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5, 2012

我的花死了


六月种下的花朵,都死了!我一直以为,按照吩咐给它们浇水施肥,它们必会百花齐放,可我错了。不知道是我爱得不够还是我太多的爱把它们给弄死了。又或者这花坛被诅咒过,永远长不出花?

虽不至于像黛玉那样为花垂泪,但心里还是难过的。想说从此不再种花了,因为我这双手很没有花缘。后来想了想,又好像有点不甘心,便到附近的花圃去问专人。专人竟然跟我说:有关系,别灰心,把花拿回来,我们换新的给你。原来,这家花圃的所有植物都是有guanrantee的。可是我说我的花不是在这买的,怎么办。专人说:没有关系啊!我们一样可以换新的给你,以后你到我们这来买就是了!我听后觉得有些难以置信,不过以后我肯定会到他们那里光顾的,服务太好了。

虽然可以有免费的花,重新再种,再尝试,可是我却已经提不起那股劲,拒绝了专人的好意。我后来又到网上查询了一些种花的常识,方才知道种花其实是一门深奥的学问。看了好一些资料,我才明白到为什么我所种的花都半死不活,原来是土质的问题。皆因我们这里不是在平地,而是位于峡谷,所以都是粘土。试问粘土又怎么适合种花呢?我怎么没有想到这一点?邻居建议我拿些泥土到农学实验室去检验看我们的泥土到底缺少了什么,或者含有太多什么。到附近的农业协会问了验土的价钱,太贵了。最后还是决定自己验。


这是验土里的酸碱度到底有多少。




看这颜色,pH应该在7.5以上,属于碱性的。这样的泥土适合种berries。




又验了其他三样:磷, 碳酸钾和氮。看来,这三样只有过多而不缺少。待会拿去花圃给专人看,我想要听听他的意见。




我丈夫说看来我们得把所有泥土换掉了,可是我说那要多少泥土才够?邻居也说了,他们买了不知道多少车的泥土,才有今天称心的花园。

想要百花齐放真的不容易,并不是按时浇水施肥就可以的,还要考虑到花朵是否能在土里呼吸。看来,我又有得忙了!虽然如此,我还是很乐意为自己的前后院忙,为这小小花坛而忙,希望有朝一日这里可以种出五颜六色,引来一群蝴蝶和蜜蜂的花朵。

14 comments:

山城客 said...

哎呀,怎么酱不小心?哈哈
种花的学问原来不小,看来妳得加油了。
我嫌难服侍,所以都不种东西,乐得清闲,呵呵

婉娜 said...

玉燕:

有志者事竟成!至少你有那份心。其实栽花就像教育孩子,不是每个过程或决定是对的。但是,只要由"爱"开始,错不到哪里去!加油!期待看见你灿烂瑰丽的花圃!

cindy said...

除了气候,泥土也是重要角色呢!

玉燕,慢慢来,只要持之以恒,假以时日,你的花园一定百花绽放,万紫千红,蜂蝶流连!

到时记得多拍些照片分享~~

加油!:)

helloninie said...

刚种下去的花不可以拼命施肥的,水太多当然不行,根都给泡到腐烂了,不可以晒得太厉害。
觉得用3in1的泥土比较好,土壤疏松孔隙多,对很多植物都会适合。(我都是种花盆的)
对植物过份关注,太宝贝它们,反而会把它们弄死,这是俺早期的种花经验。
现在,朋友种到快要死的植物准备丢掉,俺拿回来试试看,竟然可以把它们重新种活呐!呵呵呵~~~~~~~

雅征 said...

种花还真不简单,无论如何,希望你的花园早日招蜂引碟。

文燕 said...

万事起头难,只要不放弃,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继续加油!

winnie@ah咪 said...

花种在花盆比较容易吧~要打造花圃就难度很高哦~
我对园艺没什么研究,但是我家的花种在花盆都没什么问题,可能我也都是选些比较“坚强”的植物啦,哈哈~

平阳居 said...

为你的精神鼓掌!加油!
你有这么大的庭院,可不要让它荒芜了。
到时你看了会更难过。
加油!

玉燕 said...

山城客:男性多半都没有种花的清新,但却喜欢沾花惹草,哈哈哈。。。开玩笑啦!

婉娜:最近这一,两年我的确对花草产生兴趣。屡次失败,灰心,可是又不甘心。所以啊,才会这么追根究底。

Cindy: 泥土当然重要,没有了它,什么花也长不好。若真有百花绽放,万紫千红,蜂蝶流连那天,你以为我会错过拍照的机会吗?谢谢你的鼓励!

Ninie: 就是因为怕浇水太多或者太少,所以我才买了个MOISTURE METER。关于晒太阳,我买的那些花,它们都需要至少6 个小时的FULL SUN,所以我自认它们都阳光和水分充足滴。那你现在是花的医生咯?

雅征:是真的不容易,以前我都以为把花种下后浇水施肥便可以,我真无知啊!

文燕:谢谢鼓励,我一定会加油的。

平阳居: 我就是怕看那荒芜的庭院,才花那么多时间和精神去栽种。真的希望我将来有个五彩缤纷的庭院。谢谢鼓励!

玉燕 said...

winnie@ah咪:对,种在花盆不叫容易而且我觉得也比较掌握水份的分量。我有两盆迷你玫瑰花,都长得好好的。

Stephanie said...

为什么你们那里的泥土酱多macam滴?我以前在乡下随便种都没问题。现在的住处土地有限,而且都是沙石,所以都是买泥土回来种花的。或是种在花盆里。
我看你也许也要学你邻居一样买泥土回来了!庭院太大的话,可以考虑先种一部分吧!或者种權木类的花比较容易打理。

玉燕 said...

Stephanie: 就是咯!弄得我不知道如何是好。我觉得在这里种东西非常麻烦和太讲究。对,我们是计划着把泥土换掉。看到时种的花会长什么样。

薰衣草夫人 said...

是不是先种在花盆里,得心应手之后才买泥土种在地上?

鄭惠心 said...

好大的一个学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