日常生活做人的道理和修养,都可以从佛经里学习。这,有什么不对?我非常讨厌那些自以为是,自以为自己很有修养,自以为自己修养的境界已经高到超出凡人的人常常来向我游说他们自己那一套。他们要我只听他们的,有关于他们的问题不能发问,就算问了也答不出一个所以然来。看到他们的行为有点古怪,不能问,不能说,不然。。。

我,实在不喜欢这样盲目地追求和听从;这,不是我!好几次了,我很想撕破脸跟他们说我对他们的感受,不过后来,我还是忍了! 但,我对她这些人越来越反感。

15 comments:

平阳居 said...

我要鼓掌了!因为与老太婆同感。
真理在自己心中!

山城客 said...

我也遇到过妳说的这种人,他们的确自以为已经达到亲近天国的境地,自以为自己离成仙成佛不远。
其实,宗教并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东西,不过是一种研究人们怎样应付日常生活难题的经验之谈。可就是一些有心人,想把它幻化为有一个“真神”在管,人类能做到,就是臣服它,不可发问,不可怀疑,要绝对信服,即使这看来是错的,所以,我对这种宗教有很强烈的排斥感。
我在发布于2009年5月的《心中的天堂》一文里(http://xiong5205.blogspot.com/2009/05/199040-pantheism-17.html),就曾经讲述过一个故事是关于那自以为是的某宗教狂热者,大言不惭地要我信他的教,还批评我没有信对教,老实说,我最讨厌这种人了,他其实是败坏了他的信仰。
关于信仰,我觉得是各人需不需要的问题,当你认为宗教可以帮助你在人生的路上更有自信,那就去信吧。如果他认为宗教不能帮助到他什么,那就由他不信吧。我们必须尊重各人的选择权,就好象我从来不会怂恿一个有某宗教信仰的人退出他的信仰,跟随我做个无神论者是一样的道理。
也不能像某宗教认为的那样幼稚,他们认为我们这些没有信仰他们宗教者,是因为不懂他们的神,事实上,我们并非如此不了解。
西洋有一句名言:“恐惧创造了宗教。”说明了人类之所以发明宗教这玩意儿,是因为古代对大自然产生恐惧的结果。古人以为对这个所谓的“神”臣服后,它就不会来找人的麻烦了。例如信它,就得救,不信它,你就毁灭吧!如果大家都是一如某宗教所说,是由一个“神”所创造,缘何厚此薄彼?试问,为人父母者,会因为某个孩子不听话而毁灭他吗?
人类的信仰,更多的目的是祈求心安,拜的其实是那颗不安稳的心,想抑制的是那股恐惧。与其驯服的做个虚无者的羔羊,还不如老老实实的生活,不干一切在道德上认为是坏伪之事,不作风波于世上,自无冰炭到胸中!
关于宗教真伪的探讨,乃是个极具争议的课题,我也不想多说,以免得罪一些朋友,诚如所言,信者自信,不信者自不信,不管怎样,百万年前还没有目前所谓的正信宗教出现时,人类还是如常生活,并没有死后不知要去哪里的荒谬问题!

helloninie said...

哈哈哈~~~~说到religion,有很多人时常会摆出一幅“my god is greater than your god” 酱子的态度,不快闪,更待何时?

winnie@ah咪 said...

楼上的前辈们都讲得好深入~·
我理解的不多,但是感想跟你一样~
我是皈依了的佛教徒~但是很少会看到我进庙点香之类的~福田多多少少我肯定会种~~
很多人也是认为我不像佛教徒,不懂得拜神>_<
我无所谓~我会微笑的告诉他们~佛在我心里^^

我也会告诉基督徒说:天堂跟地狱是一线之差~只要存好心、说好话~让人觉得天堂就在这里~如果口出狂言,或说些人家不喜欢的话,那对对方来说现在就如地狱~

其实我最不喜欢的就是:比如人家家里有不幸还是残障的就喜欢说是什么报应啦之类的,这是最乞人憎的>_<

文燕 said...

每个人对宗教的了解和认知不相同,因为各人的教育程度、家庭背景、人生经历都不同!我也不喜欢和他人讨论和争辩宗教课题,讲不通。
在多年以前我学传道学的时候就常常不认同我的导师,也很生气他们以其他宗教来误导我们(当然只是我在说是“误导”)。我不是born christian,所以我对其他的宗教有所认知,也因此而不能像他们一样的盲从。我相信得救,相信主的真理,但是我不相信其他宗教信仰者没有救恩。

张玉燕--Yoke-Yin said...

平阳居:谢谢共鸣。在我来说随心去追求最重要,无需造作。

山城客:原来你也遇过这样的人啊!他们当中有些还自以为自己已经成佛了,成了活佛。你说得对,宗教其实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东西。但偏偏很多人喜欢利用宗教来控制别人的思想,简单来说,就是帮人家洗脑,真可怕!

Ninie: 就是咯!我就是闪得不够快,中招了!冤啊!!!

winnie@ah咪:我也很少到庙去,以前在怡保的时候,初一,十五有时候会跟我妈到庙去烧香。到美国之后,就很少去了。在这里,我有时会到西来寺,就点一支香而已,只求个心安,我从来没有求发财。我觉得,身为人,最重要的是存好心。在我们的周围,其实有很多人说话都不用脑的。我记得以前在我们村子里就有一个这么“乞人憎 ”的人。有一次,村里一户很穷人家的孩子车祸住院,没有钱缴医药,所以村长好心家家户户去筹钱。当来到这个“乞人憎”家里时,这个乞人憎说:我没有钱,我也要人家捐钱给我了!天啊!他当时住洋楼,儿女都在德国开餐馆。那村长说:如果你现在躺在医院,我一定会捐给你。这个乞人憎,真的很令人讨厌,他就住在我们那条街。

文燕:十年前,我曾经跟随我两个美国朋友到教会去听道理。我去了一年,只缺席了两,三次的。可能是我跟耶稣无缘吧,圣经读过后我会忘记。后来,我就没有再去了。我那两位朋友也没有因此而远离我。我们仍然是朋友,而且,我颈上挂着的玉观音,他们也没有要求我在进入教堂之前拿下,他们更没有说如果你不信耶稣,你就不得就。反而,我一位亚洲朋友是这么说:你不信耶稣,你就下地狱!对我来说,这位朋友很盲目,他可能被误导了。神有大爱,上天有好生之得,怎么会人心让众生下地狱?

雅征 said...

玉燕,
你所说的这种人到处都有,自以为是,搞到别人很不自在。我有个朋友,明知道我是佛教徒,却常在我明前和我讲耶稣,叫我和她到教堂去接近真神。告诉她我不会去,她还是不死心,热心得过分。
宗教信仰,随缘就好。

张玉燕--Yoke-Yin said...

雅征:就是,有时候我被这些人搞得很起,昨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位久未谋面的朋友,刚买新房子,邀请我到她家坐,说只是聊天。哪知,她骗我!又是那些。。。真的搞得我浑身不自在。

山城客 said...

60.6% 的美国人都对上帝存在深信不疑

我(原文作者 Lindy West)从来不和我父母去教堂,当然我父母实际上也不去教堂,所以你可以说我了解的情况不够多,但是如果我说你们口中的“上帝”就是那个不管出太阳还是下雨都一直坐在云上,对我们的日常行为横加指责的男人,该没有错吧。而且我们的日常行为貌似也是这个人教给我们的。我并不相信上帝,因为没有证据可以证明这个人的存在,不过现在的情况是——证明他存在的“证据”存在在米国人民的心里,存在于被我们叫做“信仰”的那种东西里。“信仰”对很多人来说都非常重要(这种“信仰”我没有),他们之中不乏有非常可爱的好人,他们用他们的信仰来对人友善,用信仰让自己的精神世界充实,并且不会对别人的态度和信仰指指点点——这样的人是可爱的。但是还有一些有“信仰”的人,拿着自己的价值观凌驾于别人的价值观上,到处开炮,对那些他们根本就不认识,不知道的人指指点点,甚至有些极端的人还打着“上帝”的旗号去做些没天理的事情,比如杀人。对于这些傻逼们(原文“dicks”),我会毫不犹豫地向他们说,“滚蛋,滚犊子,玩儿蛋去吧”等。以上,就是我对“上帝”这个词目前的感受。

前不久,社会心理学家 Tom Smith 进行了一次调查,在全球范围内收集了一些数据。结果就是:在大美利坚,有超过60% 的人都不赞同我在文章开头所说的那些话。当他们被问到“你是否相信上帝存在...并且对此毫无疑问”时,60.6% 的人都回答“是”。我X!我真是受不了那些说“是”的人了!知道这个结果意味着什么吗?这意味着,美国是全球第五大宗教虔诚的国家——第四名是波兰(62.0%),第三是以色列(65.5%),第二名智利(79.4%),
菲律宾(83.6%)。而世界上最不信教的五个国家(或地区)分别是日本(4.3%),东德(7.8%,#话说东德地区信教程度低应该是历史原因吧...),瑞典(10.2%),捷克共和国(11.1%)和丹麦(13.0%)。在美国,只有3%的人口为无神论者。

你知道“毫无疑问”是什么意思吗?它意味着毫不怀疑,百分之百确定,百分之百确定在你在家挊时,上帝就坐在云上皱眉头。我觉得这个结果很令人惊讶,这么说吧,我在接近一半的时间里都有着类似于“庄周梦蝶”的怀疑——我甚至都不敢肯定自己是否真的存在,还是只是在别人,甚至一只狗的梦里。但是在我的祖国,竟然有60%的人确信这个他们从来就没见过的神真实存在。

心理学家 Lisa Wade 的推断是:

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被我们称为是“后911时代”。当我们面临新一轮的选举时,我注意到人们对候选人的宗教信仰问题的关注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并且我们会对别人的宗教信仰进行判断——有些比较隐晦,有些则非常明显,特别是对于穆斯林,我们很容易就认为这种宗教是错误的。然而,美国,现在和别的穆斯林国家一样,正在成为宗教虔诚度很高的国家,至少跟别的世俗的国家比起来。

美国国民的宗教信仰程度如此高,和之前国民的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和对穆斯林,同性恋,有色人种以及移民的不容忍(或偏见)来说,人们更不能容忍的是无神论者。奇怪的是,我们通常认为自己和那些“世俗”的民族,比如英国人更加相像,但是事实却是:我们和巴基斯坦,或者沙特阿拉伯那种国家更相似。

我倒是有个好主意,为什么我们不把这个数据拿来和别的数据互相对照呢?比如,宗教虔诚度和考试成绩,高校毕业率或者社会发展程度之间的关系?还有男女平等和生育权?宗教和贫穷之前有什么关系呢?如果这篇文章的读者们中有哪些目前手头没有事情做的社会学家或者统计学者或者是公知什么的,你们不妨试试做一下上述的研究。

张玉燕--Yoke-Yin said...

哈哈哈。。。这位作者真有意思。其实,很多宗教都称自己的神为上帝。这60.6%的人,不一定是基督徒。摩门(Mormon)教的人也称他们的神为上帝,他们也有圣经,他们用餐之前也祷告。可是,他们的圣经有一段我很讨厌的句子,就是说如果你不是摩门教徒,你就比他们低级,而且是那种低级到没有资格称人的低级。我有一个小姑全家人都是摩门教徒,他们的眼里根本没有我们这些家人。我的邻居有个女儿也是摩门教徒,上个月她的外孙女结婚,但是身为外婆外公的没有被邀因为外公外婆不是摩门教,不能进入他们的教堂。就是新娘的妹妹也不能因为她还没有完全被“洗脑”。

我很赞同这句话“他们之中不乏有非常可爱的好人,他们用他们的信仰来对人友善,用信仰让自己的精神世界充实,并且不会对别人的态度和信仰指指点点——这样的人是可爱的。”这些有“信仰”的人很多时候都用欺骗的手段把你骗到他们那去“听课”。甚至,用一些出神入化的鬼怪之说让你屈服。

告诉你一件让我很生气的事。两个星期前,我打了个电话给这位同乡。我其实很久不敢跟她联络,因为她就是这种“可爱的好人”。我联络她是因为她刚买了新房子,所以向她道贺。
她立刻打蛇随棍上,邀请我到她家坐。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跟他们这群人来往,因为我怕他们。一见面,就是说“那些”,然后谴责我,好像我犯了滔天大错似的。在电话上,我已经问明她请了些什么人,我们是不是到她家“聊天”而已? 她说,是啊!我只请了某某某某,都是我们的同乡,都是你认识的。好吧!反正吃顿饭而已,我想。我们约在上个星期四,我还特地去买了一盆花送去。当我来到她家,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她还有请其他的人,而且她的目的不只是坐下来聊天而已。我顿时就有一种受骗的感觉!事毕,他们还计划下一次的聚会,还当众问我,好像要我当众答应他们我会参加。换作是你,你会怎样?

我已经告诉我自己,我要跟这些人彻底断绝来往!

山城客 said...

换作我,也会疏远这些利用欢聚来传他们信仰的朋友,人类有选择信或不信宗教的自由,这是我至今始终在捍卫的。
我也常常在留意这些所谓有信仰的人们,他们的言行举止有没有尊重其他的人。很不幸的,我家庭亲人他们信仰的教,也是想方设法要我追随他们,他们的最后手段就是等一个人在弥留之际将他“受洗”,让他死前成为他们的信徒之一,这等的荒谬不断在上演。
所以,妳可以知道我为何痛恨世上的宗教,即使这不是宗教的错,而是教徒的错,但是,先有宗教才会有信徒不是吗?如果没有宗教,也就没有这种问题了。

dolphine said...

身为一个基督徒,看到你这篇我有很多感想。
也想了很久该不该留言。因为每每提到宗教这个课题,就有很多误会。有时甚至会越描越黑。

但身为一个基督徒,我有必要澄清:传福音绝对是不能带有花巧,游说,欺骗,私心,或与金钱挂钩的成分。圣经记载:1 Corinthians 2章1-5节,1Thessalonians 2章4-5节,Galatians 1章:6-9节。

正真的福音只有一种,就是单纯只说耶稣。不能加多,不能减少。

但我不会在此多说。

我鼓起勇气,说出来是因为我也想捍卫我相信的:真正的福音。

至于,你写到你有看圣经的习惯。
如果你不介意,你可以到这个网站听听一些讲道:
http://mccc-cs.com/
是我的教会的网络,里面的讲道和查经绝对忠于圣经教导。

以圣经解圣经。以圣经解圣经才是正真阅读圣经的方法。

其实圣经本身每一本书是有很多联系。
我本身除了去教会还有去独立的查经班,BSF(你可以搜索BSF)。

对于圣经知识,我也在学习当中,因为圣经是一本绝对读不完的书。
当中有很多真理和奥妙。

我不是卖花赞花。只是我很幸运地能遇到一个很好的牧者。很好的教会,让我认识谁是基督,为什么要信他。

至于你提到摩门教,源自基督教,但已属偏离真正的教义。他们是可以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这个已经远离基督教义。还有很多非正统的所谓基督教。

最后,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自由,会保护自己的信仰。我也是。但我也希望世人不要因为一些人错误基督宣扬,而放弃真正去认识真正的基督与天父的道。

至于洗礼是一个世人见证仪式。
对我来说,决志其实比洗礼意义更重大。绝只是一定要清楚自己相信什么,并非蒙查查。

好的牧者绝对不会叫人马马虎虎决志或洗礼。这些都是我上了查经班,到了现时的教会才真正认识。

并非要讨好你才说,但我相信你我认识于网络,让我看到这篇文章,让我有勇气留言,一切并非偶然。

因为对基督徒来说没事情是偶然。

希望你不要介意我的坦率:)我也不是要向你传道。也不是来踢馆。

如有真的不敬之处,请见谅。

张玉燕--Yoke-Yin said...

海豚:谢谢你的留言!在我这里,只要你不用不雅的字眼,一切言论都无比欢迎。所以,千万别怀疑你的留言是否有不敬之处。

看得出来,你是一位极虔诚的基督徒,捍卫自己相信的道理,和拥护自己心中的神,是无可厚非的。我得恭喜你找到了真理和信念。

我忘了是否有在文中提到我曾经跟随一位朋友去教会去了一年。当年那段日子不知道为何自己总是感到恐慌,日常生活没有踏实感。我是佛教徒,所以有时候会到西来寺去烧柱香以求心安。后来,我这位基督朋友说不如跟她到教会听听,看心情是否会好些。她很热心,也很通情达理,我身上戴着的玉观音,她也没有批评;因此,我才放心地跟她去。去了整整一年,pastor在台上讲经,我一点都听不进去。友人解释给我听,我才明白,明白之后却记不起来。之后,我就停止去教会了。

如你所说,好的牧者不会马虎让人洗礼。可能我没有那种运气,我被人连哄带骗,还有种被强迫的感觉而进入那个人所谓的教(不是基督教)。

虽然我是佛教徒,但我没有时不时到庙里去求神拜佛,求富贵等等。我其实很简单,我只求心安,我只求一切的邪气远离我。我更希望如果有一天我要离开这个红尘的时候,可以去的自然和没有牵挂。希望我的祈求不太过分。

对于摩门教,我会可以远离他们,尤其是那些死缠烂打的传教者。

我喜欢坦率的人,而且我也是个不喜欢拐弯抹角的人。虽然我们网上认识,也无需虚情假意,是吗?

dolphine said...

谢谢你的分享。

其实,这个世界真的有很多很多假教会,假先知,假牧师。而且是会越来越多。所以,圣经也常常教导基督徒自己也要小心这些事。

对于你的经历,也很开心你愿意在此分享。希望你的心情已有好转。

日后有机会,我会在自己的blog分享一下自己的经历。

至于你说你记不起那些讲道。

说实,身为一个基督徒,我刚刚上BSF时,当时我真的很新手,所以很有点吃力。BSF课程每天都要读经,做思考和功课的。虽然说不需要交,只是跟组员和leader discuss。但没做好功课,自己会觉得愧对自己和天父。

大约上了半年后,就是现在,我慢慢开始上手。但还是有很多很多要学的。但感觉是越读,越有兴趣。不过现在放假,再过一个星期才开学。

所以,你说,记不起,一点也奇怪。:)

dolphine said...

对不起,最后那句是“不奇怪”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