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12

顾虑

那天,我休假,特地去拜访一位老朋友。认识她很多年了,可是很少来往。但,每次一见面,我们会侃侃而谈,说个不停。他有个儿子,七岁了,聪明伶俐,每次看见他,我就很想去抱抱他。

说起这小男孩,他蛮可怜的。在他母亲怀上他之后,他父亲坚决不要他,还想非把他“拿掉”不可。还好,他母亲坚持要把他留下,他才把小命给保住了。他母亲当年算是高龄产妇,医生和四周的亲朋好友都担心她有 危险,更担心她诞下的宝宝会有学习障碍。可是,我这位朋友很勇敢。然而,勇敢战不过现实,她后来得了产后忧郁症,皆因丈夫给她太多经济上的压力。后来,得到家人的帮助,渐渐地,她又活过来了。今天,她是个快乐的全职妈妈。

那天和她聊天的时候,她花了四个小时的时间想要说服我-- 生一个吧!很多人以为我不喜欢小孩,更以为我事业心重而不想多花时间在生儿育女上。可是,这些人从来没有想过我的状况。什么状况? 就是那种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状况 -- 我的身边没有一个亲人除了我的丈夫!我不敢指望我的家婆,因为她有她自己的事要处理;况且,她 不是个喜欢小孩的人。

女人的顾虑有很多,所以我有很多顾虑,那种顾虑让我无法入眠。我总不能像他们说的:生了再算,反正天生天养!

养儿育女的机会一世人只有一个,错过之后便要等下辈子了。像我,“妈妈”这头衔唯有等下辈子了,因为我这辈子有太多的顾虑。

10 comments:

winnie@ah咪 said...

我也是个顾虑很多的人~
所以,到今天,还是一个^^

不过~我还是想跟你分享下~
其实,当妈妈的确是很幸福的~虽然说辛苦是难免的~但那是短暂的·

当我怀孕婷时我还是跟肥佬分隔两地的,他在怡保我在新加坡~我每个月都会坐7个小时的巴士来回怡保新加坡~怀孕期间我一样做晚班,晚上八点到早上八点~什么都靠自己~当我怀孕四个多月时来红,在新加坡也是自己叫了德士去妇科挂急诊、打安胎针,医生说要多休息,回去在宿舍躺了一天一夜才敢坐巴士回怡保好好休息两个星期~

当时一点也不觉得辛苦~
现在说起,还真服了自己哪来的毅力呀~呵呵,或许这就是为人母的不同吧^^
加油~~

helloninie said...

你就是想得太多,想到去了Timbuktu,是不是要想到你们拿tongkat了才来生呐?哎呀呀------

山城客 said...

難道妳先生也不喜歡小孩?
對我而言,不生下一代,結婚好像沒什麼意義,妳說?

薰衣草夫人 said...

生孩子是夫妻间的事,自己生自己教养,家婆会是最大的顾虑吗?

玉燕 said...

winnie:你很勇敢啊!真的佩服你咯!

Ninie: 这辈子就是这样了,等到拿tongkat的时候应该把自己的后事也打点好了,还生?!

山城客:我先生不是那种非要小孩不可的人,他说他会打小孩的如果小孩不听话。但是,他的想法跟你很相似。他跟我来那套传宗接代,可我对他说:你们的文化好像没有传宗接代这套的哦!

夫人:当然,那时夫妻间的事。可是有很多顾虑并不在夫妻间。家婆,不是顾虑,是影响。

文燕 said...

没有孩子的日子是自己过,喜怒哀乐都是自己独抱一切。
有孩子的日子没有自己,想的、做的、一切的一切都是孩子为先。这些所给以你的是无止尽的希望和期望,甜酸苦辣让生命不留白。

Cindy Q said...

玉燕,家里有小孩,多了很多乐趣。
真的,不骗你的!

顺便从台北给你送来2个祝福:
圣诞快乐!2013新年快乐!

(这里的平安夜只有13度,冷到beh tahan……你那儿几度?)

婉娜 said...

丽燕:

其实,我觉得凡事都有好的和不好的一面。生孩子有他的快乐、喜悦。不生孩子也有他的自在、省事。我想,你应该和大伙一样,非常清楚。

顾虑,是很实在的东西。其实,自己负责自己的抉择就好,我们旁人其实很难了解。我只生一个,不是不生,是没有了。一听到人们问我为什么不再生,有时挺烦人的。他们不了解,老是认为我不给孩子一个伴。唉,心事谁人知?

所以,爱怎么着就怎么着。虽然自私一点,但,活的自在!

键轩惠娘 said...

你好。
第一次来你家就看到这个话题。
看来你已经很坚决的不想要生养,
也不是外人三言两语可以改变你的决定。

玉燕 said...

文燕:可能是我害怕失去自由吧!

Cindy: 我看,我们养只小猫咪算了。你回来了吗?

婉娜:很多人真的不了解,他们的过分关心让我有点透不过气。我有个朋友更好笑, 每次见面她必定千方百计要带我去看中医,她说什么要把身子先调好。 天啊!我又没打算要生!所以到后来,我对她避而不见。

键轩惠娘:是的,我已经决定了。实在是身不由己的无奈!