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 2012

他要我别太诚实

我们公司里运输部的kepala请病假已有四个月了。在他还没有正式请假时,他已经安排了一位新仔来暂替他的位置。这位新仔才做了一年便得到垂青,原因是他年轻,动作比别人快。

在kepala休假的这段日子,这位新仔一人扛着大旗,指挥手下六,七个年龄可以当他爹的员工;所以,有时候他的样子有点傲慢。他在上的人,除了厂长和supervisor便是我了,他必须听我的。可是,有很多时候,他认为我“不懂事”而不理我,甚至自己自作主张,更改日期也不知会一声。我跟他说过N次,若有什么必须更改,该先通知我一声。他的反应便是:I’m too busy to let you know! 这样的回答,根本不是一个我要的答案。不过,我还是忍了下来。

该寄出去的货没有寄,问他为什么,他说:I don’t know! 问他为什么没有照着订单上的货寄出去,他说:I don’t know! 问他为什么不告诉我,他还是说: I don’t know! 这样一问三不知,人家那边厢却一直要个答案,我的那把火能不上来吗?虽然火气是往上升,体内的血在沸腾,但我也没有破口把他大骂。我要再多给他一个机会,(我觉得我真的改变许多,因为我现在会给人家多一个机会)。我心平气和地打了个电话给他,(虽然我已经知道答案)问他为什么昨天的有那么多订单没有寄出去?这次他的答案有点不一样,他说:I’m really sorry, but I really don’t know why. I was too busy loading the truck. 我在电话这头,真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只是淡淡地会了他一句:You know nothing! 便挂电话了。

之后,这个新仔竟然胆大包天地给我发了一封电邮说我给他negative respond而伤了他的自尊。他还不只寄给我一人,还CC 我的supervisor和厂长。我看了这封电邮后真的有点好笑,也非常生气。这根本就是恶人先告状嘛!我没有立刻给他回这封电邮因为我必须从长计议地回他。我的厂长曾经跟我说过,生气的时候千万别写回邮因为词句会用得很不专业。所以,我出去走了一圈,再去喝杯咖啡,然后回到办公室,把门关上。

这封回邮写得很短,很简单,但句句属实。我告诉他说刚开始的时候我其实蛮欣赏他的快速并且当他是一位上司来尊敬。只可惜他的一问三不知,和没有责任感让我不得不告诉他我心里对他的感想。如果一位上司连这么简单的问题都找不到答案,那就是证明他没有能力。一个没有能力的人,只会给公司带来麻烦和阻碍公司的进展更会浪费很多资源。

他看了我的回邮之后当然很不爽,但他没有反驳我的理由。厂长看了当然很不高兴啦!他把这个新仔叫到他的办公室,把门关上,谈了两个多小时,也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隔天,厂长跑到我办公室来,把门关上,一脸正经地坐在我面前审问我。他说我的回邮太诚实,要我以后当面三口六面说清楚比较好, 别这样电邮飞来飞去的。我根本不想再在这件事上费神,更不想再讨论因为我不觉得我做错了什么。况且,这个“诚实”又不是一种错,一种罪。

自此之后,那新仔看见我是规规矩矩,很有礼貌的。问他什么事情,他都给我一个满意的答案,就算他不知道的,他都会说:I’m going to find out right now! 你看,这样的答案多可爱,听了就让人舒服。

实话很多时候都很伤人的,因为人很难也很不愿意接受事实。但事实如此,难道真的要把一个丑陋的事实变成美丽的谎言不成?这不是我,我做不到!事实毕竟是事实,事实如此而已!

6 comments:

文燕 said...

做别人的上司真的很难,特别是自我要求诚实和公正!幸好我已经不需要再在这样的环境中求生存,儿子却准备走在这条路的起点,这就是循环人生路了,是吗?

helloninie said...

你做得很好啊!那个靓仔都乖了,证明你有办法!

山城客 said...

如果不对这新仔诚实的道出事实,指正问题的关键,相信今天他还不会醒悟吧!
诚实在工作上应该是受欢迎的才对,与生意对手才要施展尔虞我诈,不是吗?
新仔毕竟年轻,年少气盛,受到公司的青睐,更有少年得志的那种轻狂,教训一下,能改就是可造之才,若依然故我,就对公司有害。

cindy said...

玉燕,壮志饥餐他的肉,笑谈渴饮他的血!

(来自岳飞的《满江红》: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winnie@ah咪 said...

给你鼓掌~^^
我觉得你之前的忍已经是一次又一次的给他机会了~人家不吃软就给他吃硬的吧~
其实我也是酱的一个人~所以那个草莓族也是走得快~不然他迟早也会见识到我的“诚实”,哇咔咔~

张玉燕--Yoke-Yin said...

文燕:是的,当个上司真的不容易,可是看在钱和benefits份上,还是值得的。你儿子不是还在学校念书吗?踏如社会工作是人生的另一个转点,也是面对所有挑战的开始。

Ninie: 在这次的问题上,我庆幸自己没有暴跳如雷!哈哈哈。。。

山城客:对阿!知错能改,是最受欢迎的。况且,我对他的诚实,就是把钱往他袋子里塞。

Cindy: 哈哈哈。。。老师,我当时的确怒发冲冠啊!

winnie@ah咪:我当初在读你那片草莓族的时候,就联想到这个新仔。这种人就是这样,软的不吃,偏要吃硬的。在美国,尤其在加州,很多这种打工皇帝。在加州的劳工法律比其他州都要严格,所以很多打工一族都很霸王的。我自己也是打工,有时候觉得他们有点过份。可能是我常常拿以前我爸生前打工时的待遇拿来做比较吧,我觉得这里真的是无话可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