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6, 2012

今晨与花相会

今天,我终于认认真真地到花圃去请教专人关于种花的知识。不问还好,一问之下才知道自己原来对种花是一窍不通。难怪我以前亲手种下的花都活不了多久就归西,原来是我的自以为是的爱心把它们给摧残了。

IMG_0001
本想“收手”不再种了,但一看这在我们卧室旁的花坛光溜溜地,一点色彩都没有,越看越不顺眼。我曾经在这里种过郁金香,开花了,很漂亮。可是后来才知道郁金香一年只开一朵花。天啊!一年一朵花?后来,花谢了之后,我就把它除掉了。后来,又种了一些不适合这种气候和土壤的花,也被我搞死了!


IMG_0003
昨晚已经和我丈夫说好今早他必须载我到花圃去,帮我载一些新泥土和花朵回来。回来之后,照着专人给我的指示,又开始种起花来。就那么一丁点的花坛,我却有本事弄得一塌糊涂,乱七八糟。我丈夫说他不明白为什么不让园丁种,非得自己亲手种不可。我告诉他说这种花的过程是一种享受,赏花的时候是一种满足。所以,我坚持自己亲手种。

Moist Thermometer
据专人说,我们这一区处在zone 9,所以,买花的时候要注意这花适合种在哪一区。还有就是要注意潮湿度,不可以过量浇水。有些人说,只要把一根手指塞进土里,就可以感觉到潮湿度在哪里。可我哪有这个本事,一根手指可以测出潮湿度?所以,我买了一个测试潮湿度的仪器。这样,我就不怕浇水不足或过量了。

IMG_0004
这是我今天买的其中两种花,听说不很难种。如果再被搞死的话,那我真的是不属于种花之人。我今天买的花有:Osteospermum 骨籽菊, Coreopsis 金鸡菊, Argyranthemum 木茼蒿,和Heliotrope 天芥菜。

Heliotrope
Heliotrope

IMG_0006
我家婆又吩咐我去买这个,她说刚买回来的花,种下土地之前,先给土壤来一些vitamin b。

131IMG_0005
花种好了,可以坐下来好好享受这碟樱桃。Hhhhhmmmmm...sssswwweeettt...

14 comments:

Jack said...

你家还有园丁啊?大富人家!
我这几天都在种花。看着自己种的花草树木一天一天茁壮成长,很有满足感!

Stephanie said...

哇!你们那里有卖现成长大了的花,然后可以直接种下去的花?

平阳居 said...

好羡慕妳呀!我爱种花,但住在组屋,只能种几小盆栽,放在窗前,天时地利都没有,怎能有花赏?

cindy said...

爱花的玉燕,等着看你的花坛大放花芒!:)

文燕 said...

种花种草的乐趣真的讲不尽,只能亲身体验才知道。
喜欢那碟樱桃!

helloninie said...

哎!叫你的husband把你种花的模样拍给我们看嘛!
俺就觉得咱们这里热得出烟的地方,种富贵花、蕨类、铁树最容易。没有浇水3天也没啥问题,富贵花又可以在暴晒在大大的太阳底下,sangat senang nya!

山城客 said...

种花原来也是大学问!
我最没耐性种东西了,咪搞我!
哈哈,还要vitamin b才可以,都跟人看齐了!
到时候,睡觉前妳可能还要去给它唱摇篮曲,呵呵

薰衣草夫人 said...

我现在也没吃维他命,所以我的花草都没吃。我是喂它们洗米水,洗鱼水,然后让它们天决天养。呵呵~~

张玉燕--Yoke-Yin said...

Jack: 拜托,什么大富人家?在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园丁,除了那些退休了的,在家没事做才会自己动手。你也喜欢种花啊?难得哦!

Stephanie: 是啊!你们那里没有吗?

平阳居:不必羡慕我!我婚前租人家的一间房间,我也是只能种些小小的盆栽放在窗前。虽然没有五颜六色的花朵,但我还是欣赏它们的活力。

Cindy: 我也在等待着呢!

文燕:种花草还能陶冶性情呢!

Ninie: 哎哟。。。种花的模样有啥好看的呀?富贵花的英文名字是不是叫Tree Peony ?有很多种呐!改天你有时间放几张照片上来看看。

山城客:是啊!学问可大呢!十个男人里面有九个都不喜欢中花草的。你可别说,就真的有人告诉我说得空时要跟花草说说话,称赞它们,这样它们才会长得 好看。真的有点夸张!

夫人:洗鱼水当肥料?第一次听说哦!

Stephanie said...

我们这里的花是由种子种起的,有些可以插枝!
你那里的花长得这么大了还能种,是不是气候的关係?唷!现在不是夏天吗?大热天了吗?

Jack said...

心情不好时就会走去后院拔野草!
晒晒太阳,流一身汗,心情就会好一些。
我之前连野草都不舍得拔的!只是修剪而已。
最近终于明白“野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的大道理了!
有些东西该拔的就马上拔。

喜乐妈 said...

我也是想和孩子一起种花很久了,但是迟迟拖到现在,就是没有信心!

张玉燕--Yoke-Yin said...

Stephanie: 是的,现在是大热天,所以如果要从种子种起,好像已经太迟了。我准备今年十月把我的花园来个大扫除,从种子种起,到春暖时就会有话赏了。

Jack: 有很多时候,都必须斩草除根尤其在怨恨的感情方面。

喜乐妈:先种一些比较容易的,第一次不行,可以再试,试到行为止。我记得小时候我妈让我们种木瓜。当然,我们并没有真正的种出一棵木瓜树来。可是,当我们看见木瓜种子发芽的时候,乐得手舞足蹈

Stephanie said...

我们这里有卖盆裁,如果把这些长大了的花从盆里挖出来搬到花园去种,恐怕不能生了,天气酱热!
原来你那里的花如果种種子,就要深秋播种,然后等明年春天才发芽?呵呵!我们这里四季如夏,不能体会这样的乐趣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