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7, 2012

想请你帮个忙,可以吗?

前些日子看书的时候,竟然遇到两个我从来没有看过得生字。我不惊讶,因为我的中文底子本来就不好,所以便立刻拿了本字典来查看。可是,竟然查不到。后来,问了身边懂中文的朋友,不问还好,一问之下才知道他们的中文比我还差。你知道吗?香港人有他们自己的中文呢!朋友们都问我为什么非要知道那两个字的含义和读音不可?就算知道了,日常生活上也用不着。回家想想,他们说的也有道理,我也试着不执著。

可是,我这个贱骨头,就是为了这两个从字典里查不到的字而感到有点不安。虽然没有废寝忘食,坐立难安,但心里头却好像。。。


















好!让我们来看看以上这个字。部首应该是“言”字边,对不对?右边的“是”九画。你是不是也这样想?我在字典上找到了“言”部首,可是却没有以上这个字。



以上这页就是言部首九画。我也试过以“是”为部首,但还是找不到。


还有以上的这个字,我真的不知道从哪里着手。我试过用“丝”来作为部首,也以“戈”来作为部首,可是啊!查不到!后来,我记得以前我老爸告诉过我,如果找不到部首,便用整个字来查。但也查不到!



以上就是我用的字典,如果你也有一本,又如果你知道以上两个生字是怎么查出来的,请你告诉我,好吗?

在此先谢谢你!日后有机会,我必定请你喝茶。

18 comments:

Stephanie said...

好学不倦的玉燕,我的中文差极了,帮不到你,还是问问其他的朋友好了,呵呵!

helloninie said...

諟,首先俺就去打ti,找不到,然后就打di,哈哈,找到了!
諟1
  shì ㄕˋ 形声。字从言从是,是亦声。“是”意为“正对的”。“言”与“是”联合起来表示“正确的言论”。本义:正确的言论。
諟2
  dì ㄉㄧˋ
  古同“谛”,审谛。

畿,打ji就行了,英文名称:environs of capital city定义:古代在行政上由京城管理的整个地区。

have a sweet dream!

山城客 said...

玉燕,我试帮妳解一解:

第一个字【諟】shi 正确之意。主要是文言文使用。

第二个字【畿】ji [名词] 古代指国都附近的地方。例:京畿、畿辅。

关于第二个字的部首,应以字上部左边的部首来查。我使用的是《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2版,July,2010年出版的。查上述两字基本没有问题,一查即获得。
是不是妳的字典已经出版超过十年了?字典或词典最好每五年换新的,因为今天的资讯飞跃呀,很快就不同了。

helloninie said...

说到查字典,俺去辞海,先找言部,再加9划,諟就在那里,和“是'同字。
畿,先找田部,再加10划,畿也找到了。
还是买部辞海吧!

sam said...


shì
〔諟正〕同“是正”,订正,如“諟諟文字。”



古同“谛”,审谛。

笔画数:16;
部首:言;

附網址:http://xh.5156edu.com/html3/18911.html

文燕 said...

我的中文底子更差!
问了小儿子,他也只能解答其中一个。
“畿” -- 部首是戈或者田;笔画是15画。畿辅/京畿 的意思是指国都及其附近的地方。
另外一个字,小儿子说有没有可能是两个字误打在一起或者是打错字了?

winnie@ah咪 said...

我家沒字典哦:P
網上查到的是-

1)基本字义

shì
〔諟正〕同“是正”,订正,如“諟諟文字。”



古同“谛”,审谛。
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

winnie@ah咪 said...

2)基本字义





 1. 古代称靠近国都的地方:~辅。~辇。京~。

 2. 门限,门槛。

呵呵~謝謝你也讓我學了新字^^諟,畿我是用田當部首找的~

薰衣草夫人 said...

真有这个字?

平阳居 said...

諟,shi(去声),正的意思,如“订正。
古时与谛di(去声)同用。现今比较少用的字,
畿,寄(平声)部是田,封建时代称靠近国都的地方为京畿。是个很普通的字。

(验证符让我很为难。)

张玉燕--Yoke-Yin said...

谢谢各位帮了我这个大忙!不介意的话再帮我一个忙,可以吗?

揣摩和琢磨有何分别?谢谢!

Stephanie: 我的中文也好不到哪里,所以才出此招。看!大家都很热心帮我呢!感恩啊!

Ninie: 我不明白你为什么会先打ti?我连怎么读都不知道,又如何查它的意思?辞海找不到啊!各大书局都没有,只有这本现代汉语或是电子词典。谢谢你!

山城客:我的已经是第五版了。第一个字,你在你的字典有查到吗 第二个字我就是没有想到田是不受,因为我觉得它在这整个字里占位最少,所以把它排除在外咯!

Sam: 谢谢你的资料。:-)

文燕:看来你小儿子的中文比你好了。帮我谢谢他的解答。第一个字,确实有此字。

winnie@ah 咪:你好厉害呐!一查就查出来了。你是用汉语拼音吗?

夫人:确有此字。

平阳居:想必您不必查字典都知道这两个字的意义。諟这个字是我在四书里的“释明明德”看到的,就在第一句:“顾諟天之明命”。。。谢谢您!在我这留言也要输入验证符吗? 不好意思!

winnie@ah咪 said...

我不厉害~网上的谷神(谷歌)厉害,哈哈~

揣摩和琢磨有何分别=

1)琢磨是对于事情来说,琢磨什么事情
揣摩是相对于人的心里来说的,揣摩着他在想着什么

2)琢磨 自己有把握吧事情想粗来 揣测 就是猜的意思自己不知道

又是网上(百度)找的,不懂准不准确,哈哈·

helloninie said...

ya, it's good for me to have some revision also, very often, the two verbs tend to be mixed up easily.

揣摩(chuāi mó),仔细推想探求:揣摩出他的心思/揣摩这幅画的meaning。(try to figure it out)

琢磨(zhuó mó),治玉为琢,治石为磨。喻指反覆修炼、磨炼:道艺相琢磨/穷苦的生活琢磨出倔强的性情;also 思考,探究的意思。

note that the 2 verbs have different pronunciation.

if you really wish to have the 辞海,can ask the bookshop to order for you.

cindy said...

玉燕,昨天没上来,原来已经有酱多朋友为你解决难题了,棒!

如果遇到不会读或不明白的字词,我都是利用google找的呢!

对了,你的验证和ninie、山城客们都一样难搞,很麻烦。。。可以去setting去除的。

有时验证的字体太乱/潦草,看不出什么字,得试好几次呢!头痛啊!

山城客 said...

第一个字【諟】在我的字典里能找到,“言”字部首。

第二个字【畿】在我的字典里是“幺”部首。我不是用“田”部首来找的。

张玉燕--Yoke-Yin said...

Ninie: 照这样说起来,揣摩是比较花时间的。而琢磨,只是随便想, 是吗?就像你今天想要煮什么吃,该用揣摩还是琢磨?I'm so confused! Chinese is not easy to learn, but it's very interesting when you have someone to explain the meaning to you. As far as the dictionary, Chi Hai, I did ask the book store. Guess what their reaction was? They laughed at me! They said: 想不到现在还有人要找字典,上网找去啊!

Cindy: 如果不会读那个字,怎么打出来呢?我是用汉语拼音的,我不会主因符号。我已经把那个烦人的验证给去掉了。我还以为我的setting没有这个东西的。真不好意思啊!

winnie@ah咪:对!谷歌真的很好用尤其是他们的中文打字。可是,我不能用谷歌打字因为他们每次都要我sign in, 烦啊!

山城客:那你的字典跟我的不一样咯!原来那个字你是用“幺”为部首,真奇妙!一个字原来有很多种查法,又学到新东西了。谢谢!

winnie@ah咪 said...

我平时打字是用“搜狗”~我也是只会汉语拼音^^

我华语不是很好,不过我看你回答ninie的,我感觉你对揣摩会错意了哦~

如果给我解释的话,我会觉得揣摩是还没肯定的,就在“猜测中磨练”~比如说我对于做戚风蛋糕还不熟练,要好好揣摩下做法~

琢磨就是已经肯定了做法,然后好好磨练那种~
哇咔咔,其实我也不懂我酱讲对不对,但是是我个人的看法啦

看看各位前辈有更好的解释,我也想在这里上华语课^^

张玉燕--Yoke-Yin said...

WINNIE@AH咪:去参考一下NINIE给的解释,在我的下一个贴文。这两个词真有点难搞,很容易弄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