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12

是幸还是不幸?

可能是从小在一个穷家庭长大的缘故,我非常珍惜我现有的一切,更感恩老天赐我的爱。可是,我从来不敢以“这是我该有”的心情去看待我拥有的。家里虽有洗衣机,烘干机和洗碗机,但我不敢“滥用”它们。该自己动手的还得自己动手去做;不然,我怕自己成了个啥事都不愿自己动手的“废人”。


可是,你知道吗?在这里偏偏就有很多这样的人,没有了机器,不知道怎么办。君不见有些人习惯依赖高科技,一旦没有了计算机,便算不出简单的加,减,乘, 除? 洗衣机一旦坏了,便不知道要怎样洗衣服。有些人干脆把所有的衣服包括内衣裤送到洗衣店去洗。

就像我小姑,她家里有洗碗机,可是她连把碗碟用水冲一冲然后放到洗碗机去洗都不愿意,而要买纸碟纸杯回家用。还有我的同事的家人,和我小姑一样的货色,父母一样,儿女也一样。问她把碗碟放到洗碗机去有那么辛苦吗?她说她可以做任何家务,就是不喜欢碰肮脏的碗碟。据说,这是一种病症。什么?原来这个时代还有这样的病啊?据我说,这是懒病!

记得我妈告诉我,她的那个年代,是要从河里挑水回来才有水可洗东西。然后到了我们这个年代,有了自来水,已经算是很幸福了。可我们还是得蹲在那里,洗一家人的衣服,在洗衣板上刷呀刷的。洗碗也一样,蹲在那里洗,我可以洗一个钟头。那个时候,都不觉得很辛苦。因此,我把洗衣机和洗碗机看成是一种奢侈品。我告诉我的同事,她觉得要那样洗衣服简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现代的年轻人都会有一种take it for granted 的心态。我在想,他们这群被高科技宠坏的孩子,是幸还是不幸?一旦没有了这些科技,他们还能活下去吗?

16 comments:

乙轩 said...

我觉得自己幸运多了!

至少我从辛酸中走来,也体会到努力下得来的成果是一种满足感。

姐姐这篇博文令我想起老家的那口井,从小用井水清洗衣物。小小的身躯,拿着大大的铁制水桶,同样的打水动作来回重复着,这种回忆时时下小孩无法体会到的!

当生活越来越物质主义化后,人类自然就会丧失与生俱来的求生本能了!这是这一代父母应该省思的部分。

winnie@ah咪 said...

对~的确会被高科技宠坏~
我自己也是^^~洗衣机~
以前家里穷,我是老大,上下午班,父母割树胶,我要洗一家7口的衣服,真的是好怕好怕~到我跟肥佬同居,还是用手洗衣~
我要求他自己洗自己的~哈哈~
到我经济ok了,就马上买洗衣机给老妈~
现在老妈也惯咯^^

不过,你说的例子好恐怖@@~
连洗碗都懒???真不能想象>_<

张玉燕--Yoke-Yin said...

乙轩:对,你是幸运的,因为你有机会品尝什么是辛酸。我想, 你也吃了不少苦吧!可是,没有关系,老天会眷顾你的。物质,真的很害人。没有它,生活很潦倒。有了它,生活多姿多彩,可是人却变得越来越不能自立。 我想我会欣赏一个曾经拿着大大的铁制水桶打水的小孩,也不愿去欣赏一个很聪明却什么也不会自动手去做的小孩。然而,如果我身为一个母亲,我会很心疼我的小孩那样到井边去打水。你说,我是不是很矛盾?

张玉燕--Yoke-Yin said...

winnie@ah 咪:哎哟!在这里,这样的人多的是!他们真的没有挨过的!像我老公,娶我之前他没有熨斗也没有熨板。我问他难道你不用熨衣服的吗?他理直气壮的说,拿到干洗店去咯!天啊!一个月要三,四十块啊!说我贱骨头也好,说我寒酸也好,总之,我觉得该省则省,积榖防饥啊!如果他是facebook的创办人,我管他那衣服去哪里洗!

helloninie said...

没有吃过苦、也从不学习如何节省能源、爱护地球的懒虫,就得learn through a hard way 咯!

山城客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山城客 said...

咦,好像在说着我哦。。。。。。。
我也是酱紫的,没有计算机算不出数目来。。。
没有洗衣机,衣服不知道要怎样洗。。。。。。
我也和你一样是来自贫苦的家庭,但是在现代社会的科技生活中浸淫得太深,已经渐渐变成了一种依赖性,没有这些科技的帮手可不行啊。
我常在想,要是有一天全世界的电都没有了,我们岂不什么都不能做了?。。。。
那时,恐怕我非自杀不可!
我想还是幸的,至少科技的应用帮我省很多时间,可以自动运转为我们服务,而我就可以利用这些时间来上网,呵呵

乙轩 said...

因为你也具备与生俱来的母爱啊!

其实姐姐若有小孩,教导的方式不必跟我(们)那个年代作太多的比较。时下的小孩缺乏简单的自立能力,例如洗衣物、收拾卧室、处理个人用品以及最重要的自己做决定然后承受结果。

孩子如能掌握以上细节就已经很不错了,怎么说时代正在进步,我们不必要求他们在向我们打井水洗衣去。只要孩子能自立更生,父母就可以安心了。

姐姐,你说对吗?

文燕 said...

我突然发现我的孩子并不是被高科技宠坏了,而是被我这个妈妈宠坏了!我真失败!!

薰衣草夫人 said...

别说孩子,现代的人没了洗衣机煤气冷气机手机汽车全都活不下去了,不是吗?

张玉燕--Yoke-Yin said...

文燕:父母宠孩子是自然的,这不是失败。但,该放手让他们独立的时候,就该放手。

乙轩:如果我有孩子,我也会疼他,爱他,深怕他受伤。就算我要我的孩子到井边打水,我也不知道要去哪里找口井,哈哈哈。。。

Ninie:这些懒虫,never learn!

夫人: 如果没有了车子,我是真的活不了。

张玉燕--Yoke-Yin said...

山城客: 原来你也是这类人啊?你懂打算盘吗?以前看我父亲在算盘上滴滴答答的打得真过瘾,他不喜欢用计算机。我们真的是受宠的一群,想想以前(又怀旧了),人们什么都没有,还不是那么活过来了?

jin1shu3 said...

只能说
时代不同了。。。
不过
人还是人啊。。。

cindy said...

玉燕,幸与不幸,因人因环境而异啦。
洗衣裤用水洗没什么难,但是洗床单被单窗帘门帘等如果用手洗,唉,不敢想象了!

Stephanie said...

和父母同住的孩子一般上都有依赖性。我的孩子也一样。还好现在他们都在外唸书,所以才能学习独立,会做一点家务了!

张玉燕--Yoke-Yin said...

Cindy: 你以为我没有用手洗过床单吗?不但要洗,还要浆,晒干了之后还要熨。

Stephanie: 孩子愿意学独立是最好不过,只是有些父母放不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